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林肯新车上市看福特中国战略布局

2014年10月27日09:46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10月23日,福特在中国汽车市场同时上市了两款林肯品牌车型,一款是与蒙迪欧同平台的MKZ,售价区间为31.58万元-39.58万元,一款是与翼虎同平台的MKC,售价区间为33.98万元-43.88万元。与蒙迪欧和翼虎两款车型的售价相比,在总体配置相差并不明显的情况下,无论是MKZ还是MKC,其售价在消费者的角度,应该都是比较高的;但如果比较诸如凯迪拉克与别克同平台车型的售价差别,以及林肯相较于其竞争对手的售价区间来看,林肯MKZ和MKC单纯从售价的角度是比较合理的。

  但是,上述林肯MKZ和MKC售价的相对合理,更多的是业内人士的,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却普遍感觉这个价来得有点贵。而这个贵不是来自于与竞争对手的比较,而是来自于与其同平台的蒙迪欧和翼虎比较。为什么消费者普遍有这样的一个感觉,答案无非就是林肯与福特的差异化还做得不够。

  为什么消费者会觉得贵?虽然林肯此前已经将其目标人群锁定为45岁左右的“新贵”人群,但从MKZ和MKC两款车的造型来看,似乎福特对于林肯品牌的“返老还童”术用得过了些,造成喜欢这两车的消费群体的实际年龄要明显低于45岁,甚至与其福特品牌的目标人群的年龄有重叠。由此,我们或可以解答之前消费者为什么会觉得这两款车贵的原因:即这两款车实际的目标消费群体过于年轻,导致喜欢这两款车的人买不起,买得起这两款车的人又不喜欢。

  基于此,笔者罗列几组数据,其一,目前林肯在中国汽车市场在售车型覆盖30万元-120万元的售价区间;其二,林肯之前车主的平均年龄达到65岁,之后林肯有将目标人群锁定为45岁左右的“新贵”人群,但MKZ和MKC的实际目标人群又明显低于45岁。因此,基于这两组数据,笔者认为,林肯在中国的战略或者说目标消费群体可能需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年龄在45岁以下的年轻消费群体,一部分是年龄在45岁以上的成熟消费群体。年轻消费群体对应的主要是时尚的价位合适的入门级豪华车型,成熟消费群体对就的主要是稳重的价位较高的高端豪华车型。

  同时,笔者以前的文章中已经有这样的阐述,即目前国内汽车企业新基地布局有这样的特征,从整体布局来看,汽车企业新基地的布局都是为了实现车企对于全国市场的覆盖,也就是说新生产基地更加抵近于市场;从区域布局来看,汽车企业新生产基地的布局当中,主流及以下档次车型的生产基地开始从中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的内陆地区转移,而相对高端车型的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从城市场分布来看,汽车企业新生产基地的布局当中,主流及以下档次车型的生产基地开始向沿海三、四线城市或内陆二、三、四线等城市转移,而相对高端车型的生产基地则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及沿海地区的一线甚至是二线城市。而这也应该是目前福特拟将其福特品牌的中低端产品留在重庆,而将福特品牌的中高端产品及林肯品牌产品全部转移到其杭州基地的初衷。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以下这些新情况:一是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能力的升级可能要比想象中的来得更快,中西部地区对于入门豪华级车型的需求增长迅速,虽然销量目前还比不上东部及沿海地区,但也预示未来较大的增长空间,同样的,东部及沿海地区也可能对高档豪华车型的需求增长迅速,也预示着未来这些地区高端豪华车较大的市场空间;二是国外豪华品牌正在加速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本土化战略,除了ABB这三家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明显优势的豪华品牌外,捷豹陆虎、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也已经实现国产化,而更多的豪华品牌也将以国产化形式来抢占国内豪华车市场,而这些豪华品牌基本相同的战略举措是,出于抵近市场的目的均将其生产基地布局于东部及沿海豪华车竞争激烈的地区,但这些地区的人力等各方面成本又要远高于中西部地区。

  而如上两种情况的最终碰撞,会否导致这样的情况发生,在豪华车竞争激烈的东部和沿海地区,虽然豪华车需求量相对中西部大,但各路豪华品牌竞争激烈,能分到一杯羹面临的市场竞争巨大,会否造成事倍而功半?同时,激烈的竞争必然会导致成本压力,而基地布局东部及沿海地区的豪华品牌,在未来中国低品牌溢价时代,会否能够承受这种成本竞争的压力?虽然可能目前还看不出有成本压力,但如果面向未来市场呢?从企业战略的角度,这是一个不得不值得思考的问题。

  因此,结合上述消费者对于林肯MKZ和MKC两款产品的反应以及上述市场消费特征的变化趋势和市场竞争趋势,福特“将其福特品牌的中低端产品留在重庆,而将福特品牌的中高端产品及林肯品牌产品全部转移到其杭州基地”的战略布局可能需要再考量。笔者认为,将福特品牌B级轿车及紧凑型SUV及以下级别车型及基于福特B级轿车及紧凑型SUV平台及以下级别车型平台打造的林肯入门级豪华产品留在重庆,而将福特品牌全尺寸车型及林肯高端豪华产品布局于杭州,或将是更符合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及区域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最佳战略布局。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