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11连降背后:如何从红海中挖掘蓝海

2014年08月13日12:46   轮语汇  作者:黄少华   我有话说

  市场热销什么就生产什么,正是缺乏市场的预判性和前瞻眼光,让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出现节节下滑的局面。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7月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轿车市场份额同比双双“11连降”,分别降至34.6%和17.7%。这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首度跌破20%,创下200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下降3.1个百分点,轿车市占率下降5.4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目前制约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多个城市限购、限行,外资品牌向经济型轿车领域延伸等,有一些客观的市场和竞争因素无法改变,不过自主品牌之间加强合作沟通的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事实上,除了上述原因,自主品牌在车型研发上缺乏战略性的眼光,也是造成目前困境的一大原因。虽然自主品牌已经走过了哪款车型火就抄袭哪款的阶段,然而,多数自主品牌车企还停留在哪种车型火就研发哪种车型的阶段。

  比如,这些年来SUV市场比较火爆,于是就出现了很多企业一窝蜂上SUV项目的局面。比如长城推出了哈弗H2、M4、H5、H6和H8,长安推出CS35和CS75,奇瑞瑞虎5和瑞虎3、海马S5、比亚迪S6和S7等,而且,广汽、吉利、江淮和天津一汽也还有多款SUV车型即将上市。

  尽管这几年来SUV市场的增速一直较快,但可以看到的是,增速已经在逐渐放缓。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自主品牌还在规划很多SUV车型,第一,有可能面临市场下滑的局面,第二,还要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的围追堵截,很难脱颖而出。

  相反,一些市场竞争还不太激烈的“蓝海”,比如MPV市场,却至今仍被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所忽视。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MPV市场销售88万辆,同比增长55%,是乘用车细分市场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领域。

  近日,全新换代的奥德赛上市,再次引起业界对于MPV市场的关注。一直以来,国内MPV市场都处于不温不火的局面,这一方面,是国内消费者对于MPV的需求并不旺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MPV产品太少。据了解,我国MPV的市场占有率仅为9%,远低于日本的30%和美国的55%。

  随着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MPV市场将成为未来几年继SUV市场之后的新增长点。然而,除了江淮、长安、上汽通用五菱等传统生产MPV的企业外,还鲜有自主品牌车企涉足MPV市场。

  而且,还有一个现象是,自主品牌MPV车型普遍集中在10万元以内价格区间。中低端市场以自主品牌为主,而中高端MPV市场则被合资企业所垄断。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几年,中高端MPV市场将迎来发展良机。因此,在市场还没有赤膊上阵的时候,自主品牌应该快速布局,才有可能赢得发展先机。

  目前,挺进中高端MPV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型仅有东风风行CM7、上汽大通G10两款车型,相对应的合资竞品有GL8、奥德赛等,可以说,竞争并不激烈。正如东风柳汽党委书记覃柳明所说的,长期以来,国内中高端MPV市场被GL8一个产品所垄断,因此,自主产品要进入公商务市场,首先在产品品质上接近于合资品牌;其次,要在品牌上有所突破,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慢慢改变中高端MPV市场被合资品牌独霸一方的局面。

  据悉,无论是CM7还是G10,都将主要价位区间集中在12万~20万元,既高于自主品牌的主力区间,但与GL8和奥德赛又有一定的区格。除了在价位上低于竞品外,自主品牌MPV的优势还在于更加丰富的配置和人性化的设计,比如360度全景倒车影像系统等,而且CM7还推出5年10万公里超长质保及一对一专属服务等。

  谁赢得先机,谁就有可能成为市场的引领者。对于目前处于困境的自主品牌来说,除了团结协作,更重要的是要去深入挖掘每一个细分市场,从红海中找“蓝海”,而不是“人云亦云”,跟着合资品牌的节奏走,那样的话,自主品牌只能继续面临市场份额被蚕食的命运。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销量 评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