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2002北京国际汽车展--江淮瑞风专题 > 正文

天、地、人和的选择--江淮“瑞风”MPV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5日 13:54 汽车周报

  瑞风——原型为现代公司MPV中的H1。这款车是韩国现代公司专门瞄准欧美市场开发的产品,销售非常好,现在韩国国内市场中H1也日渐火暴起来。让人不解的是,欧洲、美国、日本有各种各样的MPV,安徽江淮汽车底盘股份有限公司为什么单单选择了现代的H1?

  “天、地、人和”的选择

  江淮厂曾经是国内汽车行业中在夹缝中生存的地方企业,名不见经传,八十年代的时候,每当市场出现风吹草动的时候,江淮厂总要跌入苦难的深渊。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大胆的扬弃,认真地消化五十铃的零部件技术、丰田的底盘技术,终于研制出了专门的轻型客车底盘,由于具有明显的性能价格比和良好的服务,很快而取得了中国轻型客车底盘大哥大的地位。

  由于这个底盘是小批量多品种的生品,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必须有一个可以大批量生产的产品。于是,他们认真吸收了五十铃100P卡车的技术,迅速推出了“神似貌不离”的江淮轻型卡车,1997年推出的当年产量才1300多辆,1998年产量就达到了7000辆,而价格只相当于五十铃产品价格的1/3,到2001年,这种卡车的产量就达到了20000辆。而且从一个产品发展到了系列产品,价格从3万多元到10几万元的都有,产品跨度之大,在行业中几乎无人比肩。

  这两个产品的开发使江淮厂获得了巨大的财富,第一,通过吸收国外的先进,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获得了客车底盘开发深厚的技术储备;第二,通过市场与开发相结合的体制,使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需求有了深刻的了解;第三,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储备。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江淮厂深刻地认识到,一个面向未来的企业,仅凭这两个产品在当今的市场上是难以持久的。

  从1995年开始江淮就开始寻找下一个面向未来的产品。在当时的中国市场上惟独没有的就是MPV。经过对国际市场连续几年的考察发现,虽然欧、美、日都有MPV,但这类产品价格昂贵,中国市场难以接受;而且这些MPV都是从轿车平台开发出来的,是轿车产品的“副产品”,品种单一不成系列;从中国的使用环境看,由于这些MPV是通过轿车平台开发的产品,所以难以适应中国复杂苛刻的路面要求。如果引进这类产品,在现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有限。从江淮企业的技术储备看,不具备生产一个轿车产品的实力。

  通过考察韩国产品发现,现代公司生产的H1是客车底盘开发的MPV,市场定位在欧美,具有比日本车还有低得多的价格,而性能、配置具有明显的优势,深受欧美市场的欢迎。在技术层面上,与江淮强大的客车底盘技术储备非常吻合。在价格上,以江淮对市场的理解,认为H1为国内市场接受不成问题。在质量方面,江淮认真考察了现代集团的质量保障体系,认为韩国现在的质量保障水平与几年前的水平相比,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在美国,1999年以后的两年里,韩国车增长迅猛。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增长了70%;去年美国汽车市场整体下滑,而现代汽车保持了增长,尤其是“9.11事件”后,全美汽车销售明显下降,而韩国现代集团9月份在美国的销售比8月份增长了44%,2001年销量大于预计的36万辆,达到37.5万辆,这充分证明了美国消费者对现代汽车品质的认可。

  就H1这个产品而言,它兼顾了乘用车和商务车的特点,从7座到12座,7座的具有乘用车的全部特点,9~12座的具有商务车的一些特性,既可以乘人有可以拉一些货物,非常方便。而且有汽油和柴油两种发动机可以选配,排放达到了欧Ⅱ标准。底盘有高档和普通配置,有气囊和ABS,ABS是标准配置,而且是正规的4通道的ABS,与国内同类产品比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除此以外,自动档、双天窗,众多比较豪华的配置一应俱全,它能够达到高档轿车的配置。而且,H1完全符合欧洲的碰撞法规要求,这点在中国的碰撞实验已经得到了验证。H1从诞生那天起,生产线就开足马力生产,而且绝大部分销往欧美市场。江淮人确信,具有欧美市场接受的品质,具有亚洲人接受的价格,H1在中国市场一定能够打响。

