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腾势应当尝试做“中国特斯拉”

2015年05月25日13:22   轮语汇  作者:王林   我有话说

  前两天在外出差,酒店电视HBO频道正在播放2014年美国科幻大片《超验骇客》,让我想起第一次在飞机娱乐系统上看这部电影的事情。

  观看这部电影并非出于对科幻题材的热衷,也并非出于对约翰尼德普或摩根弗里曼的喜爱,对我个人来说,《超验骇客》没有一点吸引力。但正当我要换别的电影时,一张再熟悉不过的脸孔突然出现在屏幕之上,没错,就是Elon Musk,特斯拉的掌门人。

参演科幻电影《超验骇客》的Elon Musk参演科幻电影《超验骇客》的Elon Musk

  想到特斯拉,随即就想到了腾势,这家目前来看唯一有能力尝试做到“中国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品牌。之所以会有如此联想,是因为我向腾势方面约的采访终于有了答复(相关采访实录将附于文后)。尽管与特斯拉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弥补,但谁说腾势不能向着中国特斯拉的目标前进呢?

  入华一年之间,虽然经历了“拓速乐”、“占宝生商标门”、实行差别交付待遇、销量剧减、高管离职等种种风波,但特斯拉在中国仍旧很火。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特斯拉之火已是虚火,当“新鲜感”逐渐趋于平淡,当初对于特斯拉趋之若鹜的“壕”们也对特斯拉失去了兴趣,而更多的则是把特斯拉作为巷谈。

不论细节如何,特斯拉在中国的火热程度有目共睹不论细节如何,特斯拉在中国的火热程度有目共睹

  数据显示,2014年特斯拉在华销售4000多辆、上牌2499,与“3.5万辆产量的30%”(特斯拉曾预测2014年在华销量能占据其产量的30%)相差甚远。反观此前一直被特斯拉“压制”的腾势,尽管平时没有太多的曝光度,发展却愈发顺风顺水。

  今年3月,完成了“研发历史任务”的廉玉波被比亚迪汽车发展规划部总经理严琛接棒、比亚迪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则履新腾势销售副总裁,而在此之前,腾势DENZA电动车已经悄然上市近8个月。与处处激进、高调的特斯拉相比,腾势显示出来更多地还是中国企业的低调、内敛。

上海车展亮相的腾势新任CEO严琛上海车展亮相的腾势新任CEO严琛

  与特斯拉截然不同的腾势品牌是否有能力做到特斯拉这样的高度呢?

  有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纯电动汽车销量45048辆,同比增长211%;腾势母公司比亚迪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10%;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30%,插电式混动车型更是接近50%;此外越来越多区域市场呈现开放态势;越来越多地区加快推广充电桩建设。从种种迹象上推测,腾势的发展不会比比亚迪差多少,但与特斯拉相比呢?

主打中高端的腾势品牌是否能够达到甚至超越特斯拉呢?主打中高端的腾势品牌是否能够达到甚至超越特斯拉呢?

  在上海车展的腾势展台,王传福曾说:“腾势已经进入了量产销售阶段,未来五年之内腾势都将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而在回复当中,严琛也表示:“经过四年多的努力,腾势第一款纯电动汽车已经上市,而我的使命是要让腾势这个企业和品牌继续快速成长,我此前同时长期负责政府公共关系事务,我将以在这些领域的积累,全力推进腾势的各方面工作。”

  今年4月,腾势品牌在杭州的销售网点已经正式开始运营,南京店也即将开业,而天津和广州等城市的销售网点也将在年中紧随其后。按照严琛与腾势新任销售副总裁李云飞的规划,2015年腾势计划将市场覆盖扩大三倍,而北京、上海、深圳依旧作为最重要的市场。

  做中国的特斯拉显然是一份十分艰巨的挑战,但腾势应该有这样的信心才对。

———————————————————————————————————————————

  腾势CEO严琛采访实录(节选):

  Q:对于严总来说,担任腾势CEO压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严总的个人优势在哪些方面?

  A:最大的压力在于交给我的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产品。经过四年时间,腾势第一款纯电动汽车成功上市。而我的使命是要让腾势走进千家万户,让企业和品牌继续快速成长。同时,解决电动汽车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例如充电设施建设等。

  我此前负责比亚迪汽车产业综合管理业务,从事电动汽车运营管理工作很多年,同时长期负责政府公共关系事务,我将以在这些领域的积累,全力以赴,推进腾势的各方面工作。

  Q:一位优秀企业管理者的个人魅力对一家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如王传福,如特斯拉的Elon Musk)。但大家一直都认为腾势是王传福的腾势,不知道严总如何扭转媒体的这一看法?

  A:腾势继承的不光是比亚迪领先的电池科技,还有戴姆勒百年造车的精髓。腾势的光环来自母公司双方,这是我要珍惜和利用的宝贵品牌资产。

  Q:腾势产品已经上市,叫好者众。但腾势品牌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仍旧是一个新鲜的品牌,而且是一个专注于纯电动的品牌。如何打造腾势这一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

  A:首先,要有好的产品,才有资格谈影响力。然后,建立高效的销售与服务网络,是品牌成功推广的保证。2015年腾势计划将市场覆盖扩大三倍,北京、上海、深圳依旧作为最重要的市场,继续扩大,而就在今年4月,杭州的销售网点已经正式开始运营,南京店也即将开业,天津和广州等城市的销售网点也将在年中紧随其后。

————————————————————————————————————————————

  腾势销售副总裁李云飞采访实录(节选):

  Q:在营销层面,之前在比亚迪所积累的经验放到腾势品牌上面是否还依然适用?有哪些方面是不一样的?

  A:生搬硬套是行不通的,量体裁衣才是明智的选择。腾势是中国第一款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品牌,结合了比亚迪与戴姆勒双方的优势。腾势纯电动汽车的定位高于比亚迪的同类产品。

  Q:李总调任腾势品牌销售副总裁所面临的压力主要是哪些方面?

  A: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潜力的电动汽车市场之一,但目前也面临着诸多难题,例如充电桩建设、市场接受度等。这些问题在中央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正在逐步解决。但市场是不能等的,在拥有了优秀的产品之后,我们需要积极解决消费者面临的一些首要问题,比如,我们为购买腾势电动汽车的客户提供全面的售后服务方案,包括充电桩的安装等关键环节。

  Q:一位优秀企业管理者的个人魅力对一家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如王传福,如特斯拉的Elon Musk)。李总是否会借鉴这种传播方法?

  A: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家活跃在电动汽车市场。他们不仅仅是在为某一个品牌代言,而是在为整个电动汽车行业能够深入人心而努力。至于腾势会采取什么样的传播和营销方式,请看我们实际行动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评论 腾势 比亚迪 电动汽车 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