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金属壳下最好有点“软东西”

2014年06月26日16:40   轮语汇  作者:屠肆刀客   我有话说

  记得俞敏洪曾在微博中说,“文化是闲出来的。现代社会,熙熙攘攘、匆匆忙忙,都为金钱和权力奔忙,老百姓也要工作每天10小时才能生存,没有闲心,妄谈文化。也许我们再也不会有杜甫、李白、苏轼这样的人出现了。”

  其实,换一个角度看,老俞说的这个闲心,可以理解为对金钱和权力以外的东西的追求,也即精神层面的。

  你愿不愿意用70天时间,开车2万公里,横跨欧亚大陆,重走一遍丝绸之路?估计大部分人都会回答愿意。但如果问你能不能做到?回答能的人或许就寥寥了。借助现代交通工具,2万公里也许已经不算啥,但这70天确实太难。

  4月底的北京车展后,10位自发组织的MG“先锋车主”驾驶5辆MG启程前往英国。最新消息称,他们现在已经抵达目的地,探访到了MG的发源地——不容易!

  MG的这十位车主,用70天时间、开行2万公里,可以说他们有闲心,但更准确的说应该是他们有精神层面的追求。

  你、我、他,不妨梳理一下,从4月底到现在,我们都干了什么?有没有比较有意义的事情?可能绝大部分人梳理出来的都是普通生活,就像一杯没有颜色,没有味道的清水。但这些开车到英国的MG车主则肯定不然,他们有路上的见闻,有旅程的体验,有对彼此的理解,更有对生活和人生的感悟。当多年后他们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们一定对这70天有最深刻的记忆。当和人提起这70天的时候,他们肯定会眼睛放光,神采奕奕。

  他们的这种回忆,这种体验,这份感悟,不是用金钱或权力能换来的,这就是精神、文化。金钱和权力带来的是满足,精神与文化给你的是骄傲。假如前者是硬实力的话,后者则是软实力,是能触动人灵魂深处的东西。

  最近的30多年,中国经历的是飞跃式发展。以汽车为例,从产品稀缺,到现在的世界第一地位,只用了短短20几年的时间。当我们在物质方面已经较为充裕的时候,精神方面则显得有些紧缺。汽车消费方面除了“这个市场大”以外,也好像并没有太多其它东西可以夸耀。

  现代中国的主流哲学认为,物质基础决定精神建筑,量的积累带来质的变化。我们的物质已经充裕了,所以应该有更多的精神和文化追求。但精神和文化不是一两天就能攒出来的,也不是定个规划就能发展出来的,而需要有宽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良好的物质及精神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说,MG车主们的探访也还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或许,只有当国内的车主们大多可以做类似的,哪怕时间、路程短得多的探访,不再因工作、生活压力而难于触动自己心灵深处那份软软的东西的时候,我们才算真正有了自己的汽车文化、汽车精神,中国汽车也才能由大变强。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MG 英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