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被阉割的Uber谈何颠覆?

2014年07月30日16:19   轮语汇  作者:王林   我有话说

  

  汽车产业发展至今,有太多的变革已经发生,同时有更多的变革正在发生。在这个已经有百年历史的传统产业链当中延伸出越来越新鲜的模式,Uber便是其中之一。

  与滴滴等打车软件一样,消费者使用Uber的APP输入起点、终点,选择Uber Black(豪华车)或者Uber X(相对低端车型)的服务模式之后,就会有相应的车载你去目的地。到达终点后,Uber会运用APP内嵌的算法计算资费然后再从消费者绑定的信用卡中自动划取转到司机的账户。这种新的消费模式变革了消费者以往的打车习惯,但同时也遭受着传统观念针对技术变革的嘲讽。

  从最开始的美国洛杉矶,到德国柏林、比利时,再到韩国的首尔,Uber的国际化征途当中遭到抵制的理由几乎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未经许可从事商业运输服务。而在“违反相关制度”围剿的同时,传统出租车行业对Uber的声讨则对政府的决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国外不同的是,同样是依靠“技术”想要突破传统行业进行掘金的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面临着政府的层层压力,甚至面临被收编的限制。不管是Uber、易到用车或者滴滴、快的,被称为旧经济颠覆者的它们真的能颠覆国内的现状吗?

  共享经济的漂亮孩子

  说到Uber,不得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分享经济”。2008年,在旧金山(当然,这也是Uber的发源地)Airbnb公司成立。Airbnb的理念颠覆了酒店行业,即:从个人手中租住一间房屋作为临时酒店,将空置的房屋出租可以获得额外的现金,而租客交付的房租通常比酒店便宜很多,这像极了目前在国内很流行的“沙发客”。Airbnb模式改变了人们原有的消费习惯。这种对闲置资源再利用的模式就被被称为“共享经济”,而在最近,Airbnb的估值已达到100亿美元之多。

你真的需要买一个冲浪板吗?还是只需租用?你真的需要买一个冲浪板吗?还是只需租用?

  当然,Airbnb模式下诞生了更多漂亮孩子,Uber就是其中一个。Uber的逻辑就是:某些人手上有空闲的汽车资源,那么提高这些人手上的闲置汽车资源利用率就可以获取部分收益,这些资源拥有者也可以一并赚钱,也正是因为模式超前,Uber受到了投资人的追捧。4年内,Uber完成D轮融资14亿美元,估值达到182亿美元。拿到融资之后,Uber开始了全球扩张,目前已经在超过100个城市布置网络。

  Uber的投资方、Google Ventures管理合伙人Bill Maris表示,Uber的长期市场价值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或更多。要知道丰田目前的市值也就略高于1880亿美元而已。

Uber:每个人的专属司机Uber:每个人的专属司机

  变相的出租车公司

  虽然市值预期能达到2000亿美元,但仍有不看好Uber者。

  在国外,Uber被称作是私家车搭乘服务提供商。意思即是通过整合私家车作为Uber的“出租车”为消费者提供有偿服务。有学者表示,作为包装在“共享经济”之下的一个非共享经济的产物,Uber实质上仍是一个出租车公司,只不过是变相的而已。

  网络杂志《The Kernel》的创始人和主编Milo Yiannopoulos就曾这样评价过Uber:它可能打造了一个更有效的分配市场,但没人是以利他主义的目的去开出租车。没有一个租车服务是为了共享。Uber做的事就是,你付钱,司机为你开车;你不爽,可以打电话投诉;除此之外,Uber也会从中抽成,这本质就是出租车公司。

  但是,变相的出租车公司Uber确实带来了不同以往的出租体验:通过APP一键叫车;更加体面的专属乘坐体验;把私家车纳入自身的司机体系等等。在完全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能够自主的选择这些确实方便了自身打车体验的新方式。同时也造就了Uber“传统出租车行业颠覆者”的名号。

  “旧模式”的危机

  颠覆者们往往会遭到旧势力的抵制,作为Uber也是一样。

  除了文章开头曾经提到的城市,伦敦、巴黎、马德里、巴塞罗那、米兰等城市的出租车司机们也曾抗议Uber破坏了“原有的规则”,并指责Uber的运营模式抢了正规出租车司机的饭碗。

成功的同时,Uber收获的还有竞争对手的嘲讽成功的同时,Uber收获的还有竞争对手的嘲讽

  最终的结果如何呢?

  6月中,伦敦约1.2万名出租车司机停运、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活动,矛头直指Uber。英国出租车协会也向政府谏言:与Uber 签约的私家车主在无执照的情况下,利用智能手机向乘车者收费的方式,等同于在使用计价器,违背了英国1998 年制定的法律。但抗议的出租车司机们发现,抗议根本没起到任何作用。与预想相反的是伦敦市民却切切实实的了解到Uber的好处。据Uber官方统计,伦敦司机大罢工之后,Uber在伦敦的新用户注册量激增850%。这对于伦敦的出租车司机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除了伦敦,一度禁止Uber的纽约等城市的政府已经向Uber打开了门禁。值得玩味的是,虽然Uber能够打开这些资本主义体制下城市的大门,但Uber们能够打开中国出租车行业的大门吗?

  被阉割的Uber颠覆国内了吗?

  7月14日,Uber正式进入北京,而北京也成为Uber在香港、上海、深圳、广州提供服务之后的第五个城市。虽然进入了中国的市场,但Uber不得不为进入中国市场对自身的服务策略做了调整。

  众所周知,Uber被冠以“颠覆者”名号最大的原因并非它的APP使用方式、也不是它的方便、贵气,最重要的原因在于Uber将“私家车”纳入了自身的“出租”体系。但进入中国之后的Uber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剔除了“私家车”这一亮点,转而向租车公司合作,这也是为什么Uber被认为和易道用车相似的原因。

  没有“私家车”体系的Uber就不能算作是颠覆者,因为这个被“阉割”掉的“变相的出租车公司”根本不具备去撼动国内出租车行业体制的能力,更别提“颠覆”。在国内,把Uber叫做颠覆者有点扯。

Uber能够突破国外,但是能突破国内吗?Uber能够突破国外,但是能突破国内吗?

  之前滴滴、快的曾经依靠“大数据流量”的优势让国内出租车行业感到过一丝危机,但被政府招安之后,滴滴、快的必须选择向政府献出自己的“数据流”,然后才能明哲保身。Uber做的也是一样,“出租体制开放”的实质就是向私家车开放出租车运营权,这一点是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痛点所在。现在看来,Uber已经失去了“颠覆者”的旗帜,与滴滴、快的一样变为了国内传统出租车行业的附庸者。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Uber 新模式 分享经济 出租车制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