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入世车险费率大跌 汽车保险业将突破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3日 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蒋江敏通讯员龙亦军)记者昨天从华泰保险广州分公司获悉,12月18日该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正式开始实施市场化的车险费率,新的车险费率普遍下调,其中部分费率下调幅度达到55%,华泰车险费率的改革行动,预示着中国已真正进入了车险市场化、费率自由化时代。

  突破性的变革

  据了解,今年9月份,中国保监会便已下文要求从10月1日开始在广东进行机动车辆保险费率改革的试点,广州保监办在9月中旬转发了此精神。10月1日后广州几家产险公司统一把车险费率下调了20%,但还没有进入真正按照公司经营状况来测算费率的阶段,按广州华泰总经理助理刘争力的说法是,这还不是真正的市场化。

  此次广州华泰通过综合考虑车辆自身因素、地理环境因素、社会环境因素和驾驶员因素后,在行业内率先制定了车辆费率改革的实施方案,成为广州地区首家向保监办报备车险费率调整方案的保险公司。据悉,该新费率方案下调幅度较大,按三大类客户划分,分别制定了25%-55%的费率标准。

  引起广泛关注

  在中国正式入世后的第二天,广州华泰便宣布即将实施新的车险费率方案,实现费率市场化,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一直以来,我国机动车辆保险费率是实行统颁费率,是一种非市场化的行为,与车辆经营的实际活动情况存在偏差,车险都是同一个面孔,统一价格,而且卖车险的只看车不看人,使购车者失去了投保积极性。对保险公司而言,车险费率制订的政策化也使保险产品价格未能充分反映保险成本和供求关系,与市场经济要求不符,也有悖于国际车险市场经营的规律。

  同行即将跟进

  有专家分析,在中国入世后,保险业将按市场准入、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逐步自由化等几项原则来实现对外开放,强调更多的的将是开放性、市场化、自由化,而外资保险公司越来越多地进入中国后,也会带来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技术,这对国内保险公司今后的经营无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华泰这样推出市场化费率的做法,今后肯定为更多的内资保险公司所采用。

  据悉,广州其他几家产险公司目前也在积极研究车险费率的调整方案,估计不久就会正式实施。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10家国产新车免检 安全性能免检测范围扩大(2001/12/13 10:24)
入世后客车、载货车和专用车关税明年起递减(2001/12/13 10:04)
“风云车2002”评选揭晓 国产汽车任重道远(2001/12/13 09:29)
国家确定汽车业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2001/12/13 09:24)
资源的严重浪费--我国汽车产业的五大忧思(2001/12/11 10:54)
如何壮大我国的汽车产业 拉动经济的发展?(2001/12/11 10:52)
环保总局:1月1日起停止使用氟利昂汽车空调(2001/12/10 13:28)
微型车发展:市场形势严峻 在夹缝中求生存(2001/12/07 10:1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