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神秘的进口车许可证发放情况如何 何时露真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8日 10:52 深圳商报

  关于许可证的消息众说纷纭,有关部门官员称什么都不知道,消费者深感无所适从

  【本报讯】(记者程连红王永长)近日关于进口车许可证的话题传得沸沸扬扬,媒体也对其大加炒作,有关许可证的消息可以说是满天飞,一会儿说新的许可证下来后,丰田佳美要降价10万元,一会儿又传,一张许可证被炒到七八万元,弄得消费者一头雾水。今年深圳许可证的发放情况究竟会怎样?神秘的进口车许可证何时才会揭开面纱?昨天,记者对部分
进口车经销商和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经销商:许可证是紧缺资源

  中国汽车进出口公司深圳分公司张经理告诉记者,一张进口车许可证涨到几万元,这在行业内已是尽人皆知,他认为,这与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量上升和人们对进口车品牌的认知度提高有关。张经理对记者说,去年以来,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人们对进口车的需求也相应增加,特别是今年1月份“入关”以来,随着关税的降低,一些质量、性能可靠,价格又相对合理的进口车更是大受青睐。但目前,国家对进口汽车仍实行限制政策,许可证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以去年而言,深圳发放的许可证才1000多份,也就是说,去年深圳进口汽车只有1000多辆,但以深圳人的消费能力,其潜在需求绝对超过这一数字。旺盛的需求与有限的供应相比,许可证自然水涨船高。

  张经理表示,近日有关一张许可证卖到七八万元的传言虽然是小道消息,但也并非空穴来风。按照国家今年对进口车许可证发放的新规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不得申领许可证,这就使得一大批中、小进口汽车经销商失去了继续经销进口车的资格,眼看着“到口的肥肉”就要被别人吃掉,这些经销商当然不甘心,为保住进口车经销的“饭碗”,只有高价从有资格的经销商处购买许可证,在这种情况下,许可证肯定会涨价。张经理认为,这也是市场规律的一种体现。他对记者说,去年他所在的深圳分公司拿到了几百辆进口车许可证,所进车辆也已基本售完,今年已按规定向深圳市外经贸局申请,但能拿到的许可证,估计不会比去年有太大增长。

  有关政府官员:什么都不知道

  记者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4月初,国家有关部门已将今年进口车的配额下放到各地政府部门,并将陆续发放到经销商手中。据了解,今年我国进口汽车的配额达80亿美元,但其中大部分是为国内整车厂配套的零件,深圳今年的配额到底有多少呢?记者为此多次前往市外经贸局进出口处采访,但一直未能得到令人满意的答复。

  市外经贸局进出口处一位姓杨的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该局尚未接到通知,至于今年的进口车许可证何时能下发?今年深圳拿到的进口汽车配额有多少?许可证如何发放等问题,也都说一概不知。该位负责人要求记者去外经贸局的网上查找,并说可以公开的东西都在网上,不能公开的东西也不能告诉记者。但记者查遍了该局网上的所有内容,也未能找到有关进口车许可证的内容,也许关于进口车许可证的内容都是不能公开的。

  问及去年深圳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发放情况,这位副处长只表示,大概有1000多辆,但具体数字已记不清楚了。

  消费者:我们是受害者

  本来只收几元钱的许可证一下被炒到七八万元,这笔钱肯定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一些挺着牙关在等着进口车降价的消费者觉得自己所有的等待都是白等,本来以为配额增加后进口车在“五一”前后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价,却没有料到除了汽车外还要为一个许可证指标付七八万元。

  在香蜜湖汽车大世界,一位李姓顾客很疑惑地与记者探讨:卖车的人是不希望许可证加价的,因为加价后赢利空间就更少,那么,又是什么原因让只值几元钱的许可证可以卖到七八万元?谁是其中的受益者,为什么有关部门对许可证要保密?这些问题记者都无法回答。但李先生的说法很有道理:“我们这些想买进口车的消费者是最大的受害者。”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车市肉搏战:“改版新车”反击“下线新车”(2002/04/18 09:55)
今春车市平稳:经济轿车占主导 中高档车走平淡(2002/04/18 09:42)
成都一经销商:捷达王售价15.2万元降1.2万元(2002/04/17 17:36)
价格炸弹撕开消费防线 3月车市摆脱沉闷火得撩人(2002/04/17 16:16)
配额发放 关税下调 形势逼人 中国汽车面临挑战(2002/04/17 14:34)
对战:欧美佳VSA6 威达VS蓝鸟 赛飞利VS奥德赛(2002/04/17 14:15)
进口车二季度降价有限 国产车老品牌依然吃香(2002/04/17 14:09)
捷达热销出人意料 旧瓶装新酒抢了老两样的市场(2002/04/17 13:19)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