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正文

荣威RX3,“完美青年“该是你追求的目标|聚驾

荣威RX3,“完美青年“该是你追求的目标|聚驾
2017-12-30 10:57:49 新浪汽车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引言 |  不应止于“斜杠青年”。

看了最近“网红文章”:兽爷的《王健林的滑铁卢》后,车聚君对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肃然起敬。因为他早在《我的风马牛哲学》一书中已经指出企业发展过程中容易迷失的方向。

除了指引商界,冯仑在面对年轻人时,对如何成为一个“完美青年”提出如下要求:

▎1.不比贵贱,穿着要干净得体。

▎2.先成为能人,才能成为英雄。

▎3.不要坚持自己的“小道理”,因为“大道理”是久经考验的。

这三条要求用在一辆适合年轻人的车上可以概括为:一副清新脱俗的模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以及汽车最基本的驾驶品质。

车聚君最近参加了一场荣威RX3的试驾会,这个被厂家标榜为互联网实力派的“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身份/职业的年轻人)”是不是一位“完美青年”呢?

在取车时,车聚君第一眼把它当成了它的“大哥”荣威RX5。在酒店地下车库昏暗的灯光中,兄弟俩颇有一番神似。

车聚君对汽车外观的审美一向很高,对荣威“律动”设计语言也并不是特别感冒。可本想直接上车的车聚君,却被荣威RX3的前脸和腰线吸引了。

可能是一台银色试驾车关系,前脸和腰线反而特别显眼,采用大面积镀铬装饰的中网,看上去不啰嗦油腻,很清新。笔挺的腰线,就像刚入职场年轻人穿的西装,不奢华但风华正茂。

同样风华正茂的还有RX3的内饰,虽然用料方面不那么考究,但颜色搭配和块面设计像出自一位“美术学院青年”之手,有自己的特色,也能包容乘客的审美。

很明显。它不是一个“邋遢宅男”。

试驾当天的天气阴晴不定,车聚君对着荣威RX3搭载的斑马2.0系统说:“外面天气如何?”它在思考了1秒钟后并准确回答。要知道,传统的语音识别你只能严肃地说“天气预报”。

同时导航操作也不需要手指触摸了,比如车聚君说:“导航到阳澄湖服务区。”斑马导航系统会显示高速公路两个方向的服务区并通过语音来选择哪一个。

车聚君还发现这套斑马2.0系统好玩的功能:语音开闭天窗,免费在线音乐,美食地图,车友组队、旅程分享,链接智能设备”等功能。这个“斜杠青年”还挺名副其实的,因为这些功能可以应付年轻人多种生活方式。虽然车聚君发现车友组队功能根本没有多少RX3车主使用。

把玩了一会儿斑马系统后,车聚君和媒体老师们开着它去郊游了。

试驾会的目的地是江苏茅山,没错,就是茅山道士的茅山。

车聚君对道教文化没有太多研究,只知道道教文化精髓之一是回归自然般的“清新”。

开着这辆搭载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合CVT变速版本的荣威RX3,“清新”只体现在这具平顺的CVT变速箱上。

车聚君自从卖掉了自己那台2005年款的日产骐达后,再也没开过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这次驾驶时,似乎找不到当年开骐达时那种平稳安静。

1.6L版本的RX3油门很灵敏,发动机也不慵懒,非常愿意拉高转速,125匹马力的动力数据,不会让RX3出现“肉车”的感觉。

但每次加速起步或超车时,发动机传来的共振和噪音非常明显,为了不影响你的驾驶心情。你只能暂时收油,让发动机转速下降到2000转以下,RX3才会安静下来。

其间有个小插曲,同车一位媒体老师还误以为这是一辆1.3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因为每次起步、加速、超车,两者都有令人不悦的共振和噪音。

上到京沪高速后,荣威RX3的高速巡航能力却给了车聚君一个惊喜。发动机悄悄的将转速控制在2000转左右,安静平稳,稍踩油门即可达到匀速。

“是不是车窗没关?”车聚君询问副驾驶上的媒体老师。

“我关上了的。”

