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要看到中央拆除汽车“篱笆墙”的信号

2014年07月23日18:18   轮语汇  作者:吴迎秋   我有话说

   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外界一直在谈是破除地方保护,在我看来更深层次是国家在拆除一些汽车产业的“篱笆墙”,只不过新能源汽车这座篱笆墙最新,也最容易拆除。

  以此类推,我们需要反问,围绕中国汽车产业还有多少道篱笆墙?这些篱笆墙分布在哪些地方和环节?

  比如目前的轿车生产门槛问题,一是企业必须拥有相关生产资质,即便有了资质,产品上也会面临多重监管。这就意味着汽车企业面临的不是一道篱笆,我们可以数一数一家汽车企业的诞生需要通过多少监管部门审批。这就显示出中国汽车争食“唐僧肉”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哪个部门哪个环节都希望在汽车产业中求得说话的权力,因为监管权意味着获得权力与利益。

  要读懂此次针对新能源汽车政策,还需看到其根本目的在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新能源汽车怎么搞、汽车产业应如何发展,都要围绕着这个指导思想来。过去,吉利李书福喊出了“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实际上就说出了这个意思。政府主管部门不要替企业想生存的事,少伸手、少几个婆婆比什么都强。

  所以与2012年时国家制定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政策相比,近来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是在将新能源汽车还给市场,为企业创造公平发展的机会,这是此次新能源汽车政策的重大变化。我们看不到目标和规划,更多的是提供机会,所以未来谁能借此抓住这一轮新能源汽车市场机遇,谁就有可能在中国汽车领域抢得先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政策 新能源 电动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