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分委会主任吴志新介绍,2010年以来,在公信部、国标委、科技部、能源局统一协调领导下,“电动汽车分委会”及“充电基础设施分委会”对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充电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规划了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并衍生出现在已经正式发布的标准。
    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颁布的全产业链标准已经有75项。这些标准在过去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发、示范、产业化及市场规范工作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而未来,还有77项修订中的标准将发布。
    在研读75项标准后,小编发现,这是一系列“靠谱电动汽车”的折腾攻略。详细>>


    在“泰达论坛”结束一周之后,工信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已经发布的全部75项标准名单。详细>>似乎在盘点过去我国在电动汽车发展上取得的进展。
    而以上提及的标准内容,仅仅是已公布的75项标准中的一小部分。因为这些标准交织成的是标准网范围实在太大,无法一一介绍。
    但是,这些标准也有令人扼腕的缺陷:75项标准中仅有1项为强制标准,其余皆为推荐标准,即对企业没有强制约束力。故而在售的电动汽车产品能不能接受这些标准中规定的“折腾”实难定论,全凭企业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