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一波三折众说纷纭 上海汽车展历尽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8日 11:4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号称规模为历届之最的“2001上海国际汽车展”今天终于在褒贬不一、众说纷纭中拉开了帷幕。往届都是由跨国公司唱主旋律的展会,这次却轮上了过去只配跑龙套的国内企业充当“A角儿”。虽说这台戏里也有几个“洋角儿”,但终归称不上“大腕”,整个演出过程也许只能是中国人自己大唱“国际”歌了。

  雅式:我感到很委曲也感到很遗憾

  几天前,雅式在北京召开了媒体见面会,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裕伦谈起这次车展的筹备过程满腹委曲。据介绍,1985年香港雅式就开始进入大陆开展展览业务。16年来,雅式在国内的业务范围越来越宽,展览会举办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不过,在汽车展览会的组织上,近几年雅式的身份发生了一些变化。初始,北京和上海的国际汽车展雅式都是主办方,后来慢慢地雅式从北京车展的主办方变成了协办方,又从协办方变成现在的只负责对国外汽车零部件的招商。问及原因,朱裕伦只是无奈地笑笑。

  朱裕伦认为,雅式对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989年“六·四”时期,正值上海国际汽车展举行,当时也有外商退展,雅式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当时朱裕伦对上海市政府主要领导表示,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雅式都会坚持到底,一定把展览会办好。说到往事,朱裕伦不禁动容:“那时的困难比现在大多了,我们也挺过来了。因为雅式相信政府,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有信心。”

  当有记者问上海国际汽车展价格为什么定得那么高时,朱裕伦回答:几乎所有在中国举办的国际大型展览会基本上都是这样的价格。如国际机床展览会、国际计算机展览会等价格都差不多,并不是汽车展搞特殊。

  在解释服务质量为什么差时,朱裕伦表示,雅式虽然是展会的主办方之一,但并不可能决定所有的服务标准,一些硬件和软件存在的问题也不是雅式一家能够解决的。但他表示雅式会尽量把服务工作做好。

  提起一些国外汽车公司的中途退展,朱裕伦非常遗憾:上海汽车展设三个展场,应该说对参展商来讲是很不合适的,我们也非常想在上海有一个理想的展览场地。但是,筹备一个大型国际展览会需要一年半的时间,1999年就要开始筹备2001年的展会。当时,浦东的新展馆连个图纸还没拿出来,如果2001年6月初还不能完工,展会不能如期举行,那么我们就要对展商进行巨额赔偿,雅式是绝对不敢冒这个风险的。汉诺威原定于今年9月份在浦东新馆举行电脑电讯展,后来改为8月8日至13日在上海光大展馆举行。如果连股东都不能掌握浦东新馆的工程进度,我一个香港展览公司怎么能有这么大的胆量在两年前就把展会地点定在浦东新馆?

  汉诺威如何拿到了政府批文?

  记者手中有两份文件,一份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上海浦东分会“致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的函”,大意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浦东分会确认将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合作于2001年12月9日至1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2001年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Shanghai MotorShow 2001),相应汽车展批件已得到上海市政府批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浦东分会将邀请国家和上海市有关政府机构及工业协会支持此项展览会”,日期是2000年12月14日。还有一份是上海市某政府机构发给上海崐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东方国际广告展览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浦东分会“关于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的有关协调意见”,大意是:“你们分别上报的关于2001年上海汽车展的情况报告收悉。我们于3月2日召开协调会。会上,与会代表充分发表了各自意见。会后,又给予大家合理的时间呈交文字材料。根据协调会意见,我们认为,为了规范展览市场,加行业务自律,保护有序竞争,维护政府宏观管理。特对你们的报告提出以下意见:上海浦东国际展览公司应严格执行政府批文。如果经批准在2001年9月份举办的汽车展确因客观原因不能如期举办,建议改在2002年的适当时间举办。具体举办时间,请与有关展馆联系后再申报”,日期是2001年3月12日。

  记者心存疑问:为什么在“第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筹备期间,另一个展览会也正在积极运作?只是展览会名称只少了“工业”两个字。既然上海市政府已经决定在2001年6月6日举办“国际汽车展”,为何还要在9月份再办一个车展?间隔短短的3个月时间,有这个必要吗?文中所说的“客观原因”是不是新国际展览中心大楼不能按期竣工?

  据悉,以举办各种大型展览而著称的德国汉诺威国际展览公司,早就看好中国展览业市场,由上海市浦东土地(控股)公司与德国国际博览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兴建的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按计划一期展馆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投入使用。该中心的室内总面积将达20万平方米,露天展馆总面积将达5万平方米,据称,它将是亚洲最大的展览中心。

  在今天三四月份,各厂按常规准备参加6月6日上海车展时,一份电子邮件发送到各大汽车公司:2001年12月9日至16日,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将假座上海国际博览中心,举办2001年中国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因此,由雅式等主办的6月“上海国际汽车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参展商“胜利大逃亡”的尴尬局面。

  业内人士都知道,在中国办展览会必须要有政府批文。德国汉诺威肯定是有批文。但他们是如何拿到的呢?难道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不清楚一个城市在半年之内举办两个汽车展会发生矛盾吗?为什么还要下这个批文呢?

  市场经济下,服务垄断当然要打破,但是今夏在上海出现的浦西与浦东竞争车展的现象,就不是一件简单的打破垄断的问题了。

  眼下,全国各地都在积极举办汽车展,形成了办展热潮,但是绝大多数效果并不理想。碍于当地政府和有关组织部门的面子,汽车厂家只有疲于奔命。

  今天,雅式遇到的尴尬绝非偶然现象,今后中国如何办车展?真的该好好想一想了。

  据消息灵通人士称,汉诺威定于12月举行的上海车展可能也流产了。如果是这样的话,今天上海将不会有真正意义的国际车展。对上海来讲,不能不说是个悲哀。

  (记者 李苗苗)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国际车展开幕江铃“陆风”惊艳上海滩(2001/06/18 10:56)
专家指出:我国轿车应在精心打造上下工夫(2001/06/18 10:41)
新世纪中国第一个大型车展 上海今日亮相(2001/06/18 09:59)
气氛温馨概念车抢眼 车展今日掀起红盖头(2001/06/18 09:36)
第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会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