  通过与韩方的多方面接触,现代公司终于同意在江淮生产H1。江淮给它起了个非常中国化的名字——瑞风,即给消费者的祥瑞之风。如果把市场环境比做“天时”,江淮的企业势力比做“地利”,江淮人和所有关心瑞风的人统称为“人”,那么引进H1的选择,应当称之为“天时地利人和”皆得的选择。

  海低,得百川之水

  论开发能力和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能力,江淮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能力,按说引进一个和江淮技术储备相当吻合的产品,应该可以拿着图纸就干了。但是,江淮人以“海低,得百川之水”的精神,开始了新一轮的从零学起。

  2001年3月16日江淮厂和现代集团合作生产H1的项目正式签字,到12月,厂房全部封顶,冲压车间和总装车间已经建成,建设质量、规模得到了现代公司的认可。用现代集团专家的话说:“有些设备、有些工艺流程比现代公司还先进。”全部建设总投资是5.8亿人民币,到4月份,四个车间有三个车间能交付使用,在中国同行的发展史上,江淮的投资额度可能是最小的,但速度是最快的,标准是最高。据介绍,一般讲在国内要上像H1这样的项目,需要3年的时间,18个亿左右的投入;而江淮只花了1年的时间,不到6个亿的投资。

  为了保证瑞风在国内市场上具有价格上的竞争优势,江淮同时和现代集团谈判建4个合资企业,从事空调、座椅、制管、变速箱和后桥生产,其中空调从元月开始,各大件可以开始供货。对所有的合资项目,江淮都做了一个重大的决策:第一,董事长(法人)是江淮的,掌握企业的代表权;第二,总经理、管理人员一律交给韩国,原原本本地学习韩国的技术、质量和管理,使企业的素质一步和国际接轨。

  江淮商务车厂厂长严刚介绍说,对于其它在国内可以采购的零件,我们追踪到给国内轿车配套的点来配套,确保配套件质量高于现代的质量水平。比如说灯具、橡塑件,我们都是从给帕萨特、给海南马自达、广本配套的企业购买,就是由具有完备质量体系的和先进加工手段的这些零部件厂来配套,这样从整个质量、技术和管理上保证瑞风一出厂,就能达到现代公司的出厂标准。

  瑞风的生产采用完全封闭式管理。所有的员工有一个要求,必须是95年以后毕业的本科毕业生,或99年的技校毕业生。严刚厂长认为,瑞风整个技术体系、质量标准、生产工艺是非常明确的,是从韩国全套引进的,要真正把技术落实到生产上,真正体现在产品上,最终靠的是人,要靠有智慧、思路灵活、精力充沛、思想方式要能和国际接轨的人,人的素质决定产品的素质,决定企业的素质,决定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为保证生产技术和现代的工人一样,瑞风的每个装配工都必须到现代公司的装配线上去,和现代的工人一起干不少于30天的工作。所有职工上岗之前,一定要经过现代公司的培训,合格以后才能上岗,技术工人已经培训了100多人,去年12月回到厂里的有40多人。培训30天,所有在韩国的费用江淮全付,一个装配工要花各种费用35000-40000元。

  在通过走出去培训人员的同时,江淮厂还采取了请进来的措施,把韩国的专家请到江淮来,去年请了60人次的韩国专家到江淮进行指导;在今年的1月份开始,请来5位现代公司的专家,有搞品质管理的、生产管理的、搞检测、工艺、物流的,在江淮公司工作8个月,仅这5为专家的费用大概要花40万美元。

  在江淮的领导看来:“瑞风的技术是韩国的,江淮的员工经过了韩国生产线的严格培训,我在把韩国的专家请到工厂来给我指挥,包括厂长、经理在内都要听,目的是什么呢?技术是韩国的,管理一定要是韩国的管理模式。有了技术和管理就是韩国原厂的产品,如果技术是,管理不是,产品生产就不对;管理是,技术源头不是,最后产品也是有问题。那么,江淮就抓两点——抓技术和管理。”

  从目前销售的反馈情况看,瑞风具有较好的口碑。瑞风就是这样顺理成章地诞生了,而且我们已经感到它“越长越大”。

  有道是:“海低,得百川之水”,通过对江淮厂的观察可以发现,这家企业始终以非常谦逊的姿态在虚心、塌实地学习,而每一次获得成功都得益于虚心和学习。相信,今天江淮引进H1决不是简单的照搬,而是在踏踏实实地学习现代公司赢得国际市场的成功经验,以图未来的“超越巅峰”,以图今后能更加顺利地和国际汽车工业接轨,参与国际汽车业的大分工。(王京)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