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描红求精神 造车求品格--瑞风诠释中国制造的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5日 14:32 新浪汽车

  凡习练过书法的人,几乎都有过描红模字的经历。"描红"的目的不是描红,而是为了理解红模字的结构,乃至文字中的精神,最终形成带有自己风格的字体,乃至独树一帜的书法。这就是"描红"的本意,在当今中国汽车制造领域,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说:"开发能力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软肋。"而很少有人能说出怎样形成自己的开发能力。就在这喧嚣的舆论之中,有一家地方企业却在以描红模字的精神潜心工作着,这家企业就是我国客车底盘
最大的生产商--安徽江淮汽车底盘股份有限公司,要以"描红"的方式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的MPV--瑞风,而"描红"不是他们的本意……

  "瑞风"诠释MADE IN CHINA的内涵

  "瑞风",文化人释之为"祥瑞之风"。这款MPV的名字体现了太多中国文化的内涵,中国人以自己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而自豪。然而在日本人看来,在造车方面,中国人不如马来西亚人。这种说法刺痛了安徽江淮汽车底盘股份有限公司的人们,他们决心用"描红"的方式,通过打造瑞风MPV,诠释MADE IN CHINA的内涵。

  "描红"不是简单仿制

  已经做到了中国第一大客车底盘供应商,而且具有了一定的开发能力,为什么还要"描红",而且还要"描"韩国的"红"?为什么不能直接搞开发呢?

  在江淮人看来,一汽大众开始生产的老捷达,在德国大众的产品谱中并不是最先进、最好的车型。但一汽大众通过"描红"的方式,从老产品开始,现在已经能造出奥迪A6和宝来这样世界上最先进的车型。我们不服马来西亚人比我们强,但从马来西亚人手里造出的车比中国人出得好,为什么?因为马来西亚人是"描红"干出来的。

  从江淮的发展历史看,底盘吸收了丰田考斯特的底盘技术,卡车吸收了五十铃N系列产品和100P的技术。"描红""描"的只是一个一个单一的产品,但现在,江淮的轻型客车底盘已经有1000多个品种,能够适应国内各种轻型客车的需求;轻型卡车形成了几大系列,还派生出了农用车;通过消化吸收韩国现代集团9米、12米客车技术,生产的客车不仅在国内获得了骄人的业绩,同时在该底盘上开发的技术被现代公司拿回去,用到其本土生产的客车上。今天的江淮厂,已经从汽车行业内默默无闻的企业变成中国最大的底盘供应商,江淮的轻型卡车在行业中无人可以小视,应该说江淮厂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开发能力,这个"描红"的成绩已经非常了得。然而,江淮人始终没有放过自己的问题。

  江淮厂总经理安进先生说:"我们深入地考察了韩国的汽车工业,我有一个感觉,现在谁都不否认韩国汽车工业具有自主开发能力。引进,韩国人绝对没有像我们走了这么长时间的弯路,他们通过和通用、三菱、马自达等国际著名企业的合作,使自己的产品平台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上,再仿、再造、再引进。有人认为韩国注重了开发能力,我认为他很注重自己的制造能力保障。"他深有体会地说:"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中,你要首先能做好,只有想做什么就能做好的时候,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之所以拿现代公司的H1作为新的"描红"的"模字",因为H1是现代公司打开欧美市场的利器,H1的生产和质量保障系统能够满足欧美最严格的质量要求和环保要求;同时,H1有符合中国市场的性能价格比。在技术上上,H1是以客车底盘为基础的MPV,引进H1可以充分发挥江淮厂在客车底盘上的技术优势和技术储备。

  因此,从H1到瑞风,江淮厂采取了特殊的"描红"方式,从生产工人到相关的干部,都到韩国现代公司去培训,保证操作不走样,并采用封闭式生产;生产线,采用国际上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在科学管理方面,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MRPⅡ管理软件,将科学管理一开始就导入到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在国产化方面,选择配套厂时首先考虑国内高级轿车的配套厂家,要求起码达到韩国现代的质量标准和技术水平。江淮人的目标是:中国的瑞风要达到和超过现代H1的质量水平。

  用安进先生的话说,叫做"使暗劲"。这种暗劲使在了管理、质量、工艺的保障能力上。这样的引进,应该说达到了引进最初的目的--本土化,使产品的生产保障能力达到国外同等水平,产品的品质达到甚至超过国外同等水平,价格要比进口车有竞争优势,而不是简单地照本宣科仿制一个产品。

  从"描红"到Mading in China

  如果说从一个不会生产的产品到会生产,乃至提升了企业整体的制造能力和工艺保障能力,可以说这个引进调整了企业的产品结构,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实力,而这只是使企业实现了量变。那么,真正意义上的Mading in China,应该是使企业发生质变--开发出适合中国乃至国际市场的产品。

  拿H1来讲,这个产品的源头在三菱,现代公司不是仅仅引进了产品,而是通过"描红",在能够造出和三菱车一样品质的产品的同时,用这个技术按照欧美市场的特殊需求,开发出了适合欧美市场的新的产品系列--H1,现在的H1比三菱的原型车还好。今天,江淮人引进了H1,他们将怎样"描红"?

  江淮集团懂事长左延安先生说:"'描红'最根本的是我们要学人家的技术、学人家的管理、学人家做人的道理,是指人来'描',而不是指车。不仅'描'车,行为规范、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好好地跟人家学,一样一样地好好学,然后再发挥。"

  他举例说:"日本的考斯特底盘卖到中国,在组装时发现一根很长的管子短了3到5个毫米。中国人怎么做?把弯的地方拽一拽,长出5毫米是很容易的事。日本人来了以后,一定要退货,换了合格的新管子重新装。造车,就这么严谨才做得好,我非常佩服他们这种严谨的工作作风。"

  左先生总结说:"为什么德国、日本的东西就是好?因为他(德国人、日本人的行为)太规范、太规矩了。为什么H1能比三菱车好,因为韩国人前面有一个规规矩矩'描红'的阶段。"

  安先生更加直截了当地表示,坚决拥护自我开发,但他反对将科学的产品开发与民族情节联系在一起,否则中国就没有必要加入WTO了。"但是要体现出我们中国人的一种性格、一种形象,我们始终是优秀的。Mading in China的含义是非常广泛的,不要非常狭义地说'它是我的设计',而是要通过把任何事情都做好,成为一种优秀,把Mading in China诠释得更广泛一点。我们老老实实地跟人家学,根本的不是人家的产品,是人家的观念、人家的管理、人家的素质,等我们全面都跟得上去了,到了那个境界,我大概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了。哪个厂长不想开发出自己的车?"

  对于"描红"描到什么时候的提问,左先生回答说:"最起码要'描'到第一期建设要做工作改善,从不同的路面、不同的使用环境,我们的成本的体现,到开发出个性化的品种来。"

  造车求品格,"描红"求精神,这就是"描红""描"出的瑞风MPV,这就是我们可以联想到的、骨子里写满了Mading in China的瑞风,这就是中国客车底盘第一大供应商诠释的Mading in China的内涵,中国汽车工业太需要这样的Mading in China了。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