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文德恩辞职,大众航母驶向何方?

2015年09月24日12:05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大众“环保门”持续发酵,大众CEO文德恩在昨天晚间发表声明宣布辞职。

大众环保门持续发酵

  细读文德恩辞职声明后,从字里行间可以读出文大叔心中充满了无尽的不舍与不甘。

  以下是声明原文:

  我为过去几天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首先,我很震惊我们没有想到在大众集团内部竟然可能发生这样的造假事件。

  作为CEO,我将接受并承担大众在柴油发动机的不正当行为所引发不良后果带来的责任,并因此已经要求监事会同意我要求停止我作为CEO职责的请求。我这样做完全是出于我对公司利益的考虑,尽管我并没有意识到在我所参与的工作部分有什么错误可言。

  大众集团需要一个新的开始,同样也包括人员方面,我用辞职为新的开始扫清障碍。

  我始终都被一种为公司服务的渴望驱使着,特别是我们的顾客和员工。大众陪我度过了无数春秋,也将永远的存在于我的生命中。

  使公司净化、透明的进程必须持续下去。这样才是赢回信任的唯一方法。我深信大众集团和它的团队将度过这次重大的危机。

  “不甘”体现在了:“我这样做完全是出于我对公司利益的考虑,尽管我并没有意识到在我所参与的工作部分有什么错误”、“大众集团需要一个新的开始,同样也包括人员方面,我用辞职为新的开始扫清障碍。”

  “不舍”则体现在了:“我始终都被一种为公司服务的渴望驱使着,特别是我们的顾客和员工。大众陪我度过了无数春秋,也将永远的存在于我的生命中。”

  应当说在事关大众汽车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文德恩还是做了一个很man的决定。在个人利益和公司利益之间,他尽管充满了不舍和不甘,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大爱,用自己68岁的身躯为大众挡了“环保门”是非的炮弹。

  有媒体评论说,文德恩赢了皮耶希,但输给了江湖。

  但仔细回想一下,文德恩实则是输给了自己对大众无尽的爱,因为这种爱有些过于注重规模,因此有些拔苗助长了。

  回首自从2007年文德恩执掌大众CEO职位以来,大众汽车集团成为了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巨头。从2006年全球销量仅为570万辆,到2014年全球销量高达1018万辆。在这其中,文德恩功不可没。

  然而,在这些漂亮的销售业绩以及追赶丰田的雄心壮志背后,可怕的隐患也在渐渐缠绕着大众。

  在过度依赖的中国市场,爆发了DSG以及速腾断轴召回事件;在壮志未酬的美国市场,这次又爆发了几乎灭顶的“环保门”事件。

  这些定时炸弹的引爆,正是过于追求庞大数量规模、过于追求节约成本,并躺在功劳簿上忽视危机公关的一种“报应”。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交通部在今年7月28日对德国绿党一系列关于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问题的书面回复中表示,“联邦政府知晓(‘欺诈装置’软件),它的目的是为应对监测”。

  上述回复发生在7月,说明德国政府早在两个月前就已经知晓可能存在这种欺诈行为。

  德国绿党议员Oliver Krischer表示,德国政府在7月承认汽车尾气排放衡量标准存在缺陷,然后没有然后了……

  大众汽车原本有至少两个月的时间来为这次危机做些什么,但它却高傲地无视了危机。等到危机真正“山呼海啸”之时,大众的帝国巨舰甚至有了将倾的危机。

  “早知现在,何必当初”,但这句话现如今却只能成为大众汽车永远的痛、文德恩永远的伤。

  笔者甚至在想,如果在若干年后,文德恩愿意提笔写回忆录的话,它一定是本可以警醒世人的传世好书。

  大众监事会周五早晨将投票选举文德恩继任者,外媒认为可能的人选将是保时捷现任CEO穆伦或者是大众乘用车品牌CEO赫伯特,奥迪CEO施泰德也是潜在候选人之一。

  但在新CEO的带领下,大众能否如文德恩所愿的那样“赢得消费者信任,并度过此次危机”,让我们拭目以待之。

  当然,在大众“环保门”的背后,其实水很深很深,这不是谁简单地站在消费者立场吼上几嗓子,就能自认高明地看透了的。

  资深的文德恩,还不是栽在了自己的肤浅上吗?

  所以,任何冷嘲热讽或是落井下石已经于事无补,让我们把焦点回到真正关心大众帝国巨舰的下一个航向上吧。

  笔者此前的一个判断是,在大众汽车此次在美国市场折戟沉沙、信誉扫地之后,必然会更加积极地拥抱和开拓中国市场。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家大业大的大众汽车会从此一蹶不振么,应该不会啊。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顽强的德国人是最会知耻而后勇的。

  至于大众汽车的知耻而后勇,又将对全球车坛产生怎样的格局之变,则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众 速腾 保时捷 文德恩 辞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