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凯迪拉克复兴 光靠卧薪尝胆够么

2015年08月31日10:16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时值凯迪拉克总裁约翰·德·尼琛上任正好一年零一个月,凯迪拉克大举推进的复兴计划,究竟进行到了何种程度,备受业内关注。因此笔者对目前掌握的信息进行梳理和盘点。

凯迪拉克复兴计划

  据年初北美车展上的透露,通用汽车未来将投资120亿美元为凯迪拉克打造新车,按规划正好有一打(12款)新车。再结合国内外媒体的相关报道,车透君梳理出了多达10款有些眉目的新车:SUV系列XT1/XT3/XT5/XT7/XT9,轿车系列CT2/CT4/CT6/CT8,以及一款全新的敞篷车。

  从中可以看出,凯迪拉克对于跨界SUV的车型投入明显增多,将增至5款。其中现款SRX和凯雷德换代后,将按全新命名法则被命名为XT5和XT9,而XT1、XT3和XT7将分别瞄准小型、紧凑和中型SUV细分市场。在这些SUV新车中,预计换代SRX即XT5的上市脚步最近,明年就将发布。

  轿车方面,凯迪拉克今年年底将推出CT6取代XTS,另有一款更高端旗舰轿车CT8,将竞争奔驰S级和宝马7系。

  另据透露,凯迪拉克还将推出一款全新敞篷车,以弥补XLR车型2009年停产之后的空白。

  虽然今年豪华车市整体遇冷,但在ATS-L、XTS和SRX的联合推动下,凯迪拉克品牌今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达到44060辆,同比增长12.1%,表现不俗。不过,7月份XTS的销量降至1525辆,下滑接近六成,降幅有些出人意料。

  约翰·德·尼琛执掌下的凯迪拉克雄心勃勃,结合纽约时报对凯迪拉克复兴大计一篇报道的精华摘录,笔者对其核心思路总结出了两个关键词:高度自治、卧薪尝胆。

  凯迪拉克在汽车城待了一个多世纪之后,眼下正在重组为通用汽车旗下的一个独立部门,而且还搬迁到了位于曼哈顿Soho区的新总部。

  通用汽车在2020年之前还将投资120亿美元研发八款新的凯迪拉克车型,包括产品线上明显缺失的SUV跨界车型。

  “我们这个标志性的美国豪车品牌怎么可能只有这么少的跨界车?”德·尼琛说,“德国的跨界车我用两只手都数不过来。”

  Autoweb主编迈克尔·哈利(Michael Harley)说:“凯迪拉克曾经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复兴,但总是没有全心投入。不过,他们现在正在采取一种更严肃认真的方式,办法就是把这个品牌拆分出来。”

  此外,这种超越狭隘地方性的视野还包括为中国和欧洲的买家量身打造车型,再次尝试让凯迪拉克变成一个国际性的竞争者。为了变成一个真正的“挑战者品牌”,德·尼琛说,它还必须在德国人所垄断的全球豪车游戏中击败他们。

  为了这个目标,凯迪拉克正在研发自己专有的双涡轮增压四缸以及八缸引擎,而且不会与通用汽车其他品牌共享。

  今年晚些时候,凯迪拉克将推出XT5车型。这是一款中等尺寸的跨界车,将取代已经老化的SRX车型。随后接踵而至的还有CT6,也就是一款全尺寸的豪华旗舰车型,它将与强大的梅赛德斯S级车型处于同一阵营。其他车型,包括至关重要的小型车和跨界车,将在2018年下半年至2020年期间陆续到来。

  虽然这是从长计议,但在德·尼琛看来,一个健康的凯迪拉克对通用汽车的成功来说至关重要。他说,在全世界范围内,豪华汽车的销量只占整个行业的10%-20%,但带来的利润却达到了50%。凯迪拉克是通用汽车唯一的豪华品牌,没有它的高利润率,通用汽车在资金上将很难支持关键的技术以及公司为了达到不断提高的经济燃油标准而必须销售的低利润率经济车型。

  德·尼琛说:“如果我们再等上十年,一切都来不及了。”

  是的,凯迪拉克的复兴大计就看这十年了。上述阵势强大的新车,其中95%都将或国产或引入中国市场销售。

  但最终凯迪拉克能否在与ABB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能否在与二线豪华的缠斗中脱颖而出,就看施弘、李征卉和刘震等人的魔术手了。

  当然,凯迪拉克也许现在还没到追求快速野蛮生长的时候,而是应该上市一款,就做精一款,夯实品牌才是重中之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凯迪拉克 复兴 车型 通用汽车 跨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