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上海车展大公司缺席 国际车展多了平民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26日 08:49 新民晚报

  第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展昨天降下帷幕。主办单位的统计数据显示,车展期间参观人数近35万人次,为历届之最。尽管遇到梅雨季节,但不少市民冒雨参观,热情不减。

  此次车展,众多国际汽车巨头的“缺席”同时成为媒体和市民谈论的热点,由此引发的展览大战更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面对中国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处于“风口浪尖”的上海展览业该往何处?

  大公司“缺席”:国际车展多了“平民味”

  在本届汽车展上,人们无缘看到通用福特丰田等国际汽车巨头的展位。对此,主办单位并不回避。上海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辍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当然也希望这些大公司能参加,不过,事情总有正反两面,大公司的缺席另一方面为国内汽车厂商腾出了巨大的舞台,使本届车展凸现平民、亲民的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本届车展上,除了豪华车、概念车让人一饱眼福外,家用车和经济型轿车成为新的亮点。展览会现场,数十人争睹一辆轿车、市民详细打听车价和性能的场景随处可见;期间,有关部门还组织了百名车迷现场看车、购车,效果良好。除了整车之外,展览会特设的音响、轮胎、零配件专区也紧贴消费大众,零部件方面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此次车展是汽车价格放开后的第一次大型车展,其“平民化”的倾向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

  车展“撞车”:展览业须走自强之路

  车展圆满划上句号,但其引发的展览大战却烽火正起。国际汽车巨头为何缺席?原因之一是因为车展“撞车”了———上海车展前,某国际著名展览商宣布今年12月要在浦东新建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国际汽车展,导致不少大公司集体撤退。

  近年来,上海展览业日益红火,会展经济也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展览题材“撞车”的现象时有发生,品牌展览难觅。据悉,上海目前每年要举行200多场展览,其中热门的汽车展、房地产展、建材展、通讯展每年要举办好几次,造成展览资源分散,更难以做出品牌。对参展商和观众而言,也陷入难以选择的境地。

  随着中国加入WTO的进程,国外的展览公司开始进入上海市场,本市展览业也将振荡、调整,形成新的格局,一场展览大战一触即发。有关人士指出,展览资源总体而言是有限的,本市展览业目前各自为政、小而分散的局面亟待改善。要做大展览这块“蛋糕”,本市展览企业还须走联合之路、自强之路,建立行业协会加强自律和协调,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树立起上海展览业的品牌产品和拳头产品。(薛慧卿)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感谢车展为汽车造势 上海车展功不可没(2001/06/25 10:32)
上海车展乱相频生 谁将主办下届上海车展?(2001/06/25 10:20)
上海车展苦涩的热闹:观众感觉上当受骗(2001/06/25 09:59)
印度汽车瞄准中国市场 三款新车亮相上海(2001/06/25 09:30)
第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会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