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买台可靠的车子不容易

2014年07月17日09:58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这两年,各大车主论坛里颇不宁静,时不时地会有车主曝出耸人听闻的汽车缺陷:不是一两个人出来曝,而是一曝就有连锁反映,终于要曝出一个“通病”来;这“通病”也不是一般的毛病,而往往在发动机、变速箱这些大件上发件,并且往往会引发车主对于身家性命的担忧。

  某国际汽车巨头的双离合变速箱顿挫、停机风波尚未平息,另一家汽车巨头的双离合变速箱又开始批量漏油,搞得一帮车主穿纸尿裤上街抗议;某巨头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莫名“烧机油”还不算什么,碰撞时易发火灾才是车主的心腹大患;某巨头的发动机“断螺栓”隐患让车主隐隐不安,另一巨头SUV那脆生生的前悬挂像悬在车主头上的一把剑;一个牛逼品牌的前悬爱骨折,另一个牛逼品牌的“板车后悬挂”居然也会莫名断掉。除了这些事涉安全的“大件”故障,更有某合资SUV奇葩的“共振”,一些车主除了难以忍受噪音外,还会感到耳膜受压,进而引发头痛头晕。

  汽车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一些汽车巨头纵然不是百年老字号,也是享誉几十年的牛品牌,大家以为,这些品牌旗下的产品,至少质量是可靠的,买来不会出什么大问题。但事实却是,这几年在发动机、变速箱、悬挂系统上曝出大问题的,却都是些大牌货。

  这说明什么?汽车的可靠性不行。

  这让人联想起年初J.D.Power公司发布的一项汽车可靠性研究报告,报告说,自从开展这项研究之后,汽车的可靠性首次出现下降。这项研究针对的是服役三年的车型,也就是说,从2011年开始,新造汽车的故障率上升了。据分析,“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2011年起,车企开始对发动机技术进行了重大改革,可能新的技术并不成熟。”

  近几年,我们确实看到了一些所谓的“技术革新”,比如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开始流行、双离合变速器开始批量装车,但正如J.D.Power报告中所指出的,近年来汽车中发动机与变速箱的故障案例越来越多,而不是像以前那样,问题多是出在导航、音响、空调之类的电子系统上。电子系统出故障,问题还不算大,导航死了机顶多不用就是了,但发动机和变速箱一旦出问题,说轻了会把车主撂在半路上,说重了,还会引发性命攸关的问题。

  汽车技术革新是好的,但把用户当小白鼠就不对了。涡轮增压和缸内直喷固然可以省点油,但要是多出几次故障、多跑几趟4S点,这点优势就算不了什么了。要是碰上变速箱顿挫、漏油之类的毛病,久治不好、退车无望,你能想象一个大男人穿着纸尿裤站在街头的感受吗?

  再或者,你买了一台昂贵的SUV,却因为担心前轮“骨折”而连马路牙子都不敢上,这跟娶了个性冷淡的老婆有什么分别?

  更何况,有的所谓新技术是为了应付环保法规,并不见得有多实用,打上个鲜亮的招牌就能骗到不少人;有的机械规格看似很高,但你能看得到的在改善,你不留意的地方却为了降成本而动了手脚。

  上述J.D.Power的汽车可靠性调查报告是美国版本,去年底发布的中国版本并没有提到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问题。据其中国版本说,2013年,中国汽车整体可靠性略有下降,主要问题集中在空调、音响、雨刷之类无伤大雅的地方。

  而以些相对照的是,各个车主论坛上对于发动机、变速箱、悬挂之类重要部件“通病”的抱怨起四起,声讨厂商要求召回的怒吼声不绝于耳。不知道是不是调查公司的调查方法比较独特,我们看到了多个机构的汽车可靠性调查报告,却没有一个版本提到发动机和变速箱上存在的严重问题。

  中国这样的汽车市场上,各种调查、评奖挺多,你却没办法参考这些去买到一辆放心的车子。于是,人们就去信口碑,但讽刺的是,这几年闹出大故障的都是前几年口碑挺好的品牌。还有人去看销量买车,以为销量大的车子问题必然少。但有时候,相信群众也会跟着群众一起吃亏,因为有的群众跟你一样是跟风买车;有的群众对车的知识有限,发动机变速箱偶尔闹点小脾气也浑然不觉;更有的群众脸皮比较薄,不愿意让人知道自己选的车有问题,谁说有问题就跟谁急。

  可靠性,对于汽车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要求。可靠性好的车子就意味着故障率低,开起来放心、用起来省心,车子极少跟你找麻烦,还省去了不少维修费用。如果碰上一部不靠谱的车子,让你多跑几趟4S店,多跟4S店的人磨几次牙,你就意识到可靠性的可贵之处了。更何况,有的故障久治不愈还有安全隐患,开着这样的车,还不够烦的。

  很多人买车,比价格、比配置、比油耗、比性能参数,但就是想不起来比比可靠性。其实,对于一部家用车来说,可靠性放在第一位都不为过,就算百公里提速慢上一秒,就算车上没有一键启动又如何?一台变速箱迟早要漏油的车、一台动不动就亮起发动机故障的车、一台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瘸腿”的车,想想看,你该如何选择?

  在当前变幻不定的中国车市上,选台可靠的车子还真难办。正如以上所言,你看不到什么有公信力的调查报告、口碑好的车企也不讲节操、销量大的车子也可能只是样子货。目前看,想买到可靠的车子只有两个办法:一是别着急,新上的车型不能买,等过个一年半截的,该暴露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再下手;二是泡论坛,车托车黑虽然很多,但说实话的车主更多,冷眼瞧上一段时间,自然会看出名堂来。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汽车质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