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汽车产业应该习惯于零增长

2015年07月17日12:46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几天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上半年产销数据,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8.74万辆和151.14万辆,比上月下降5.3%和6.1%;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0.7%和3.4%。 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4%和4.8%,增幅回落4.7和6.3个百分点…… 据悉,年初时,中汽协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销量将维持在7%左右的增幅,此次发布,却将增幅下调为3%。

  有行业人士将目前市场状况描述成“低迷”,有人认为:都是股市惹的祸!对此,笔者存不同看法,与汽车市场相关联,上半年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初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基本层面不能说不好;而汽车与股市的关系,不是同步增长、下跌那么简单,虽然时下股市些许波动,但前段时间有许多股民还是赚到钱了的,至少正影响和负影响相抵。在笔者看来,零增长恰是今天中国汽车市场的常态。当然,这个结论,仅以上半年数据来推断,一定会是牵强的,对比这几年的走势,汽车市场确实是一步步从高速增长的“天空”回落到零增长的“地面”。

  首先,全球化今天,各地区市场就像是互相连通着的U型管,最终的结果一定会趋于平衡,哪一地“失常”高增长或者急下降,一定会引发“进”和“出”,趋向平衡的速度比人们想象要快得多。成熟汽车市场,以5月一个月数据来看,美国销量增长1.3%;欧洲销量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增幅仅为1.3%;日本同比上涨1.4%……中国汽车市场一步步趋“零”符合整体市场走势。

  若拿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来做论据,现在的产销真是太低了,有着不可估量的增长空间。目前,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71辆,这与千人保有量达到600至800辆的发达国家以及千人保有量达到180至200辆的泰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相比相形见绌。有人认为,到2020年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可能达到大约200辆。换一个角度看答案就会截然不同,中国不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却拥有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这是不是有些“热”呢?还有,现时的资源、环境到底能不能承受更多的汽车之“重”?贵阳、深圳等多地限购政策出台就是一个实证,这是政策性饱和的标志,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省会城市限购?

  5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Edward Prescott在成都出席全球汽车论坛时大胆预测,2030年中国汽车年产销规模有望达到7500万辆。今天看来他的一席话是不是有点儿天方夜谭的味道儿?笔者认为:也不是绝对没有可能,取决于两点:一、出口情况如何。如果全球汽车都在中国生产,那么年产销7500万辆就没有问题;二、汽车产品的蜕变情况。如果将已经在市场出现的独轮、双轮电动单人车也纳入汽车的范畴,丰田本田都有此类产品,那么可能性真的不是没有。在笔者看来:现在的传统汽车产品,中国市场年产销达到7500万辆,甚至一半都是不可能的。

  已经习惯于增长的整车厂是不是应该从无限增长的美梦中醒来,重构零增长思维,在产能投资、网络布局等方面,谨慎行事,不要呼吁和期待政策支持,简单式的政策支持就像是打激素,虽然暂时市场会“虚胖”起来,恢复常态以后更麻烦。而相关产业更应该顺势而动。

  事实上,一些企业对零增长态势已有所察觉,以一汽-大众为例,年初。其制定全年产销目标时已经相当“保守”,仅计划10万辆的增量,夯实是企业2015的主题,总经理张丕杰说:(现在)需要沉淀下来,去思考未来的路到底应该怎么走。夯实的含意就是做好基础功课!正在进行的长春车展,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表示:经销商赢利能力、客户满意度等这些最基本的事情,是他们工作的重点。年初,丰田章男提出“年轮经营”理念:一家企业要想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必定要有坚实的根基,然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经营,让树干结实健康地成长,必然就能长出茂盛的枝叶,结出期待中的果实。

  相比“持续高增长”时代,随着零增长的来临,厂家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去做,更考验一个企业生存、发展的本领,在产品研发方面,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在服务售后方面,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品牌建设方面,开阔思路,运用包括互联网在内更多的“新式武器”……而这一切最终还要依靠企业内部“人”的能力,包括管理者、技术人员、普通员工。管理学有一个经理封顶原理,其中最重要的还是经理人!零增长态势,保住市场份额,尽可能增长是新的课题。

  虽然市场整体趋向零增长,应该看到,机会却依旧存在,甚至更多,每年2000多万辆、甚至2500万辆的大市场,全球有哪个地区能具有如此魅力?这就是机会!这就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而这给汽车衍生市场带来的机会更是超出人们的想象,据了解,目前已经位居全球第一大汽车零部件、维修检测设备及汽车用品展览会——AutomechanikaShanghai展会,这几年,每一年都在快速增长,今年展会地点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展出面积预计28万平方米,规模堪比整车展。

  以往,一个企业的业绩,往往以产销数据来定,在零增长时代,是不是换一种评定方式,客户满意度、社会责任、环保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成为评定指标。汽车这一行不是“快钱产业”,需要的是踏踏实实的“笨功夫”,还是习惯于零增长吧,在零增长的“约束”下成为优美的舞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汽车市场 增速 汽车销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