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左冷禅不要圣旨不容易 联合不能靠政府!

2014年06月09日09:15   轮语汇  作者:汪云青   我有话说

 

 

 

 

 

 

  左冷禅搞五岳剑派的想法没有错。因为单打独斗,各自为战,五大门派都不是日月教的对手。最后好事搞成了坏事,关键是左冷禅私心太重,联盟还没成立,就想当盟主。

  不过,左冷禅毕竟是一代枭雄,他没有等靠要,没有怨天尤人,没有抱怨体制,面对强大对手,他没有投降缴械,而是积极推动五大门派结盟。可惜的是,他被一统江湖的传统思维给害了,这也算是历史局限性吧,他要搞的五岳剑派只是个形式,实质上是要灭了其他四大门派,让他的嵩山派唯我独尊,这自然会引起四大门派的反弹,日月教还没有出手,五大门派先内讧起来。

  左冷禅如果境界再高一些,真心实意是要同发展、共繁荣,五岳剑派各擅所长,真携起手来,未必不能与日月教相抗衡。而最终,左冷禅水到渠成地成为武林共主,也是可以预见的。

  我说的是金庸武侠名著《笑傲江湖》里的事,大家应该都很熟悉,不用更啰嗦地交代背景了吧?

  现在的本土汽车品牌,形势比之五岳剑派要严峻得多,本土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持续3年下滑,今年前4个月,市场份额已跌至37%!如果剔除微型车,只算狭义乘用车的话,本土品牌现在的份额大约只相当于大众一家!而合资产品的价格仍在下探,本土汽车品牌的市场空间仍在遭受挤压。

  按说,本土汽车品牌早该抱团取暖,携手抗敌了,可是,很遗憾,迄今为止,我们几乎没有看到本土品牌之间在核心部件、基础技术、产品开发等方面真正有成效的合作。与此对照的是,国际巨头之间,这种合作多得很,比如宝马和丰田、PSA和三菱、丰田和斯巴鲁、通用和本田、PSA和宝马等等,这种竞争对手之间的技术甚至产品合作,非常普遍。最近,日本8家车企又联手成立协会,共同开发提升燃效减少排放的基础技术。

  可是,当我把“国内车企间为何缺少技术合作”的问题,提给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的时候,他的回答是,这个问题应该去问国务院。

  问题的答案,张总其实已经给出。我们的企业总是在等政府牵头,等协会搭桥,大家都没有内生的需求,也许彼此都还有些不屑,所以,即使有合作,也不过是个形式,比如中发联、比如央企电动车产业联盟,最后不是鸟兽散,就是沦为企业领导们吹水的平台。

  如此一想,左冷禅没有向朝廷要敕旨,就大张旗鼓地张罗起五岳剑派来,实在是挺不容易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主品牌 联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