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精心喂养派力奥 菲亚特关注中国家轿细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5日 11:41 金羊网-新快报

            --齐富耀叙述菲亚特战略

  

  齐富耀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智慧的白发,谦和友善的笑容,随意挥洒的手势,优雅而幽默的演讲在大学不断掀起笑声。

  意大利人齐富耀是菲亚特的中国首席代表,南京-菲亚特副董事长。上周,他在广州的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先后进行了两次关于意大利汽车工业的演讲。4月20-21日,南京-菲亚特的派力奥中华广场举行展示活动,宣扬个性、时尚的意大利文化。

  广州人切实感觉到了派力奥的“意大利血统”。

  频频现身凸显“菲亚特”

  与其他合资企业的外方负责人不同,发音为“恰巴”的齐富耀不仅有了地道的中文名,而且频频出现在中国的媒体上,作为南京-菲亚特的主要声音——在其他合资企业,尽管通常也是外方实际掌控权更大,但这个声音一般由中方代表发出。

  4月19日,齐富耀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坦率地表示,他个人非常愿意和媒体打交道,同时,他的“活跃”主要是基于菲亚特的战略需要。

  无论如何,菲亚特对中国市场是一个后来者,很多人熟悉法拉利,但对“菲亚特”非常陌生。在南亚自动车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和重新注册“南京-菲亚特”公司,也是为了凸显公司的菲亚特血统,而且要一举两得,把菲亚特的品牌也做起来,促进中国市场其他进口菲亚特品牌汽车的销售,也建立菲亚特中国本土化的长远品牌。

  齐富耀身份和声音,也正好可以切合这样的需要。

  先推派力奥抢占中国家轿市场

  派力奥1月28日上市以来,销售订货非常良好,但是仅限于“定单上万辆”的虚词。4月19日,齐富耀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截至4月17日,南京-菲亚特一共收到固定的订单3762辆,另外还有11000辆有意向的订户。这11000辆的订购意向中,主要是1.5排量的车。1.3排量的车要6月份才能上市,很多顾客想尽早取车,所以选择了1.5排量的。

  在齐富耀大学的演讲和后来接受记者采访中,齐富耀最乐意的就是讲述“为什么选择在中国推派力奥”。1999年,菲亚特已调查了派力奥在中国生产的市场前景,1999年底才签订了合资企业的合同。在市场报告中,菲亚特预测了2002、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认为家庭轿车的增长会很快。同时预测在2004、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上轿车的销售量将达到140—150万辆车的样子,主要市场增长点集中于价位在8-14万之间的家用车。

  这与去年中国政府在市场规划中提出的发展数字是基本一致的。政府报告中指出,在2006年,中国的轿车销售将达到130万—150万辆,主要集中于家庭轿车领域。

  定价未受赛欧影响

  上海通用在派力奥上市的前一天宣布推出9.28万元的标准型赛欧,业内纷传南京-菲亚特连夜开会,重新调整派力奥的定价,最后以8.49万的低价推出。但齐富耀表示,“派力奥的价格几个月前就定了,没有受到其他影响。”

  然而在谈到与菲亚特互相持股的通用汽车的关系时,齐富耀笑道,菲亚特与通用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生产领域,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有一个合资公司;在研制发动机方面,同样有股比对半的合资公司;而在产品及商务方面,两个品牌完全是独立的。因此在派力奥上市的前一天,“我们的老伙伴通用的中国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推出了9.28万元的赛欧。我们在这一方面有竞争关系。”

  齐富耀不愿谈起南京-菲亚特的具体产销目标。但他表示,在2003年,希望达到5万辆的销售目标。在生产的同时,正在准备一些增资计划,比如已在改造的油漆生产线,目的在于达到更高的生产量。在2003年4、5月份,希望将生产能力提高到10万辆。目前的小型车市场很激烈,天津丰田长安福特在今年都将推出新车型,但可以看到,到2004、2005年,市场的增长主要集中于家庭车市场,可见市场的空间还是有的。齐富耀人,菲亚特与这些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过多年的竞争,在中国也是同样的。

  为什么比POLO便宜40%

  由于推出时间、车型定位的接近性,齐富耀非常随意地就谈起派力奥比POLO便宜40%。

  齐富耀认为,大众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已经有十多年,因此其市场网络与品牌认知度都比较高,品牌的价值含量短期内比菲亚特派力奥要高一些,也无可指责POLO的利润。也许有人认为派力奥的内饰比POLO要稍弱一点,但派力奥最低款的价格只有8.49万元,比POLO便宜40%,性价比非常突出。是因为菲亚特作为市场后来者,必须首先得到消费者各方面的认可。

  菲亚特在与跃进的合作中,是将技术无偿转让给了现在的合资公司的,转让成本约为9800万美元。齐富耀表示,菲亚特公司不是慈善家,来到中国,一方面是为了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于新车型的需求,另一方面必须要赢利。当时双方谈判时,菲亚特算过一笔账,鉴于汽车行业的投资很高,为了保持企业的长期发展,也为了能造出更便宜的车,从而做出了这种选择。派力奥的最低售价只有8.49万元,这是免费转让技术的一种结果。

  否认10月投放西耶那

  对于经销商一直纷传的菲亚特西耶那准备在中国生产,并且在10月份下线。齐富耀非常干脆地否认了这一传闻。

  齐富耀表示,目前南京-菲亚特集中精力做家庭车市场,以后肯定会推出系列的其它细分市场的产品。其它细分市场目前也在做调查,研究市场的进展情况和消费需求,不会忽略任何一个可以让我们进入其它细分市场的机会。但做事不能一蹴而就,要一步一步走。目前南京-菲亚特“已经有了一个合法的儿子派力奥,这个孩子还需要继续精心喂养。”

  今年底建店40家

  目前,派力奥在全国有20家“4S”专卖店。齐富耀透露,今年年底,这种销售网络将扩展到40家,明年争取达到60-80家。随着销量的增加,我们还会增加经销商,寻找经销商的重要原则是让现有的经销商有利可图。进口车的销售可能会用这些销售渠道进行。 (新快报记者 龙原)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四月多款新车上市 大碰撞中究竟谁能稳操胜券?(2002/04/25 10:26)
菲亚特中国攻略不止价格牌--访菲亚特驻华首代(2002/04/25 10:03)
南京依维柯近日推出了全新Daily系列新版依维柯(2002/04/24 13:16)
做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神龙的家轿之路不容寂寞(2002/04/24 13:13)
两个富康“新自由人”南北出击 谁与神龙争锋(2002/04/24 11:57)
六成人认为北京进入汽车时代 汽车时代真来了?(2002/04/24 11:19)
不是冤家不聚头--雅阁斗别克 奥德赛挑战GL8(2002/04/24 09:18)
赛欧、宝来、名仕、波罗齐上阵京城周末大试车(2002/04/24 07:56)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