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换个心态看汽车股比

2014年10月23日10:31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吴迎秋

  日前,一汽-大众即将调整股比的新闻成为行业的热点。

  其实,汽车股比的事情今年已经热闹过几回了。尤其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的一句话:“谁赞成股比放开,谁就是卖国贼”,将这场热闹推向了更加敏感的高度。包括我在内,几十年对中国汽车的感情,总觉得汽车行业的中外股比问题涉及到国家利益,不能轻易让步。以这样的角度看,一汽-大众的股比调整,相信很多人都会谨慎为先。

  据了解,德国大众希望调整一汽-大众股比的想法不是今年才有的,至少两年前就提过。只不过他们也觉得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一直在小心翼翼地推进。最终想到了通过国家政府层面来共同探讨这个问题。似乎一汽-大众股比调整出现转机就因为这一点。

  上周,中国政府表示,积极考虑德国大众提高一汽-大众股份比例的请求,同时希望德方允许资质好的中方企业竞标德国高铁项目,也就有了中德两国“高铁换汽车”的说法。

  这一次,再没有了以前那样激烈地对股比的反响了。但给我们提出了对于汽车股比的三点思考。

  首先是该怎样认识汽车利益与国家利益。这样说好像将两者利益对立起来了,汽车人可能不同意。大家觉得坚守汽车中外股比50对50,就是坚守国家利益,而不仅仅是企业利润分成。就像一汽-大众这样的企业,一个百分点的股比可能就意味着近十亿的利润划分,关键是企业的核心利益可能就会受到损害,尤其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放开股比带来的影响可能比现在预测到的数字还要大得多。

  但是无论如何,这也仅仅是从一个汽车的角度引发的国家利益。换句话说,国家利益是一个从多维度、全方位去衡量的利益关系,有经济的,有社会的,更有政治的,这正是汽车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区别所在,当两者出现矛盾时,国家利益唯上。这也是我看到,对待汽车股比这个问题时,各种观点都有的原因。谁都没错,但最终在李克强总理的表态后,争议声退去了。

  其次要清楚,利益是个变化的概念,坚守利益没有商量,但是利益点是可以变的,获得利益的方法也是可以变的。利益的整体是一回事儿,利益包含的内容随时可以调整。从这层意思上看,如果要将汽车利益放进国家利益的砝码上,汽车行业抓住机遇尤为重要。说白了,重视你的时候你要争口气,不要等到新的利益砝码出现的时候,你又出来抱怨。今天的“高铁换汽车”多多少少有这点味道在其中。

  最后也要意识到,股比放开一定是个大趋势。从这次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为51∶49的结果看,国家还是考虑到了汽车行业的实际情况和感受的,汽车行业切莫认为这是国家在守底线!必须从现在起加快发展,真正从合资中学到东西,练出真本事。而不是将合资变成惰性,天天想着从合资中挣更多的钱。如果那样,终有一天数钱的日子一定会结束的。

  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着汽车的新现象、新话题很多。股比问题、反垄断问题、品牌管理办法、平行进口问题等等等等,很多人都说看不懂。其实,这种越来越多的变化后面传递出一个信号,即汽车行业正发生着全新的变化。这种变化在过去是因汽车带来的,今天可能因汽车行业之外的东西带来的。用传统思维,汽车行业想挡住变化的大趋势是不可能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股比 合资 自主 一汽 大众 企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