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火力 新浪试驾东风日产逍客2.0
对于传统的车型分类来说,今天的主人公似乎有些特殊,因为如果用现有的车型分类标准来判断它的归属,我们作出的任何判断都会显得过于教条、呆板而缺乏新意。 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你会发现这位拥有潇洒中文名字的主人公几乎涵盖了所有畅销车型的卖点。在全新的紧凑级平台上,东风日产成功的将轿车化的悬挂调校、优异的公路操控品质与城市SUV的诸多优点搅拌在了一起,我现在还无法判断中国的市场是否可以顺利的接纳这样纯粹的混合体,至少在这个新兴的汽车市场里,CROSSOVER混合车型的细分市场并不拥挤。近日新浪编辑lathe试驾了东风日产逍客2.0。    [评论][点击进入逍客试车图库]
    我的同事曾经在法国试驾了欧洲版本的Qashqai,那时这款小车独特的设计风格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作为欧洲新锐CROSSOVER的代表作――Qashqai已经拥有了一个恰到好处的中文名字“逍客”。从字面上你我应该可以领会到东风日产对逍客的产品定位,我想这两个侠气逼人的汉字也揭示了企业对市场的独特见解。(文/图/专题:新浪编辑lathe)   
混合车型的典型代表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初次见到逍客,这款产品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混合与交融,多种车型的传统设计集中在逍客有限的车身上,如此风格的剧烈交汇打破了无数汽车设计的禁忌。我想大胆的日产设计师很希望用简洁明快、无所畏惧的线条勾勒出轻松写意、个性十足的驾驶空间。从血统上看,逍客的全部设计都是由日产位于英国伦敦帕丁顿的欧洲设计部门来完成的,除去中国地区,逍客目前也只投放了竞争激烈的欧洲市场。一款产品在研发时对目标客户的判断,便会决定这款产品的主要特征,逍客的欧洲血统为我们带来了与传统日系轿车绝不雷同的产品性格。在这种世界化、CROSSOVER化产品设计理念的指引下,逍客的外观设计硬朗、细节处理绝不拖泥带水,但也延续了日产在骐达、轩逸上已经运用纯熟的家族设计原素。
    逍客的车头虽然点缀了与日产SUV家族近似的中网造型,但内敛、收缩的轮廓抵消了很多不必要的越野元素。轿车化的大灯和前风挡设计让SUV的血脉在车头得到了尽可能的控制。车身侧面外扩的却没有过多修饰的轮眉也在强调逍客混合与多元化的产品定位。从我们此次试驾的车型上看,逍客高配与低配版本的外观差别比预想的小很多,处了轮毂、倒车雷达这类小细节,逍客的各款车型几乎完全一致,这无形中也帮助东风日产更好的控制了新车系的生产成本。
    从厂家提供的资料上看,逍客的底盘离地间隔大约在205mm,基本符合一款城市SUV的特征。不过很明显,东风日产并不希望公众将逍客与CR-V这类城市SUV混为一潭,在逍客上轿车化的设计除去一定的美观作用外,更多的是努力淡化小车上的SUV特征。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逍客的侧面明显要比我们熟悉的几款城市SUV简洁,在逍客上既没有夸张的黑色塑料包围,也没有胎壁厚实花纹夸张的越野轮胎,取而代之的是车身侧面布置在地位的镀铬装饰和完全为公路行驶而考量的轮胎与轮毂选型。向简洁的轿车风格过渡后,逍客似乎更适合那些追求个性生活却不想哗众取宠的成熟车主。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内饰风格偏向轿车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与外观的混合相比,逍客内饰的设计与材料的选择明显偏向于运动轿车风格,炮筒式的仪表盘和手感出色的三幅方向盘会让为你带来不错的视觉感受,而前排包裹充份的真皮运动座椅更是帮助车主与逍客融为一体。顶配的逍客20XV四驱版备有智能钥匙、方向盘音响控制键、6碟CD音响、定速巡航氙气大灯等豪华配置。第二档次的20X前驱版本和20X四驱版本用单碟CD取代6碟CD的同时,省去了氙气大灯、车载蓝牙免提与定速巡航等相对奢侈的配置,价格很可能更具竞争力。而入门版本的20S增加了更具驾驶乐趣的手动变速器供车主选择,配置更加简单,售价也自然是逍客家族中最低的。
    逍客的车内配置使用起来非常融洽连贯,各种功能按键的位置都经过了人体工程学方面的相关推算,在使用时尽可能的避免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材质柔软的搪塑中控台手感不错,各处扶手也采用了讨巧的阻尼机关,方向盘上的控制键可以调整仪表盘中央的橙色屏幕,车主可以通过这个屏幕阅读丰富的行车电脑信息和模拟出6前速的CVT无级变速器的具体运行挡位。在试驾过程中,我发现逍客的前排视线良好,驾驶员的坐姿更像是在一款轿车中,让人有些失望的是逍客的方向盘只提供了上下调节而不能前后调节,好在合理的座椅设计让我很容易找到了适合的坐姿。
