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试车报告:中庸的蒙迪欧世纪版M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1日 14:39

  本期我们向读者介绍的是来自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最新推出的新款轿车——蒙迪欧。相信您在看了我们的介绍后对这款车也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本期策划郭鹏试车人员郭鹏管学军李铁钢陈元发祁晓玲王伟鹏刘闽

  王伟鹏:无论是工业设计,还是时装设计、建筑设计等等一切艺术设计,在二十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纪各个时代,无不体现着一个又一个的轮回。在工业设计中,汽车造型设计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

  进入90年代,汽车造型设计又轮回到消灭梭角,向“圆”的回归。福特“蒙迪欧”的外形则很好地体现了这一时尚,M2000的车头为前凸直瀑式镀铬水箱护罩搭配晶钻式鹰眼头灯设计,透视出高级轿车的气派。如果说水箱罩如同一张微笑的嘴,那么两只大灯就是一双明亮的眼睛。全新设计的引擎盖延续了蒙迪欧的特征线,气派中带有朝气,配合头灯圆润的线条和透明的灯罩设计,使车头更有精神和富有灵气。前雾灯也改为方形,以搭配车头方正的线条。或许这就是该车造型的特征和胜人之处。

  蒙迪欧的内饰,更是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当你坐在蒙迪欧的驾驶室里,浅色内饰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空间感,搭配核桃木及镀铬的配置,更能突出两者的质感。核桃木饰仪表板、中央面板、门边握把、排挡及排挡面板,一再显现高级轿车的典雅与尊贵。置身其中就是一种享受,伸手所及更是精致细腻。真皮的握感,即使手中出汗也不会滑手。圆在中国文化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它代表着天,也是天人合一的象征。在蒙迪欧里到处都能感受到圆,从福特的商标、门把手到仪表盘的每一块仪表、每一个按钮,以及所有的饰物都是圆的,给人以一种和谐之美。乳白色的真皮座椅与棕色的核桃木仪表盘的对比赏心悦目,在大面积的黑色灰色的真皮内饰中,间或跳跃着黑色金属的光芒。

  郭鹏:4月7日,一个天清气朗的日子,我们在北京的郊区进行了一次试车活动,这次要体验的车是来自福特汽车公司的新款轿车——蒙迪欧。

  这辆车一映入眼帘,那近乎完美的外形就让人对这款车产生了一种好感,等到开起这款车后,才发现这款车是那么的表里如一,带给人的驾驶乐趣也是令人十分惬意的。在北京八达岭高速公路上,记者在一个适当的时机,将这款车的时速提高到185千米/小时,这一个过程十分短暂,但却清晰地感受到:良好的提速性,无论是高速提速还是低速提速性能都十分优秀;出色的稳定性,在140千米/小时的速度下,做摆动试验,整车随动自如,没有飘动感,就是乘员也没有不适感;极佳的稳定性,这次试车走得最多的是山路,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驶,蒙迪欧的表现最为出色,车轮的抓地感非常明显,令驾驶者感到踏实。

  如果你是一个非常喜爱开车的人,假日里更愿开车外出兜风,那么,蒙迪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这款车也不是全无缺点,比如,在提速时噪声还是略显大些,当然,如果你认为这是运动型轿车的特色,也可不去理会。

  如果以一个专业汽车记者的眼光给这款车打分的话,我认为9分应当是可以不吝啬给出的。

  祁晓玲:从外形上看,M2000不失为一款精致的小车,很适合女士开,如“晶钻式鹰眼大灯”、立体水滴状尾灯和鸭尾式后箱设计,但还是太多似曾相识的感觉。

  打开车门,坐在车内细细品味,才发现这款轿车具备各种进口车中所有的豪华配备,电动车窗、电动反光镜、真皮座椅、六碟CD音响、电子空调、带电子解码器的遥控钥匙、原车防盗系统、天窗等等,对了,随车还有VCD机。另外,M2000的多段按摩座椅,可以对驾驶员的背、腰、腿进行按摩,虽然驾驶的时间不长,可是想想就觉得很舒服,这个功能可不是什么车上都有的。M2000的悬挂系统挺好,更增加一分舒适感。最值得关注的是后背箱与乘座仓是相通的,既可以扩展行李仓的容积,又给人以安全感,不再担心儿童爬进去后被锁死,无法自救。作为女性感到M2000的刹车有点硬,硬的刹车让人觉得不够灵敏,况且在城市中行驶塞车的机率那么高,谁愿意不停地与刹车踏板较劲?希望厂家今后再设计新车时考虑到这一点。

  陈元发:作为AT车,蒙迪欧较突出的地方我认为是加速性能较好。转向、刹车等方面也还可以。在车上,车窗、天窗、坐椅等几乎都是电控的,还有它特别设计了高画质VCD影音视听系统,安装在副驾头枕里,后排乘员可以悠哉游哉地在路上欣赏精彩节目。更可外接电子游戏机。为了保证行车安全,M2000所提供的VCD在车辆行驶时主要为后座乘客观赏,其可移式设计,也可将荧屏置于前仪表盘上,供前座乘客在停车时观赏或游戏,非常方便,非常现代感。车内音响可与手机相连,可免提通话,十分方便。座椅电动调节很方便,车内的装饰也让人觉得舒适。微电脑恒温空调也是个挺好的东西。车内有集中光束避免干扰驾驶员的阅读灯,也有点独特。

