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美鹿再次上演“模仿秀” 民间造车大军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0日 16:52 钱江晚报

  近年来,国内一些非国家轿车定点生产企业纷纷争上轿车项目。由于普遍存在着企业规模小、资金不足的缺陷,不可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新产品的研发,这些企业往往从模仿起步,打造自己的第一款。

  众所周知,韩国车发展学习了日本,日本车学习美国,而美国车学习欧洲,这就形成了世界汽车创新发展的过程。随着吉利、优利欧、杰士达美鹿的相继登场,中国民营汽车工
业也正一步步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强手如林的车市中脱颖而出。

  车市又演模仿秀

  4月28日,一款名为“杰士达美鹿”的轿车在吉林正式下线。本月下旬,这款神秘新车将亮相杭州街头。没有广告,没有新闻发布会,一切似乎都在静悄悄地进行。

  大凡新车入市,必定广告先行,大造声势,远有赛欧,近有波罗,无一不是未见其形先闻其声,更有甚者车未下线定单已经过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杰士达美鹿的上市,显得异常低调,甚至给人一种刻意营造的神秘感。

  杰士达美鹿4S技术服务中心出现在杭城街头似乎是在一夜之间,谁也没有在意眼皮底下这个正在装修的门面,直到有一天它忽然亮出“杰士达”的巨幅写真,就在绍兴路和大关路的交叉口,占据了杭城汽车商业区旺角的要冲,距元通、康桥这两家浙江车市老大的“大本营”仅一步之遥。杰士达的选址可谓用心良苦,东是夏利、西有富康捷达、南靠赛欧、北临派力奥优利欧。杰士达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声称,“这一地区所有的经济型轿车都是杰士达美鹿的竞争对手。”

  当“富康的车身配以天津丰田发动机”的美鹿下线之时,有人戏言,车市的又一场模仿秀粉墨登场了。而它的幕后导演,竟然是李书福的亲弟弟李书通。

  据了解,李书通创办的上海杰士达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零部件等产品的民营企业。一年前,他与吉林江北机械厂开始接洽合作项目,联合上海同济大学研制开发了“美鹿”家用轿车,并由杰士达公司出资成立了负责全国市场的上海杰士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从外观上看,美鹿和富康惊人的相似,但售价比富康便宜了好几万。李书通与其兄李书福模仿夏利的思路如出一辙,不仅学了富康的模样,就连很多零配件也可以和富康通用。

  更令人惊讶的是,美鹿即将下线的三厢车矛头直指优利欧,李家兄弟同室操戈在所难免。

  吉利“秀”得正欢

  在很多人眼里,吉利就是夏利的翻版。当吉利刚推出时,舆论就普遍认为该车明显模仿了天津夏利:外形像,市场定位像,就连“心脏”都用的是天津丰田生产的“8A发动机”。

  对于“模仿秀”一说,李书福很不以为然,“模仿并不代表落后,相反,模仿使人进步。”在李书福看来,模仿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吸取别人成功经验的过程。

  3月30日,吉利集团的又一个新生儿———优利欧在宁波下线。虽说这款新车仍然有其他车的影子,但比起三年前的吉利,它无疑具备了更多自己的个性。这款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售价只要7.69万元,比同期上市的几款新车价格低了一个档次。据称,优利欧目前已收预订款超过2亿元。

  与一炮走红的优利欧相比,吉利初进杭城时有点进退维谷。2000年初,吉利杭州专卖店在大关路上开张,然而事与愿违的是,杭州市民似乎并不买帐,几个月下来,仅销出十几辆车,随后,专卖店悄悄关门。究其原因,主要是消费者对吉利的品质和服务持怀疑态度。

  也许应验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老话,2001年底,当吉利以“价格杀手”的角色把国产微型轿车的市场搅得天翻地覆之后,以“国内最便宜轿车”的身份杀回杭州,在省城站稳了脚跟。据统计,目前吉利在杭州每个月能卖出100多辆,和二厢夏利平分秋色,势头超过了原先微型轿车的主流品牌奥拓。

  业内人士分析,吉利在杭州渐入佳境,除了价格优势外,和吉利在北京、深圳等一些大城市旺销,一些原先持怀疑和观望态度的人改变了观念不无关系,吉利的模仿秀终于得到部分杭州人的认可。

  从模仿制造低价车到进军十万元轿车市场,吉利集团一直想走出“模仿秀”的阴影,优利欧被认为是拉开了民营企业生产中高档轿车的序幕。

  有人说,吉利是一条车市“鲶鱼”,它以百姓普遍认可的价格定位拉动了经济型轿车价格整体走低,对车市来说利大于弊。有消息说,吉利下一步棋是打造第一款中国产跑车,无论成功与否,吉利无疑还是车市模仿秀的主角。

  造车大军冲出战壕

  吉利、美鹿打着的是为百姓造车的大旗,事实上,模仿秀的兴起是以民间造车热为产业背景,同时,它也加剧了民间造车热的升温。我国的民间造车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最出名的是东北的“三口乐”,还有后来的“海神”、“中华车”、“小福星”等等,但结果都有些悲壮。

  最近,又有越来越多躁动的民间资本在汽车消费大潮中流向汽车制造业,如珠海公牛、东莞金星重工等等。

  作为一家民营科技公司,珠海公牛却以“没有规模也能发展汽车”的经营理念来挑战传统汽车生产模式,总经理商光旭表示,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全面启动“宝来喜登”轿车项目,6月份即可推出样车,计划在3年内将轿车产量扩大到1万辆以上。

  马来西亚的宝腾轿车在2000年北京国际车展首次亮相之后,一直寻求进入中国的机会,如今,宝腾轿车正在东莞实现它的梦想,其合作伙伴东莞金星重工是1997年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没有整车生产的经验,董事长翟文亮是办汽车修理厂起家的。

  此外,其他关于民间造车的新闻也不绝于耳。

  在广东,据说珠海茂达汽车工业公司的“东方太子车”已经初具雏形;虽然国产蓝龙项目悬而未决,但是山东烟台车身厂仍在寻求其他的合作方式;中华轿车下线一年多,至今仍未上市销售……种种迹象显示,各路民间造车大军已经浮出水面。

  李书福、李书通兄弟与其他进入汽车制造业的民营企业一起,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冲击是无法估量的。民营资本的介入,预示着由国家投资垄断的传统汽车生产格局开始出现裂变,轿车工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竞争态势,由此产生的竞争将促进汽车工业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面对有世界汽车巨头撑腰的竞争对手,这些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又一次吹响了冲锋号。(方政)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新品频出 销售扶摇直上--谁在幕后操纵别克赛欧(2002/05/10 10:08)
上汽通用五菱项目5月启动 新车将亮相北京车展(2002/05/10 09:57)
北京吉普卷土重来 年内推三款新车重塑品牌形象(2002/05/10 09:02)
杰士达打造上海“吉利” 美鹿靠富康外形闯市场(2002/05/10 08:50)
46.4万元六缸大切诺基上市 北汽、戴-克续约在即(2002/05/10 08:20)
POLO轿车市场表现“抢眼” 上海大众销售全面复苏(2002/05/10 08:05)
北汽与现代签署合资协议 中国版索娜塔年底出车(2002/05/09 13:03)
POLO成为4月车市亮点 上市首月销量突破3000辆(2002/05/09 12:54)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