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汽车与天猫强势联合的启示

2014年10月22日12:01   轮语汇  作者:莫言清风   我有话说

  当移动技术与互联网技术融合之后,不仅带来了传统技术革命,也改变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正是基于这个大的前提,今年诞生了阿里与上汽合作、北汽与乐视合作、马云造汽车等诸多的汽车与互联网的话题。在这个全民触网的时代,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会越来越密切,且形式会不断创新。你可以赢在传统的时代,如今若不能踏准互联网时代,在后续竞争中可能会被淘汰。

  对于传统的汽车行业,车联网和电商两个话题,让企业的高管们不断为之焦虑。在各大汽车论坛中两个话题不断被讨论,且争议一直没有停止过,争议核心是保守和激进的区别。其中,对于汽车电商的话题我是持保守意见的:

    1、对于大件耐用的汽车消费品,体验和服务非常关键,不管是汽车企业还是互联网公司,直接面对客户的电商模式很难实现;

    2、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应发挥各自线下和线上的优势,形成线上的精准集客和线下的体验成交相结合的模式。

    互联网对汽车渠道来说,定位在精准集客更为实际。至于成交后是在店头交钱还是线上支付,要看两者谁为这部分现金流支付的政策更打动消费者而已。

  今年,新浪汽车与天猫合作征战11,是我私下比较看好的一种模式。为什么看好这种模式?首先,合作整合了新浪汽车强势资讯平台、天猫强势电商平台的优势,而且还兼有余额宝支付和微博秒杀两个特色,是名副其实的强强联合;其次,合作聚合了众多汽车品牌的多款热点车型(奔驰新上市的车型GLA和通用新上市的昂科威也加盟其中),当前没有汽车企业捧场的汽车电商不会有生存的空间;第三,新浪与天猫合作聚合的客源信息,要远比一家汽车企业的电商销售产生的影响和集客能力更强;第四,合作将汽车门户的资讯与天猫的电商实现融合,当前影响力要比汽车垂直网站的电商模式要广泛。

  从新浪汽车与天猫征战双11的合作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1、当前的汽车电商正处在线上和线下相互融合的阶段,汽车企业和强势互联网平台只有密切合作才有可能创造更大价值,任何单边的行动都收效甚微;线上和线下联合的模式会长期存在,一些非主流的汽车品牌不得不选择跟随策略;

  2、随着移动互联网对消费行为的改变,汽车企业或者互联网公司可不可以单独面对客户,形成各自完整的电商形式,还有太多商榷的方面;不仅是技术层面,还包括法规层面。要看汽车品牌管理办法的修订,是否会涉及电商模式;

  3、互联网时代是一个聚合各方优势资源的时代,对于汽车互联网来说垂直和门户的界线会起来越模糊,只要你的强势得到发挥、短板得到另外的迷补,就可创造更大价值。自己单干补短板不如整合资源更直接;

  4、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心智越来越成熟,对某个方面的知识会越来越专业,加之互动性越来越强的特点,门户与垂直网站的内容界线也会越来越模糊。汽车行业不管是门户还是垂直,都将全面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内容为王的核心将围绕汽车的性能、质量、服务、保养的专业性展开,尤其是汽车后市场不可忽视。

  各大网络平台悉数启动了2014年的双11大战,这个近两年兴起的举动正在影响汽车行业。从2012年奔奔和Smart的试水,到2013年各汽车品牌在天猫的强势加盟,今年已演变成各汽车门户和垂直网站聚合更多汽车品牌的盛宴。尤其是新浪汽车与天猫的强强联合,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值得可各汽车企业研究。去年天猫旗舰店的汽车消量、前段时间新浪微博购车季的诱人数据,应该会取得全新的突破。2014年双11战役已经如火如荼展开,各汽车企业正在密集研究和参与着,相信今年双11的汽车成交量将实现更大突破。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浪 天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