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比亚迪G5 何必自相残杀

2014年09月23日10:15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对于比亚迪来说,新上市的G5无疑是其寄予厚望的一员大将,希望其能够所向无敌,造一个销量神话。

  那么,比亚迪G5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车,比亚迪到底想用他来“打”谁?想抢谁的饭碗?

  实际上,比亚迪G5是速锐的升级版,不过比速锐更时尚、更智能而已。发动机, 变速箱,底盘都与速锐相一致,仅前后脸、配置不一样。

其实我们是兄弟其实我们是兄弟

  因此,比亚迪G5上市之后第一个厮杀的对象就是比亚迪速锐,将会上演一场兄弟相争的好戏。

  以比亚迪速锐1.5T手动舒适型和比亚迪G51.5T豪华型对比(说是豪华型,实际上也就是舒适型):

G5、速锐对比G5、速锐对比

  如果从造型和配置上来比较,比亚迪G5无疑完胜比亚迪速锐T,两兄弟还没交手就已经分出胜负,比亚迪速锐T毫无意外地会成为比亚迪G5的牺牲品。

  其实对于比亚迪来说,完全没必要一定把速锐T置于死地,而是可以学习合资品牌的做法,比亚迪G5定位为新速锐,新老速锐同堂销售,双方相互补位,集中火力朝同一个方向,而不是自相残杀。

枪口朝同一个方向枪口朝同一个方向

  比如大众桑塔纳、捷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已经销售了二十多年,改款后仍然叫桑塔纳、捷达,再如刚上市雪佛兰新科鲁兹,和老科鲁兹其实变化很大,但通用却仍然用科鲁兹这一名称。合资品牌之所以这么做,一是培养了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二是节约了大量新品牌的推广成本。

  很显然,合资品牌是集中火力攻打某一山头,桑塔纳、捷达用了二十多年,消费者不仅没有嫌弃其是个老品牌,反而认为其皮实、可靠,从而累积了大量忠诚的粉丝,直到今天两个爷爷的车型仍然高居销量排行榜前列;比亚迪(当然不光是比亚迪,很多自主品牌都这么做)的打法却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自然很难攻下阵地,也很难会有忠实的粉丝。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比亚迪G5上市之后,比亚迪在紧凑型市场(5-9万区间)就有 F3,L3,G3,速锐、G5五款车,如此组合也让消费者很为难,究竟选哪一款车,比亚迪内部自然又是兄弟自相残杀了一番。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比亚迪G5最大的卖点是互联网造车,进入G智时代,将Car pad、车载系统、蓝牙钥匙、绿净技术等完美融合,更好地满足了80、90后的用新需求。

  但实际上,所谓的“智能化”的概念比亚迪并不是第一次提,只不过这次包装得更炫,更有看点,还邀请了一些业内知名互联网人士来为自己站台。在比亚迪思锐身上,比亚迪已经试过这套“拳法”。

比亚迪的“拳法”比较另类比亚迪的“拳法”比较另类

  比亚迪给思锐包装的概念叫云服务,可以远程开车门、可以预定空调、可以在车上看电视、可以下载各种娱乐软件。

  比亚迪G5的多媒体服务还是这些,可以远程开车门、可以在车上打游戏、看书、看电视等多种娱乐,基本的功能没有太大改变,不过换了一个名字叫互联网汽车,换汤不换药。

  比亚迪的云服务在思锐车型上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了,1-8月,比亚迪思锐累计销量仅为6312辆,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消费者并不是特别认可比亚迪的智能化技术。

  对乘客而言,智能手机已经能搞定一切,对驾驶者来说,即使中控台有智能手机除了导航他也享受不了其他的娱乐。所以,比亚迪思锐的很多功能对消费者而言成了“摆设”,这也是很多思锐车主的心声,譬如空调预热、云钥匙等功能基本从来没用过。

  比亚迪显然是没有认真调查过消费者的反馈,将智能化的概念又套在了比亚迪G5身上,注定很难赢得消费者的好感。

  所以比亚迪完全没想清楚,G5到底是用来打谁的,又能够打谁,再一次走上了多生儿子好打架的错误的道路。

比亚迪或将重走多生孩子好打架的老路比亚迪或将重走多生孩子好打架的老路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比亚迪 G5 智能 智能汽车 自主品牌 速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