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中国汽车业不惧WTO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22日 10:36 《国际金融报》

  谈到WTO对我国产业的影响,人们往往认为汽车工业首当其冲,媒体的分析也大多一片叹惜,认为国外的汽车厂商是一些跨国巨头,与此相比,发展历史短,起点相对较低的我国汽车业有可能难以应对。WTO的脚步一天天走近,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进入WTO后的中国汽车业?11月21日,在第一届国际机械工程学术会议企业论坛上,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总裁胡茂元在演讲时提出,进入WTO是中国汽车工业难得的发展机遇。

  胡茂元说,中国的汽车业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加强了与国际汽车行业的合作,在制造工艺和管理水平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依然存在着市场规模效益差、产品开发水平低、国际竞争能力弱等不利条件。因此,面对生产全球化的趋势和中国加入WTO,挑战大还是机遇多的争论不绝于耳。我认为挑战固然存在,我们要面对全新的游戏规则、全球性的市场环境及全方位的市场竞争,但同时我认为加入WTO对中国汽车业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这表现在,全球化经济中,我国引进来、走出去的力度将加大,更多更新的技术及管理理念将被引入中国,我们的商业规则将更加国际化,竞争规则也将进一步公平化,最终会实现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生产概念也由国产化向国际化转变,这样我们的生产着眼点不仅是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要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在制造工艺上必须与国际水平同步。过去,我们往往把眼光定位在国内市场,甚至是地区市场。加入WTO后,可充分利用合资方的种种优势参与国际分工,我们选择合资伙伴不仅要考虑技术因素,还要考虑其能否带来国际市场,使规模优势建立在世界市场的基础上。

  另外,中国企业通过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和销售网络,可使部分成本、质量有优势的产品迅速进入国际市场。同时,还可利用合资方在海外的良好关系,使全球化战略的前沿———海外的公司尽快实现本土化的突破,,使我们的企业走向全球化而不是“被全球化”。

  胡茂元说,面对WTO,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的推动力度也在加大。今年“十五”计划建议指出,国家鼓励轿车、计算机进入家庭,这必将带来汽车生产和消费的增量。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挑战。(苏利平)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相关文章
WTO来了:新车旧车良性互动
加入WTO发展我国汽车产业
中国汽车业WTO预演
加入WTO对轻型客车的影响和对策
加入WTO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影响及对策(一)
权威人士分析中国专用汽车不惧WTO三点原因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