  下车后再仔细端详,镀铬是M2000设计的另一个重点。镀铬的水箱罩、保险杠、车身饰条、内外车门把手、后饰板、排气管以及铝合金钢圈在M2000上一气呵成,成为这辆豪华轿车的点睛之笔。细细品味,应当说,蒙迪欧世纪版M2000轿车是2升车中的高档车,不仅能够适应中国人对车子内部空间和内饰档次的需要,而且符合人们要求省油和环保的美德。总的来说这款车在人性的设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驾驶性能总体也不错,应该说是一款不错的轿车。

  管学军:这款车是福特公司于今年2月22日正式向中国推出,它在蒙迪欧稳健安全的基础上,又注入了个性化的设计风格。M2000将古典、优雅的设计风格融入现代科技的机械设计之中,结合各自的优点,展现出既人性化又先进的独特基调。能够用中庸一词来形容蒙迪欧世纪版M2000轿车吗?中庸是缺乏个性的代名词吗?应当说,中庸是完美的代名词更合适一些。启动发动机后,如果不注意,你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的动静;当你踏下油门加速时,2升DOHC16V配合SEFI程序式电子多点燃油喷射的发动机顿时发出澎湃的动力,最大马力135ps/5600rpm,最大扭矩18.7kgm/4000rpm。EC-4A/T(CD4E双模式智慧型电子四速自动排挡)让你充分体会驾车的乐趣,当你奔驰在高速公路上时,车子会静静地换档,如同驾驭一匹温顺的小马;当你要求车子提速时,它会发出类似跑车的声音,并伴有明显的加速感,尽管这种加速感不如手动档来得强烈,但依然能够享受到加速的乐趣和快感;平常行车时将档位放在D档即可;在走盘山路时,使用D2档配合刹车便可应付自如,上坡时轻点油门即可,下坡时你会体会到发动机制动,而不必经常用刹车,以致造成烧刹车片的问题;如果采用D1档,你会感到上坡的速度不够快,下坡的时候发动机制动力过强影响速度;因此,当行驶在比较复杂的道路时,应当采用D1档。蒙迪欧的排挡能使驾车者自如地应对各种轿车所能适应的路面,当然,如果再增加一个档位,其道路适应性会更好。

  蒙迪欧的安全性令人佩服。我踏下油门,车子在略有沙子的公路上缓缓地加速着,左前方一位骑自行车的女士突然向右转弯,已经切入了蒙迪欧的车道,这时的车速大约在80千米/小时,我一边向右转向躲闪自行车,一边踩刹车,心里想:要"打横"。可车子非常平稳地减下了速度,不但没有出现我担心的情况,而且平顺地绕过了自行车。回来查资料才知道,M2000配备有4个传感器及4回路的ABS防抱死系统。刹车的准确性更高,刹车距离比一般的车更短。除ABS以外,M2000的刹车系统还配备有TCS(循迹控制系统)和EBD(电子刹车分配系统)。前者能针对多雨或潮湿路面,防止车辆加速时失控打滑。后者能在ABS作用前,由感应器侦测车辆前后重量的分配所造成的前后轮速差,再据此调节后刹车力,以达到最佳的刹车稳定性及最短刹车距离。

  该车的双前座防护气囊尤其给人以安全感。蒙迪欧电子感应式双防护气囊具备"减速感应器"和"撞击感应器"。只有两者同时触动,气囊才会启动。这样就可以避免在静止时遭撞击和紧急刹车减速时气囊的误启动。只有在左右前方30度内的减速撞击,防护气囊才会启动,保护前排乘客。

  总之,这款车的设计理念完全体现以人为本,可以说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无过无不及”的中庸境界;再加上圆的概念和人性化的电子设备,应该说,这款车拥有了现代工业文明的特征,同时与中国文化又有众多相通之处,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杰作之一。

  李铁钢:福特.蒙迪欧在高速飞驰时让人感到踏实。当车速在120千米/小时时,驾驶者依然会感到游刃有余,不会因担心而产生压力。你会发现发动机噪音很小,就连音响中轻灵的高声和深沉的低音都清晰可辨。在超车或并道时蒙迪欧的瞬间爆发力惊人,比想象的还好,加速时平稳迅速像一艘舰船。如遇到坑洼路面,驾驶者不用去刻意调整方向盘,因为它的自动回应系统既不会让车跑偏,也不会让你感到方向盘打手。当以60千米/小时的速度进入弯道时,驾乘者会因为离心力有很强的“外甩”感,而不会感到会翻车,这款车抓地牢固。该车在低速行驶时刹车略显生硬,而在高速行驶时,该车的刹车装置就会因电子刹车分配系统存在而优势尽显。急刹车时灵敏迅速而不会让人有很强的前冲感,缓刹车时平稳舒适完全做到了人车合一。

  刘闽:架驶福特生产的“蒙迪欧”汽车,给人感觉就象鱼儿得水。轻、快、敏捷。在仪表盘上设计指示灯明显可见,各种先进电动配置安装方便、齐备。它好像专为女性订做的车。蒙迪欧是一款欧洲车,自1993年在欧洲上市,曾荣获两届世界风云车之桂冠,销量始终名列前茅。作为中型轿车中的佼佼者,蒙迪欧以它特有的稳重与气派吸引了广大的消费者,获得了高达95%的新车满意度;也博得了英国王妃的青睐,成为皇室座驾。

  我开过美国生产的雪佛兰车,它的减震非常好。“蒙迪欧”的减震像德国车,稍微显得硬一些。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