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数说|汽车厂商“五一”准备充足 消费者跃跃欲买

数说|汽车厂商“五一”准备充足 消费者跃跃欲买
2020-05-03 11:11:38 新浪汽车原创

今年“五一”假期是自2008年以来第一个连放5天的假期,是全面启动文旅产业的重大契机,也是汽车市场组织活动、刺激销量,努力再创购车旺季的大好机会。

  4月,境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工作转为常态化,使得“五一”期间,民众出游、商家举办活动成为可能。或许是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假期是自2008年以来第一个连放5天的假期,是全面启动文旅产业的重大契机,也是汽车市场组织活动、刺激销量,努力再创购车旺季的大好机会。

  于车市而言,2020年的“五一”注定不平凡,政府与车企一齐发力搭好优惠平台,打造买车“折上折”活动,为汽车市场的迅速复苏注入“兴奋剂”。而出于对疫情的担忧,消费者在蛰伏4个月之久后,对私家车的需求更甚,在购车需求终于要迎来大满足之际,他们热情高涨。

数说|汽车厂商“五一”准备充足 消费者跃跃欲买

  从全网舆情走势来看,关于“五一买车”话题的讨论量呈现上升趋势。4月24日,刚好“五一”一周前,汽车类宣传提速,包括自媒体账号推荐车型、汽车厂商发起优惠活动、多地发放汽车专项补贴消费券等内容,多方共同发力提升汽车曝光量、吸引消费者,积极为“五一”小长假的购车旺季造势,致使信息量升至第一个小高峰。4月30日,各方都铆着一股劲,厂商为“五一”的消费高峰做最后的宣传冲刺;消费者为即将到来的假期及购车氛围激动不已,共同助推相关声量到达最高峰值。5月1日,随着消费者轻松愉悦的假期开启,汽车销售战役正式打响,汽车厂商线上线下活动盛况报道频出,以抢占流量先机。

数说|汽车厂商“五一”准备充足 消费者跃跃欲买

  在疫情好转,“五一”出游的好时节,媒体对消费者“五一”购车情况持积极态度。权威主流媒体在传播全国多地为提促汽车消费出台具体措施之余,带头探访4S店,对4S店的防疫措施,云车展、补贴、优惠促销等活动均不吝肯定之词,向消费者传递出4S店已整装待发的信号,展示出汽车市场欣欣向荣的景象。

  具体来看媒体加持报道“2020上海汽车节暨‘五五购物节’”“绍兴春季汽车消费促进日活动”“2020湖南车展”等缤彩纷呈的活动,势要为消费者带来一场汽车盛宴,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

数说|汽车厂商“五一”准备充足 消费者跃跃欲买

  在“五一买车”的话题讨论中,网民的正面情绪占比将近五成,“买它”的意愿较强。其中,部分网友大方分享五一准备看车展、购车的想法,可见“五一”期间的购车需求较高,汽车厂商加班加点的精心准备可算没白费。针对想买车却不知从何看起的甜蜜烦恼,线上专业汽车大V博主的解说、线下车展妥妥成为及时雨,通过网络了解结合实地感受,汽车小白也能选上心仪的那款车。

数说|汽车厂商“五一”准备充足 消费者跃跃欲买

  用户在搜索、讨论买车话题时,最爱浏览的便是买车网官网。在买车网,用户可看到热门新车、试驾测评、车型导购等栏目,只要在其中转上一圈,便能增长不少汽车知识点,对有购车欲望的人来说,更是能对兴趣车型有个较深入的了解。同时“首付一般是多少”“贷款买车好还是全款好”“贷款买车需注意什么”等问题事关买车的经济账,也会使用户投入大量精力,毕竟人性本能是即使不差钱也不愿花冤枉钱,人人都想通过比较权衡出最适合、最经济的购车方式。此外,购车流程、购置税等注意事项对新手来说亦很重要,成功挤进用户关注重点话题。

数说|汽车厂商“五一”准备充足 消费者跃跃欲买

  根据讨论“五一买车”人群的年龄分布图,25岁-34岁的人最多,占比近半,主要源于该年龄段人群对购买汽车的需求较高,他们主要在网络上与车友交流“五一”购车的必要性与优惠力度。其次是19岁-24岁的人群,占比37%,他们本就活跃于网络平台,善于筛选、规整丰富信息源,从而购买到性价比高的商品,且对各类互动活动讨论度高、参与度强,其中不乏部分人处于围观状态,为以后买车做预习

数说|汽车厂商“五一”准备充足 消费者跃跃欲买

  就性别分布而言,讨论“五一买车”的人中男性占比57%,高于女性。男性在汽车政策解读、车辆性能、汽车销量等方面显示出更高的积极性;女性对购车福利、车辆外观、舒适度等细节更为关注。

  由地域分布TOP10来看,讨论“五一买车”的人主要分布在广东,占比达13.36%,与“2020广东省促消费暨‘汽车消费节’”于4月28日在广州拉开帷幕不无关系,政府补贴叠加汽车厂商优惠福利,自是使得广东朋友们的小心脏花枝乱颤,大呼“五一买买买”。此外,四川、山东、浙江等地也各显神通,备置新车,搭配优惠价格、多种福利吸引消费者走出家门,去汽车市场欢度“五一”,网民十分买账,在网上助威吆喝,助推这3地占比靠前。

(责编:数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