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如何壮大我国的汽车产业 拉动经济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 10:52 国研网

  摘要:汽车产业对一国经济和一地经济具有巨大的拉动效应,可以成为一国经济和一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如何壮大我国的汽车产业?怎样放大汽车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发表了几点看法。

  众所周知,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是“1:10的产业”,即汽车工业每增加1个百分点的产出,能够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各环节总体增加
10个百分点的产出。这是因为汽车工业可以带动钢铁、冶金、橡胶、石化、塑料、玻璃、机械、电子、纺织等诸多相关产业,可以延伸到维修服务业、商业、保险业、交通运输业及路桥建筑等许多相关行业,可以吸纳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可以形成相当的生产规模和市场规模,可以创造巨大的产值、利润和税收,可以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

  实践证明,汽车产业对一国经济和一地经济具有巨大的拉动效应,可以成为一国经济和一地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从国际上来看,纵观世界经济强国,大都是汽车工业大国。特别是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瑞典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以及韩国、巴西、西班牙等汽车工业后起发展的国家,其汽车工业产值占本国国民经济总值的比例均在10%以上。从我国的区域经济来看,一汽集团所在的吉林省长春市、上海汽车集团所在的上海市、东风汽车集团所在的十堰市、武汉市、襄樊市等,均是以汽车产业为支柱产业,其汽车工业产值在本市总产值和国民经济总值中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以十堰为例,到20世纪末,全市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00多家,汽车工业资产达445亿元,从业人员达17万。在汽车工业的带动下,十堰市国民经济快速发展。2000年,全市GDP完成178.5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4.43亿元,汽车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80%,地方工业80%以上的企业与东风汽车公司配套。2001年1—6月,全市汽车工业完成总产值112.5亿元,同比增长的推动下,全市GDP值1—6月完成89.6亿元,同比增长17.6%,增幅位居湖北省之首。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上升为56.0%,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

  所述表明,要实现以汽车工业为主导的区域经济的起飞,要加快新世纪中国经济的腾飞,必须大力发展汽车产业,最大限度地放大汽车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在当今国际大背景下,如何壮大我国汽车产业?怎样放大汽车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效应?笔者就此问题发表如下几点看法:

  1加快调整汽车工业产品结构,积极开发汽车新品种和零部件新产品。

  目前,我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已发展到110多家,形成年产各种汽车生产能力250万辆。由于生产能力过剩,导致一部分能力放空。同时,适应市场需求的热销产品又明显不足。解决我国汽车工业产需矛盾的关键之举,就是实施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怎么调整?鉴于我国汽车需求具有多样性,诸如追求豪华型的需求、迷恋新款型的需求、解决运力型的需求、获取代步工具型的需求等,汽车产品结构调整应坚持多向性,同时又要突出重点。从当前的实际需求看,适应广大农村需求的经济实用型汽车和满足代步工具要求的经济实用型轿车,是调整开发的重点。一汽、上海、东风三大集团及其它汽车生产企业,都应加强市场调研,对自身的产品调整准确定位。就东风汽车公司而言,产品结构调整的取向可以确立为:在稳固载货车的同时,以轿车为主攻方向,实现载货车向乘用车延伸,基本型向多功能型扩展,中型车向轻、重两极转化,加快研究开发电动汽车、双燃料汽车。在产品布局的调整上,东风汽车公司可实施“固本西进”战略,将襄樊基地轻型车向十堰基地转移集中,使十堰基地得到充实和提高。襄樊基地可向轿车基地改造转化。就十堰市地方政府而言,一是要支持和服务东风汽车公司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重、中、微等汽车产品,加快开发30—80吨的高速公路运输车、工程运输车、保鲜车、冷冻车,加快生产轻型车和微型车。二是要引导市直专用车生产企业,积极发展矿山开采、水利建设、油田、电站、机场、港口等大吨位的重型工程车及安全可靠的运钞车等各类专用车。三是引导市直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策应21世纪汽车工业的发展重点,开始向汽车零部件领域转移的大趋势,针对汽车生产大集团实行“全球最佳采购”,下功夫提高汽车零部件的模块化、系统化、电子化供货能力。目前,要通过结构调整,扩大为东风汽车及长安奥托、重庆江铃、江西五十铃、沈阳金杯等先进车型的配套,形成高科技、多品种、宽系列、广覆盖的配套体系。四是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组织研发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电器等,逐步取代进口产品。总之,通过实施汽车及零部件产品结构调整,一方面壮大汽车产业“块头”,增加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总产值中所占份额,培育具有相当实力的支柱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带动机械、冶金、橡胶、石化、塑料、纺织等相关产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拓展汽车产业在十堰市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作用空间,增强对GDP的拉动作用;再通过经济结构的优化,完善对汽车产业的配套系统和服务体系。

