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超无弱旅与自主不食特斯拉嗟来之食

2014年06月18日09:13   轮语汇  作者:阿蒙   我有话说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依然如期上演,四年一届的足球狂欢依然引爆全球,四年一届的盛世依然没有中国队的影子。然而,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中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大大小小的报纸媒体一窝蜂地涌向巴西,丝毫不比三十二强逊色。同样,这一切丝毫没有减少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幻想。

  正当世界杯如火如荼地开展时,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所有特斯拉公司持有的专利将开放,瞬间引发行业巨震。

  然而,让马斯克意想不到的时,特斯拉的善举并没有迎来中国汽车的点赞和响应。相反,一系列的“阴谋论”甚嚣尘上,特斯拉的专利免费开放变成了垂钓者的鱼饵,只等愿者上钩。马斯克做梦都没想到,这一举措引发了整个中国汽车行业异口同声的讨伐和质疑。中国最早一批涉猎新能源领域的两个自主品牌立刻给予了强烈的回应: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宣城其实有自己的也有很多专利,也不是说从他那边就学到什么东西,学别人最快,因为走大众路线,所以这块可能更多不是从他那边学到很东西,而是特斯拉从别人那边也要学到很多东西。而奇瑞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方运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人感觉他的专利别人也用不了,也没有什么可信的。

  马斯克太过年轻了,他根本不了解这个有着几千年文明沉淀的国度是多么在乎面子,多么在意“不食嗟来之食”的气节。如此赤裸裸的宣布免费技术开放,如同等于宣布无偿提供免费救济粮,让那些号称要做世界第一的自主品牌情何以堪,让那些标榜正向研发的车企颜面何存。这不,特斯拉的声明一出,自主品牌全部跳出来吹嘘出了自己的家底,恍惚间,似乎进入了金庸的武侠世界,在不起眼的小村落居然隐藏着这么多世外高人,他们低调含蓄,藏愚守拙,不显山不漏水,却各各身怀绝技,不肯轻易示人。

  这让笔者想起了一句与足球有关的名言,那就是—“中超无弱旅”。每每中超比赛结束后,中超的教练和队员们在接受采访时总会说,“中超无弱旅,每一个球队都有夺冠的实力”。这话不假,天生我材必有用,人各有所长,陈咬金还有三板斧,何况十几个人的球队。然而,正是在这一中超无弱旅的环境中,中国足球黑哨、赌球、腐败的传闻屡禁不绝,不断刷新着耻辱的历史,不断考验着国人的底线,不断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如今看来,这句话将会诞生新的解读—“自主无弱旅”。实际上,自主品牌和国足有着很多惊人相似的地方。都被寄予众望,却都是扶不起的阿斗。都喜欢邯郸学步,却都成为四不像。虽然中国足球和世界其他国家差距甚远,但却并不妨碍一大堆“中国梅西”、“中国C罗”、“中国贝尔”的称谓在中超泛滥。

  值得欣慰的是,近几年,知耻后勇的中超抛开了“中超无弱旅”的包袱,纷纷引进外援,凯塔、阿内尔卡、德罗巴、孔卡等国际大腕的到来,推动了中国足球的发展,诞生了亚冠新科冠军恒大队,“中超无弱旅”虽然几乎变成了恒大一家独大,但却变相刺激了中国足球的正向发展。

  相反,在“自主无弱旅”的包袱下,自主品牌却有些心理失衡。不管特斯拉免费开放专利意欲何为,但起码人家伸出的是友善的手,如果一个企业连点赞和认可的勇气都没有,那纯粹是自卑心理作怪。特斯拉这一举措,无非是将枪支发给奴隶,让奴隶跟着一起闹革命的思路。至于捡不捡地上的枪,是奴隶的自由,不捡枪却恶意造谣人家是让你跟着白送命就是不厚道的表现。

  在新能源方面,特斯拉无论是技术上还是营销理念上,都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值得自主品牌去学习,单单就是“特斯拉效应”这一点就足以让自主品牌新能源汗颜。空有国家的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却干不过一个搞火箭的门外汉,这是自主品牌新能源自我感觉良好的资本吗?明明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好事,却变成了不食“嗟来之食”的气节和尊严较量。这是何等的悲哀!

  我不知道会不会有自主品牌敢于站出来为特斯拉点赞,敢于捡起马斯克跑来的橄榄枝,但我坚信,不去研习别人的坚船利炮而沉湎于自我刀枪不入的意淫中,迟早有一天,会变成别人的靶子和炮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