同车媒体老师一侧的车窗,传来“嘶嘶嘶”的风声。可能是车聚君耳朵比较灵敏吧。

对于这辆紧凑型SUV,车聚君不是很想讲它的底盘表现。不过到达高速公路服务区后,我决定好好讲一讲。

服务区的减速带,对荣威RX3来说就是场灾难。翻越减速带就像翻越小土包一样摇晃车身,还伴随余震。奇怪的是,速度较快的情况下,反而没有这么大的晃动。车聚君心想:“为啥不给RX3配一个后独立悬挂?”。

休整之后,车聚君坐到RX3的后排休息。可能是RX3的空间实力摆在这里,也可能是驾驶位的媒体老师将座椅调的很靠前。车聚君一米八的身高都觉得很宽敞。不过坐的时间久了,RX3后排唯一缺点暴露出来:由于座椅垫太短,整个人不能很放松,且在刹车时,后排乘客非常容易往前倾。

跟随着斑马2.0导航系统的指引,试驾车到达了茅山风景区。夕阳下的荣威RX3真的很有视觉美感,特别是在这风景秀丽的山野郊外。下车后还不经回头看了两眼。但此时心中很难对RX3做出理性的评价。

第二天的景区山路试驾,才让车聚君看清了这台荣威RX3。

说真的,车聚君很喜欢茅山景区的山路。首先路况很棒,车很少,路很新。其次山路较曲折,又不失“曲径通幽”的感觉。

山路中为了让转向更直接,车聚君将方向盘调到“厚重”模式。可这个“厚重”模式带来的却是更多的“方向盘虚位”,车聚君摸不清方向盘到底要打多少。

在爬坡路段,1.6L发动机发出了比平路起步加速更加吃力的“嘶吼”。车聚君最终还是放慢了车速,不想让这种“嘶吼”打破山林间的宁静。

好在方向盘“标准”模式下能弥补一些过弯手感,小巧的车身很灵活,下坡路段也无需再踩油门。为了顾及车上其他媒体老师的感受,车聚君没有也不敢测试RX3的过弯极限。

这种感觉,就像明明有一块上等的雪花牛排,你却没带烤炉。这样的山路应该让有驾驶乐趣的车来跑。

在山里,还是想表扬荣威RX3三点:

▎1.远程开启空调太有用了,车聚君没有感冒多亏这套系统。

▎2.斑马2.0系统的4G信号自始至终都很稳定。

▎3.车载物联网在冬天很实用,在车里就能通过中控大屏操作遥控无人机。

结束了山路试驾,回到停车场,看着这个俊朗的小伙子,想问它:

你是一名“斜杠青年”吗?

是的,我的综合油耗表现很棒,我有同级别领先的空间表现,我有终身免费的4G流量,我有聪明灵敏的人机交互,我有清新脱俗的俊俏外表。

你是一名“完美青年”吗?

我的NVH做的不是很出色,我对悬挂没有做到很好的调校,我对喜欢开车的年轻人吸引力不足。我离“完美青年”还差了一点儿。

车聚小结

冯仑对年轻人的忠告还有这么一条:

再逼自己一把,哪怕你已经是能人。

在试驾会茶歇聊天时,车聚君与几位媒体老师谈起了与RX3这两天接触下来的感受:荣威RX3定价诱惑很大,同级别性价比很高,就是驾驶起来的吸引力不够,在动力总成的选择和底盘功力上下点功夫就好了。

看来不止苛刻的车聚君这么认为。

车聚君身边也有许多90后多重身份的“斜杠青年”。他们爱开车,爱郊游,爱炫酷,爱新科技,爱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对选车也是如此。

荣威RX3,你后四项都做到了。而且在“大哥”荣威RX5销量领先的光环下,更不应止于“斜杠青年”。

在汽车的“大道理”驾驶品质上努力一把吧,你会在同级别竞品中是彻底的“完美青年”了。

(来源:车聚网 )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