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Jeep国产需用好广汽的市场资源

2014年06月25日09:17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车企合资,就像两口子过日子,最重要的还是“知己知彼,求同存异”。不同性格各有长短,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扬长避短,刚柔相济,急慢相和,才能于“一唱一和”中让小家庭稳步向前。相反,单方面“一言堂”、“一手抓”,什么都说了算,不讲生活艺术,这样的做法显然不利于夫妻关系的和谐。

  最近,也就是6月18日,广汽菲亚特专门生产Jeep车型的广州第二工厂正式动工。这意味着准备长达一年之久的Jeep国产,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据介绍,广汽菲亚特将为中国市场生产三款全新Jeep品牌车型,自由侠和一款全新研发的SUV车型将在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生产。

  虽说Jeep终于走上了国产化的轨道,广汽菲亚特也正式实行双品牌运作,但对于各方来说,这次谈判要比五年前菲亚特国产要复杂得多。

  销售模式依旧有分歧

  之前,广汽与菲克集团之间、湖南和广州两地政府之间,就选址问题与投产车型已经展开了长达一年的博弈。现阶段,两股东对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依旧还有一大堆麻烦事儿没有敲定,这里面,就有销售模式的分歧问题。

  虽有克莱斯勒亚太区内部人士表态说,销售模式双方还在谈,而且谈得很好,但明眼人都看到,冗长的谈判与激烈的讨价还价,没少让马尔乔内头疼。

  值得一说的是,在中国,菲亚特算是“二进宫”。菲亚特和南汽曾有过一段长达八年的婚姻,也曾经风光了一段时间。当年,南汽与菲亚特因为争夺主导权,市场份额下滑,后来不欢而散。也因为此,菲亚特在中国汽车市场爆发的前夜因为终止与南汽合作,直接错失了中国车市黄金十年。

  而现在的这次联姻,广汽这位新郎已经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据介绍,广汽在其乘用车企业所在地专门腾出一块地皮让广汽菲亚特建新工厂,甚至已将广汽乘用车未来扩产要另外找地的后顾之忧都暂时放在一边。而菲亚特这位意大利新娘,却貌似旧习不改,导致Jeep国产化的销售方案迟迟未达成一致意见。

  在我看来,菲亚特与广汽这对性格差异较大的夫妻,更应该异质互补,取长补短。

  广汽与菲亚特各有所长

  在中国,本土化的广汽自有其优势。总结下来,大概有以下几方面:更了解中国市场;在与丰田、本田、三菱等合作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合资经验;注重专业团队与人才的培养;强大的经销商网络资源与体系管理经验。

  对于菲亚特来说,手里紧握的资源无疑是先进的生产管理,以及技术的研发与导入。

  但光有技术与管理远远不够。这些年,在对中国市场的认识与探索上,菲亚特做得确实不够。

  二婚后的菲亚特,车型过于小众也就算了,知名度依旧偏低,市场份额也低,营销也缺乏章法。广汽菲亚特成立也有四年,营销确实没什么亮点,这几年也没什么大动作,很难再次激起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作为意大利百年汽车品牌,菲亚特在欧洲可谓家喻户晓,但在中国市场,菲亚特确实没有抓住意大利在文化、生活方式的国家特点,在品牌与营销层面白白浪费掉很多资源。

  反观广汽,其合资品牌如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市场表现自不待言,即使是广汽三菱,日子也比广汽菲亚特好得多。广汽的几个自主品牌,销量也远远优于广汽菲亚特。广汽现有的市场运作经验、经销商网络资源等,远不是在中国重起炉灶的菲亚特能相比的。

  有取有舍,并肩作战才能东山再起

  最现实的是,国产的Jeep若利用进口的渠道,不仅会受制于网点过少,就连广汽的资源也白白浪费掉了。要知道,市场这个东西,玩不好,市场也会回之以报复的。

  虽说最近这几年,克莱斯勒通过Jeep在中国也算有了起色,2013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了29%,但这与其说是进口渠道的胜利,不如说是高端SUV这个细分市场的胜利。纵向比,也就是与当年比,克莱斯勒表现确实可圈可点,但这很大程度得益于高端SUV销量基数小,所以增涨率高,而且还赶上了SUV爆涨的大潮流;但横向来看,进口Jeep的销量与同样进口的路虎,以及进口的奥迪、宝马相比,成绩也并不怎么突出。

  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有取有舍,取长避短,搭建平台,共谋发展。对于菲亚特-克莱斯勒来说,放弃渠道的绝对控制权,不把国产Jeep渠道并入进口Jeep渠道,而是依托广菲,充分激发广汽的积级性,多多利用广汽的资源,却能换回中国市场的先机,在SUV市场井喷浪潮里赶上中国市场最后一班地铁,不仅是现实的选择,亦是着眼未来的长远之计。正如广菲的一位中方高层所说:“双方各自干擅长的事,意方在技术和生产工艺上擅长,那就管生产,把销售交给中方。”

  Jeep国产,对于一直以成为“中国SUV市场前三强”为愿景的JEEP品牌来说,是件好事。但我也想劝劝菲亚特的高管们,现在还真不是你们翘尾巴的时候。当下之急,还是在中国深入市场,在营销方面踏踏实实做学徒吧,毕竟中国人比意大利佬更理解中国市场。

  也只有与广汽并肩作战,菲亚特才有机会东山再起,挽回错过黄金十年所酿成的败局。若依旧我行我素,为争夺主导权而丢了市场,重蹈南汽合作的覆辙,那就等着在中国市场三进宫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jeep jeep国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