  2积极实施国内汽车行业的整合,加快与国外汽车“巨头”的合资合作

  据国内外汽车专家推测,21世纪的国际汽车工业版图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弱者不是被强者吞并,就是被市场淘汰。目前,这一态势已见端倪。我们可以据此预见,经过新世纪世界范围内的分化重组,全球汽车工业将形成5-6家“超强者”。面对这一大趋势,中国必须积极应对。目前,我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达一百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达几千家。这种布局分散、各自为政的状态难以抵御入世后国外进口车对我国汽车市场的冲击。因此,必须走联合之路。第一步,先国内联合。根据中国汽车工业的实际,可考虑把占全国总产值90%以上的行业前十几家企业重组为2—3家大集团。一汽、上海、东风三大集团应率先进行重组整合,如将一汽和东风整合成商用汽车联合舰队、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整合成轿车联合舰队、将一汽集团、上海集团、东风集团的零部件厂整合为零部件联合舰队等。第二步,再国外联合。根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趋向,积极寻求国际大公司,择其优者作为联合对象,并结成长期战略伙伴。事实上,随着通用、福特、大众、丰田、戴克、本田、雷诺、雪铁龙等国外汽车“巨头”的战略进入,我国主要汽车企业、尤其是轿车企业已走上与国外大公司合资合作的道路。今后的合资合作,要从全国的战略大局出发,总体谋划,联动运作,改变各地只考虑局部利益的单枪匹马的作战方式。就十堰市地方政府而言,当务之急的是要加快市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改组,切实把重组与整合推进到位,尽快组建以市直企业十通专用车公司为龙头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在具体操作中,要运用市场手段,按经济规律办事,不能强行“拉郎配”。总之,通过实施强强联合,一方面形成“拳头”,增强竞争力;另一方面促进经济要素的流动,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再通过经济要素的流动,使更多的资本流人汽车产业,聚集成汽车及零部件大企业。

  3运用高新技术装备汽车产业,推进产业、信息等新兴产业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是技术密集的加工工业,是应用机器人、数控机床、自动生产线最大的产业,尤其是轿车生产大量运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电子技术。可以说,现代汽车产品是现代科技的结晶。中国汽车工业要赢得未来国际竞争的胜利,必须走“科技兴车”之路。当前,要把汽车安全、环保、节能、替代能源等方面的研究,作为汽车技术创新的重点内容。在汽车安全方面,可加快研究侧面与腿部等安全保护系统、自动驾驶系统、智能灯光系统等。在环保方面,可加快研究双燃料、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等替代能源汽车及氢燃料电池等汽车新能源。在节能方面,可加快研究百公里耗油在3L左右的中小型轿车。在智能交通方面,可加快研究卫星定位、信息交流、车辆导航、交通控制、紧急救援、公共交通调度、货运调度等。就东风汽车公司十堰基地而言,当前应抓好“三大工程”。一是汽车数字化工程。重点抓好汽车设计数字化、汽车制造数字化。二是汽车信息化工程,重点抓好汽车电子商务。三是汽车机电一体化工程,重点抓好一批骨干技术项目的引进、消化和实施。总之,通过运用高新技术装备汽车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汽车产业装备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的提高。

  4采取必要和可行的优惠办法,扶持汽车产业,支持大集团做大做强

  汽车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只有不断强化其支撑效应,才能放大对经济的拉动。而要强化其支撑效应,又需要予以必要和可行的扶持。目前,中国加入WTO已成定局。我国政府可借鉴世界上有些国家的经验,巧妙设置与WTO不相冲突的新非关税壁垒,以自我保护中国汽车产业。国家可原则要求政府官员自觉选用国产车,同时,利用舆论宣传引导民众的购车倾向。我国汽车工业要走自主开发之路,不能永远依赖外国。在自主开发能力形成的初期,国家必须实施相应的鼓励扶持政策,如对进行自主开发能力建设的汽车工业企业可给予相当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特别税收优惠、提取一部分汽车消费税作为汽车新产品研发的补贴等。国家要重点支持一汽、上海、东风三大集团加大重组力度,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我国加入WTO后冲击最大的是轿车而不是载货车,因为我国的载货车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价格上的优势,而轿车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存在着价格上的劣势。然而从技术角度讲,我国加入WTO后冲击最大的是载货车而不是轿车,因为国内轿车大都为引进技术和引进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差距不是很大,而载货车是自主开发产品,与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相比差距很大。因此,东风汽车公司正在寻求与雷诺的战略合作以求缩小在技术上与同类的差距。国家要支持东风汽车公司在利用存量的基础上新上经济型轿车项目。这样,既可以带动东风汽车公司发展布局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优化,使其做大做强,又可改善目前的国内轿车发展格局。东风汽车公司在产权多元化和分配制度改革方面也应得到国家的支持。如促成东风汽车公司进行减持股份公司国有法人股,将部分股权转让给职工持股会的改革尝试。