    逍客的车内空间表现的中规中矩,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空间都比较合理,4315mm的车长和2630mm的轴距保证了后排充足的腿部空间,在车内坐满4位成年人时,逍客的空间也不显得过于拥挤。与那些夸张的MPV相比,逍客的车内储物空间并不丰富,倒是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分别放倒,后排座椅放倒的操作过程也很简单,对于女性车主完成放倒座椅的操作也会非常轻松。逍客的后备箱开口平整但位置较高,搬运大件的行李并不轻松。
    在安全配置方面,国产版本的逍客基本保持了与欧洲版本相同的水平,作为一款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取得5星评价的车型,东风日产逍客全系标配了前排双气囊、侧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帘,并且顶配车型在配备四轮碟刹和ABS+EBD+BA的基础上增加了VDC车辆行驶动态控制系统,拥有全面的主被动安全防护体系。同时,逍客作为CROSSOVER车型所融入的长车头设计也在车辆遇到正面撞击时为车内的乘客提供了更长的缓冲和吸能区域。 [评论]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逍客内饰图片
CVT表现出色,底盘硬朗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启动逍客的引擎,经过重新调校的MR20DE 2.0引擎运转的非常安静,出于对运动性能的全新考量,逍客所装备的MR20DE引擎最大功率在5200rpm时达到了102Kw,最大扭矩在4400rpm时达到198N.m,辅以日产先进的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和6速手动变速器,可以为逍客带来不错的运动表现。在怠速时,MR20DE运转的非常平静,逍客的隔音层几乎完全吸收了引擎产生的噪声,车内的安静程度甚至优于一些紧凑级的家用轿车。逍客长车头的设计似乎也利于隔绝引擎产生的噪声,在急加速、高速巡航以及匀速提速时,逍客车内的噪声也得到了有效的抑制。
    此次试驾,日产的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Xtronic CVT无级变速器出厂调校为模拟6前速,与2.0引擎配合异常默契,动力输出绵绵不断,后劲十足,手动模式下反映也比较灵敏。在车况较好的高速公路上,逍客的动力组合可以保证这款CROSSOVER车型在车速180Km/h的状态下平稳巡航。
    作为新一代紧凑级轿车平台的首款产品,逍客的前悬挂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悬挂为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全独立悬挂的结构相比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半独立悬挂的搭配方式,虽然增加了生产成本,但是却明显提高了车辆驾驶品质。逍客的底盘调校拥有明显的欧洲风格,整体刚性出色,悬挂在过滤路面震动的同时,并没有过渡影响底盘对路面信息的反馈。总的来说,逍客的车身支撑富有韧性,高速时稳定性一流,而弯道时车身的侧倾不大,让人信心十足。EPS速度感应式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一改日系车轻柔的转向表现,很符合逍客欧洲化的血统渊源,转向稳健、车头指向准确,当车速提高时转向助力也会随之变沉,帮助驾驶者更好的控制车辆。在逍客的四驱版本上配有电控驱动模式切换旋钮,通过旋钮车主可以在前驱与全模式四轮驱动间选择最适合的驱动方式。
    与尺寸略大的新世代CR-V和RAV4不同,东风日产的逍客似乎更适合用混合车型的标准来衡量它的价值,欧洲10万辆的销量也说明了逍客不俗的实力,而在中国,作为新角色也许更需要的是一个合理、诱人的价格。[评论]
逍客引擎图片
逍客引擎细节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逍客外观图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