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高尔夫GTI上市 小钢炮能爆发吗?

2015年11月10日09:18   轮语汇  作者:王慧   我有话说
2

  被称为“小钢炮”全新高尔夫GTI上市后,销量能在中国市场大爆发吗?

  2015年11月4日,在广州南沙体育馆,随着一汽-大众全新高尔夫GTI的出场,阵阵尖叫声爆棚,官方售价为23.99万元。

  “不是每个人的车库里都有GTI,但每个人的心里一定有辆GTI”,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丕杰乘坐第一代高尔夫GTI闪亮登场,并发表了激昂有力的致辞。

  张丕杰的溢美之词未免有些稍微夸张,但高尔夫GTI从诞生至今,40年间的里程历经七代,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不断地创变升级,确实赢得了不少热爱速度与激情的车主粉丝。

  全新高尔夫GTI蜕变

  从第一辆GTI诞生至今已经有约40年的历史了,其作为大众旗下的一款性能车型,在这40年间吸引了诸多车迷为之疯狂。

  上个世纪70年代,大众旗下车型曾以物美价廉而进入寻常百姓家,但随着时代的变革,涌现出更多汽车充满热情的年轻消费者,他们更注重车辆的性能和操控,大众汽车内部“动力派”于1974年开始,秘密推进大众汽车的“运动高尔夫”项目。大众在197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正式发布了高尔夫GTI。从第一代到第七代,高尔夫GTI不断演进,却从未改变与生俱来的运动基因。

  外观方面,国产全新高尔夫GTI外观方面基本与海外车型一致。依然采用大众惯用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只不过进气格栅和前大灯的造型,让整车显得非常凶悍。

  配置方面,国产全新高尔夫GTI将标配双氙气大灯、U形LED日间行车灯、AFS随动转向功能、17英寸战斧铝合金轮毂、225/45 R17轮胎、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黑色Vienna真皮运动座椅、座椅加热、12向电动调节、6.5英寸液晶屏、MIB信息娱乐系统、电子手刹、AUTOHOLD自动驻车、XDS动态电子差速锁、MKE疲劳提醒系统、定速巡航系统、胎压监测系统、8探头倒车雷达、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驾驶模式选择等。

  全新高尔夫GTI采用了全新一代的底盘悬架系统,车身重心更低,拥有更加稳定的驾驶体验,采用加强的麦弗逊式前悬架和四连杆独立后悬架,使车身刚性和稳定性大为提升,过弯时的支撑力更具韧性。

  全新高尔夫GTI在动力方面的提升,可谓是刷新了“钢炮”性能新高度。其搭载的首次应用于国内市场的大众第三代EA888系列2.0TSI发动机,集合了众多先进技术,在提升燃油效率的同时,降低了发动机的重量,带来了更强的动力性能和更低的尾气排放。相比第二代,最大功率提升了10%,达到162kW。最大扭矩更大幅提升了25%。另外,全新高尔夫GTI还配有XDS车辆动态电子差速锁,让车辆操控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了对底盘的全新调校外,新车还配备了五种驾驶模式可供消费者选择,分别是“舒适”、“标准”、“运动”、“经济”、“个性化定义”五种驾驶模式,满足不同驾驶状态下的用户个性化需求。

  即便是全场的尖叫声,想让消费者为此掏腰包则是考量此款车的一个重要指标。

  大爆发有点难

  “从来没有哪一款车能像GTI一样,受到全球汽车爱好者如此的痴迷和追逐,40年来GTI的粉丝遍布全世界。”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这样说。

  虽然高尔夫GTI早期名噪一时,但随着中国市场的用车环境改变,面对消费者多元化选择,能叫板这款全新高尔夫GTI的车型比比皆是。从竞争车型来看,全新高尔夫GTI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依旧是福克斯ST,当然也不乏一些价格比较接近的车型,例如丰田86、奥迪A3等。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中国市场不缺乏外观亮丽且操控性突出的车型,随着合资车价格的下探,价格竞争也会影响GTI的销量。全新高尔夫GTI尽管宣传的激情肆意,但是销量想达到大爆发还是有点难度的。

  2015年9月,定位平民级别钢炮车型的新款福克斯ST上市,售价为25.98万元和26.58万元,在价格上极为接近。福克斯ST的内饰设计也可以同全新高尔夫GTI一绝高下,福克斯ST新车型强化了外观的动感塑造,内饰设计更加直观人性化,配置上也有所升级。中控台的布局、SYNC系统的8英寸大屏和黑+黄的内饰风格让人影响深刻。手动变速器加上目前市场上调校最激进的2.0T发动机,使得福克斯ST成了市场上极具个性与驾驶乐趣的一款跑车。

  与新款福克斯ST相比,2012款高尔夫GTI竞争力失去大半,而换代之后的高尔夫GTI在外观和内饰上与福克斯ST并无过多的优势。从车身尺寸上来看,虽然全新高尔夫GTI在车身参数上进行一定升级,但与新款福克斯ST相比,仍然处于相对劣势的境地。

  虽然对于一款运动型轿车来说可能车身整体的灵活性以及操控性能更为重要,但乘坐的舒适性不可能完全不去考虑,毕竟对于这两款车型的潜在用户而言,谁也不会把它们买来之后仅仅当作一辆可以“玩耍”的车来用,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拥堵路况下,性能车的优势很难得到体现。

  动力性能方面,全新高尔夫GTI对发动机进行了重新调校,虽然最大功率不及福克斯ST,但是在扭矩输出上达到了350Nm,拥有强劲的动力表现。但相比全新高尔夫GTI在动力方面的的升级,福克斯ST的优势正在缩小,而仅仅只有手动版车型也势必使其受众只能局限在一部分“玩家”当中。

  在品牌力方面,大众和福特在国内几乎旗鼓相当,并且都有着自己的忠实消费者,但价位几近相同的情况下,消费者或许更偏爱进口的福克斯ST,这也与中国的消费传统紧密相关。另外,丰田86、奥迪A3(两厢)等其他品牌车型,也会同全新高尔夫GTI在运动车型市场上分羹。虽然各个品牌的产品定位以及产品竞争力都有所不同,但价位竞争避无可避,在一二线城市表现的要尤为明显。二三线城市目前还要以实用性为主,30万封顶的紧凑型性能车市场占有率仍然有提升的空间。此外,标致在今年也正式发布了308 GTI车型,虽然目前还没有引入国内的消息,但未来也将会成为高尔夫GTI的主要竞争对手。

  全新高尔夫GTI未来表现如何?还要看市场的进一步表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 福克斯 大众 丰田 里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