  5大力发展汽车服务贸易,实现由“汽车制造业”向“汽车产业”的转变

  发达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史表明,汽车产业的前向关联、后向关联和旁侧关联效应十分明显。当今世界,汽车制造业的激烈竞争已使汽车产业的盈利向贸易与服务业转移,主要表现在以市场营销全球化、售后服务全球化和服务贸易全球化为核心内容的汽车服务业的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汽车金融、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广泛应用。在当今全球汽车产业这一竞争格局中,中国尚处于劣势。这是因为长期以来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只重视汽车生产领域的发展,不注重汽车服务贸易领域的发展,致使汽车服务贸易远远落后于外国。突出表现在汽车销售模式单一,坐商官商习气十足,售后服务不健全,维修业缺乏质量保证,各种汽车专业服务缺乏等。对此,我们必须重新审视中国的汽车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汽车服务贸易,尽快缩小与国外的差距。当前,要着力健全国内汽车贸易体系、对外贸易与代理体系、汽车保养与维修体系、汽车配件流通供应体系、汽车信贷与保险体系、交通运输业体系、汽车专业服务体系等。国家应支持国内大的汽车企业与国际大公司在营销及相关领域的合作,鼓励汽车企业开展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融资、租赁等业务。就东风汽车公司而言,东风汽车的营销方式、方法和手段应尽快与国际接轨,并积极推进与外商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对于十堰市地方政府来说,一是要引导市属性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积极拓展营销、服务网络;二是要重点抓好“中国十堰汽配城”建设,使其容纳更多客商,集合经营东风车及其它多种车型的整车及系列零部件;三是要加快发展交通运输业,培育交通大产业;四是要积极支持金融保险业向汽车产业的渗透;五是要规范二手车市场;六是要加强停车场、加油站、加气站等设施建设。总之,通过发展汽车服务贸易,推动全社会的相关服务贸易;再通过全社会服务贸易水平的提高,保障汽车服务贸易的实施。

  6改善消费环境,鼓励汽车消费

  目前,人们已进入消费的转型升级阶段,即由以“吃”、“穿”、“用”的消费需求为主,转向以“住”、“行”及“服务”的消费需求为主。对于“行”来说,汽车是所有“行”的方式中最便捷、最个性化的产品,它能够实现门到门的运输。据有关资料介绍,全世界平均每百人拥有12辆汽车,而我国平均每百人只拥1.2辆汽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十分之一;与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每2人拥有1辆汽车相比,我国是其四十二分之一。由此可见我国人均汽车拥有量之少,但也表明我国具有巨大的汽车需求潜力,它不是以年需几百万辆计,而是以年需几千万辆计。因此,我们必须挖掘市场潜力,扩大汽车消费。当前,我国汽车消费中还存诸多制约因素,应当尽快消除。据悉,国家计委正在研究制定《汽车消费政策》。该政策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实现当年汽车销售量的70%为私人购买,同时创造良好的汽车使用环境,使汽车工业、交通设施和相关服务业协调发展。该政策包括鼓励购车的政策、减免部分汽车收费的政策、抑制停车乱收费的政策以及汽车使有环境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落实到位后,能够大大刺激私人购车行为,使消费者的持币待购心理得到释放。所以,在国家正式出台《汽车消费政策》之后,各地应加大落实力度,消除执行过程中的梗阻。同时,还要进一步推行消费信贷,促进入们对汽车的即期消费;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加强城乡道路和住宅区车库建设,消除环境对汽车消费的制约;多种途径增加城乡居民收人,增强人们的汽车消费能力。总之,通过扩大汽车消费,增加“有车族”,带动能源、材料、旅游、商品、服务等诸多领域的消费,扩大全社会的消费规模,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再通过全社会消费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转型升级,增加汽车消费需求,推动汽车产业持续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7利用外资,争取国资,吸纳民资,增加对汽车产业的投入

  汽车工业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目前,我国的汽车工业正处于技术改造和产品开发的关键阶段,正值投入的高峰期,具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并且能够带动相关工业和服务业的跟进投资。这就可以向外资、内资、民资提供诸多的投资机会,从而增强社会投资力度,支持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必须走进一步开放之路,特别是入世后要在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放开,包括放开投资、生产及服务贸易等领域。当前,在汽车产业的投资领域,应完全放开。要改革投融资体制,加快汽车企业产权多元化步伐,让各种资本充分进入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国家应支持一汽、上海、东风三大集团以多种方式从国际资本市场和国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就十堰市地方政府而言,要取消股权筹资上的限制性规定,降低“门槛”,允许外国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十堰汽车及零部件工业。总之,一方面通过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招商引资,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经济的外向度;另一方面通过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争取国资、吸纳民资,扩大全社会的投资规模,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全社会投资规模的扩大将增加对汽车产业的投资总量。这就可以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步伐。

  作者:十堰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来源:《汽车工业研究》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环保总局:1月1日起停止使用氟利昂汽车空调(2001/12/10 13:28)
微型车发展:市场形势严峻 在夹缝中求生存(2001/12/07 10:18)
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 汽车业重生之路从何开始(2001/12/07 09:41)
任重道远--谁在妨碍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开发(2001/12/07 09:20)
采用国际标准是消除贸易技术壁垒的有效手段(2001/12/05 11:29)
中国汽车质量体系认证及其咨询业令人担忧(2001/12/05 11:26)
不与国际汽车业接轨 不重视标准法规就会吃苦头(2001/12/05 11:23)
燃油税没出台养路费照收 未按时缴纳要追缴(2001/12/05 11:0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