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质疑《财富》排行榜:两个大众谁更出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1日 10:18 经济日报

  客观公正地给企业排名,在中国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情,做到了也吃力不讨好。可在全球经济界负有盛名的《财富》杂志,却没有任何顾忌,其中文版于今年5月推出了排行榜:《中国最受赞赏的外资企业》。一汽大众超过上海大众,跃居排行榜榜首,上海大众位列第二。他们的老对手神龙汽车公司和长安铃木公司,被远远地抛在了28位和43位;而新对手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连榜前50名都没有打进。

  此排行榜一出,国内媒体和企业纷纷报道和宣扬,毕竟,评选出《世界500强》的《财富》杂志,在调查业享有崇高的权威。可稍微做一下分析,就会对此排行榜发出重重疑问,直至怀疑此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中国最受赞赏的外资企业”是怎么调查出来的呢?

  《财富》中文版说:“我们一共向5000名抽样读者寄出调查问卷,这些读者在分布于全国的4500家不同企业里工作,分别从事范围广泛的行业。接受调查的读者都在各自单位担任高层管理职位。”“读者回应率为7.4%。”也就是说,只有370人参加了此次调查。这么少的人数,让人直接对样本的代表性产生怀疑。有人开玩笑地说,这次调查就像是一群白领在办公室里闲聊出来的。

  如果不对370人的数字加以追究,那么就要对370人参与评选的态度加以研究。他们是认真思考后答题的?还是茶余饭后随便涂鸦的?《财富》中文版对此没有任何必要的解释。但评选的结论却是自相矛盾,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这次评选“整体最赞赏的公司”,有10项标准:产品和服务质量、创新管理方式、有效的客户服务、灵活适应中国市场、可靠合作伙伴或供应商、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员工满意程度、公司与当地社区的良好关系、技术转让的意愿以及健全的财务状况。奇怪的是:在10项标准中,上海大众都进入了前10名,且每一项排名都高于一汽大众,但在总体上却排在了一汽大众之后。这是什么原因?

  记者就排行问题采访《财富》中文版总编辑高德思先生(美国人),他既不披露各家上榜公司具体得分情况,也不分析介绍10项评价标准的具体内容。他只是强调:“《财富》杂志的各类企业排名之所以一直受到各界的认可,重要一点就在于标准的科学性。《财富》中文版选取的这10项标准正是基于《财富》广受推崇的企业评价规范。”在回答“一汽大众各个分项没有一项排名第一,却在总体排名位居第一”时,他说:“《财富》排名的唯一依据是读者的选择,我们尊重读者的选择。”

  高德思先生的话让人费解。

  因为在他们前不久推出的《美国最受赞赏的公司》和《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中,无一例外地登出了上榜公司的得分情况。而且,为让读者相信调查的权威性,还不厌其烦地刊登出评比方法。

  他们说:全球最受赞赏的公司是由各个行业的评估小组共同推举出来的。而“美国最受赞赏的公司”排行榜编制方法如下:我们把1000家美国最大的公司和25家最大的外资企业在美国的分公司按行业进行分类,然后选出各行业最大的10家企业,名列10位之后的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投票选出本行业名列前茅的公司。此外,还请1万名企业经理、董事和证券分析员选出最赞赏的5家公司。

  对照全球和美国的最受赞赏的企业评选办法,人们不禁要问:“中国最受赞赏的外资企业”排行榜有多少科学性和准确性?又有多少权威性?在整体上,一汽大众比上海大众强吗?在各个分项上,一汽大众又都比上海大众弱吗?(作者:俞清木)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高档车仍唱主角 经济轿车为何火不起来(2001/09/21 09:37)
现代桑塔福的翻版 华泰新品18万SUV亮相(2001/09/19 19:16)
售价5至6万元 哈飞将于明年推出全新MPV(2001/09/19 09:13)
家用经济轿车三大趋势:发动机 价格 配置(2001/09/19 09:10)
组图:北京吉普大切诺基正式下线10月上市(2001/09/18 14:34)
韩国现代中国冲刺携江淮造瑞风大抢眼球(2001/09/18 10:45)
富康降价羚羊1300上市 9万元中档家轿来了(2001/09/18 09:57)
英格尔新款家庭之星和运动之星配置说明(2001/09/17 14:40)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