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长安5月销量点评 CS75应尽快铺货

2014年06月19日09:21   轮语汇  作者:余建良   我有话说

  仅一年的时间,长安自主品牌的风头便盖过了长城,长安汽车实现华丽转身,这种更替上位,说明自主品牌的竞争格局还在不断裂变重组中,谁能笑到最后,还远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

长安汽车5月销量数据长安汽车5月销量数据

  今年5月,长安汽车实现销售56390量,相比去年同期的40678量,同比增长了38.6%。今年1~5月份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301609量,同比增幅高至48.3%。如果按照乘联会统计的狭义乘用车市场排名,今年5月销量前十企业依次是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神龙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和东风悦达起亚,长安汽车是其中仅有的本土自主车车企。随着新产品的导入,长安汽车在今年还有着相当大的增量空间。

  从产品结构来看,长安汽车之所以能在2013年迅速崛起,一方面是受益于MPV分类规则的变化——在2013年之前,长安的欧诺,包括竞品五菱宏观一直被归入广义乘用车市场,视为微车(微面)。这种分类规则去年改变之后,使得欧诺的91069辆,以及在去年4月上市的欧力威的22126辆直接成为了长安汽车乘用车的增量。另一方面,逸动 、悦翔V3以及CS35的发力,则直接成就了长安汽车在2013年销售量翻番,2013年,长安汽车销量以独树一帜的117.93%同比增幅实现完美一跃,全年销售量由2012年的229662量,翻番至500500量(除去欧诺和欧力威这两款车113195辆的销量,长安汽车2013年的乘用车销量也达到了387305辆,同比增幅也高达68.7%)。

  从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表现来看,长安汽车向上攀升的势头并未衰减。MPV车型中,欧力威在上市一年后的市场表现略有疲乏,今年5月的销量只有3318辆,同比下滑30.5%;欧诺的势头还算不错,今年5月的销量为9548辆,1~5月份的累计销量为65439辆,同比增幅分别为65.5%和115.6%。不过,相比竞品五菱宏光月均近5万辆的销售水平,欧诺对市场的渗透能力表现得还是偏弱,这种定位在四五万元区间的低端产品,如何大规模上量是唯一的王道。曾经的微车老大,长安被五菱超越后便丧失了反超的能力,这种弱势如今转移到低端MPV市场的竞争中来。

  长安旗下的轿车产品,旗下的销量冠军——逸动在紧凑级车市场的地位正在不断得到巩固。5月,逸动的销量为12991辆,同比增长81.5%。今年前5个月中,除了2月售出8956辆外,其余4个月,逸动的销售量都保持在万辆之上。1~5月份这款车的累计销量为61573辆,较去年同期的35397辆,增长了73.9%。

  今年3月,新奔奔改款上市,这两个月来已基本完成在各区域市场的上市。从销量数据上看,新奔奔虽然搭载长安汽车全新一代Blue Core 1.4L VVT发动机,同时在配置上进一步丰富,但并未带动销售量的明显提升。5月,奔奔3940辆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的3820辆几近持平,从今年1~5月份23951辆的累计销量看,奔奔还出现了19.4%的下滑。奔奔的这种市场遭遇,只是国内微型车市场的一个缩影,结合吉利的熊猫,比亚迪的F0的市场表现,微型车这几年基本都处在一个持续收缩的态势。一方面,汽车消费文化整体上还偏向大车,导致微型车的市场需求这些年逆市下滑,另一方面,企业考虑到投入产出以及实际产能的问题,也在有意压缩微型车的产销比例。奔奔号称国际化的战略小车,但长安对新奔奔的打造还是偏向保守。长安今年应该会考虑适当扩大奔奔产能,后续表现静观其变。

  脱胎于丰田凯美瑞平台,长安的中高级车睿骋的裹足不前是长安品牌向上突围的失意表现,也是本土自主汽车品牌中高端战略推进过程中步履艰难的写照,荣威950、奔腾B90以及比亚迪的思锐等无不铩羽。5月,睿骋售出了830辆,1~5月的累计销量仅为3635辆。

  悦翔的表现中规中矩,5月销量3973辆,同比增长10%,1~5月的累计销量为20521辆,同比下滑10.8%;悦翔V3凭借价格优势去年在低端市场完成一次爆发之后,表现趋向平稳。该车5月的销量为6042辆,较去年同期的6708辆略有下滑,1~5月悦翔V3的累计销量为34173辆,同比增长6.8%;被视为奔奔升级版的两厢车,长安CX20是一个小的发光点:5月该车的销量在去年2036辆的基础上实现了翻番至5013辆,1~5月的累计销量达到23168辆,同比增长了55.3%。

  SUV是长安汽车受到外界关注的焦点所在。

  2012年10月,紧凑型SUV CS35以长安首款SUV的身份面市。这款车在2013年以75643辆的销量助力长安汽车业绩的翻番,也让长安在SUV市场小试牛刀。今年5月,CS35的销量为8977辆,同比增长56.6%辆,1~5月份的累计销量为45255辆,同比增幅达到69.6%。经过一年半多的时间,这款车还处在一个较为乐观的爬升期,无疑会让类似奇瑞瑞虎3这样同级别的竞品压力颇大。不过随着哈弗H2等有力对手的入局,对CS35都会形成潜在分食份额的威胁。CS35接下来能否保持竞争优势,关键看长安在接下来的改款上对内饰的雕琢功力,因为H2真不是吃素的。

  根据这两个月的市场反馈,体现长安设计美学,受到极高舆论关注度的CS75让翘首以待的潜客们多少有些许失望。在4月北京车展宣布上市以来,5月份CS75的销量只有1758辆。据报道,CS75目前的月产能只有500辆左右,加上逸动、CS35等几款车型的销量也都在透支产能,致使CS75产能吃紧。有消息称,长安方面正在积极调整产能,预计到今年9月,CS75的产能便会释放至8000辆左右。对于这样一款战略车型,长安方面居然事先没有为其调配好产能,以至于上市后铺货速度根本提不上去,让人费解。如果长安是有意尝试饥饿营销,那市场上隐现的抵触情绪应该足够让其反思,痛定思痛。在CS75上市预热前,坊间就已经传出该车加价预订的消息,上市后加价提车的报道更是不绝于耳,虽然5月中旬左右长安对经销商发布了禁止加价的通告,但一些4S店的加价行为并未完全消失。一方面,这显示了CS75这款车的市场接受度高,另一方面也暴露了长安内部存在管理上的短板,对渠道的控制力也还有所欠缺。目前市场上对CS75加价提车和排队等车的怨言声四起,对长安汽车而言,如何加快和提高铺货量是当务之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长安 销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