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给未来汽车泼盆冷水 切莫忽视专注的力量

2014年09月24日15:45   轮语汇  作者:鲍家翔   我有话说

  未来汽车——这个在2014年被业界所热炒的话题,在近日仍一点没有冷却的迹象。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笔者也想出出头泼一泼冷水,聊聊自己的一些冷思考。

对于仍旧火热的未来汽车概念 笔者想泼泼冷水对于仍旧火热的未来汽车概念 笔者想泼泼冷水

  安于泡沫的惯性思维

  纵观中国当前的经济,实体经济仍然是薄弱的一环。除基础设施建设及汽车等几个少数的实体行业外,能够独当一面,扛起中国实体经济大旗的明星产业、明星品牌仍旧屈指可数。究其原因,仍是过于依赖金融、公费经济等虚幻的泡沫,没有从泡沫中走出,真正落实到老百姓的身上。

在五花八门的车联网应用中有多少是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开发的?在五花八门的车联网应用中有多少考虑过消费者的实际感受?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的发展自然也不能免俗。未来汽车概念的提出,让无数人沉湎于新能源、大屏幕、车上购物等新生事物产生的虚幻泡沫,却忽视了未来汽车概念中的实际力量。

  试问如果手机上能够实现的功能,为什么人们还要花费巨资在自己的车上去复制同样的功能?淘宝、微博、微信等本身就很私密的应用,为什么一定要在可能被很多人看到、听到的车内空间使用?很多商家、企业急于给自己的产品贴上未来汽车、车联网的标签,恨不能一步便踏上大数据收集与应用的付费、团购类网站分成盈利的快船,却往往忽视了消费者实际的需求。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安于泡沫,跟风成性却缺乏实际思考的惯性思维。怎样才能真正的发展车联网?怎样才能真正的创造出未来汽车?怎样才能真正的把未来握在手中?笔者相信方法绝不是诞生于这样的惯性思维。

  成功源于专注的力量

  机缘巧合,近来听阿里巴巴集团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讲的一番话让笔者颇为信服。“如果从长远发展和过去十几年经验来看,我非常相信一件事情:最终成功和胜利的人都是在所在的领域做得最专业,从事时间最长的一家企业,不管是BAT还是创业企业都是这样。”

BAT的成功无不源于专注的力量BAT的成功无不源于专注的力量

  他举例腾讯之所以有当前这么大的规模,是因为它在即时通讯和游戏这两项业务上做的最专业,所以在即时通讯和游戏取得了第一。但是在浏览器、安全、输入法、地图、电子商务许许多多这种业务里面,腾讯都没有取得行业领先。

不管是UC,不管是高德,不管是360、暴风影音等等公司,他们用了最专业的方向,用了最多的人才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最终取得专业方向上得成功  不管是UC、高德、360,还是暴风影音等等公司,他们用了最多的人才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最终取得专业上的成功

  相反另外一个例子,在搜索上百度做的时间最长,是最专业的,所以在PC端搜索上百度取得了成功。对于很多的创新公司和专业公司来讲也是一样,不管是UC,不管是高德,不管是360、暴风影音等等公司,他们用了最专业的方向,用了最多的人才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最终取得专业方向上得成功。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地图 车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