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行车请注重体态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21日 11:55 精品购物指南

  从社交学中了解到在公众场合应注意社交安全距离和体态语言。换句话讲,与人交谈中距离过近易造成对方的局促压抑感,给人以不稳重的轻浮印象;人与人交流中冷不丁斜刺里杀出个“程咬金”,更让人觉得唐突和失礼。这类事儿反映到行车走路上,您就会联想到京城交通的乱乎劲儿里有不少是由于驾车者不文明的浮躁造成的:

  您正四平八稳地开着车,突然有位开车不“眨眼”(不打转向灯)的愣头儿青,像醉蟹似的斜着闯入您的车道,一下子让您失去了与前车的安全行驶距离……

  您正有条不紊地排队等绿灯,猛然间有位装傻充愣的车主愣从右边非机动车道上蹭过来,挤来挤去加塞儿……

  平日里要碰上横着走道儿的行人,想必是招人嫌;要是排队买什么,愣有个不开眼的想加塞儿,想必会遭到人们的斥责……不知为什么生活中的明白事儿,到了车上就交感神经紊乱了……不打灯儿并线抢行、排队加塞儿等等,活脱脱成了生活中的阴阳脸儿。

  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组织了10余次,100多天的集中整顿和20余次的专项整顿,滞留违章车17.3万辆,吊扣驾驶证2.3万个。从另一角度讲,全市近180万辆机动车中,近1/10的车被滞留过,200多万名有驾照的市民中有1/100的人被吊扣过车本儿,细算一下可谓触目惊心。这一方面和北京滞后的路政设施建设有关,另一方面与驾车者的心理素养低有关。

  说到心理素养,这方面是目前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缺憾。从驾校到社会,从学车到开车,成人学车这类技能继续教育中缺少心理学和社交学的课程。体现在行车上就会不自觉地通过方向盘来传递不稳定的心理状态———抢行猛拐加塞儿,通过明知故犯求得一种“释放”后的满足感,尤其是拿本3年左右的车主是京城交通事故的主要高危人群。

  要提高驾车者的心理素养教育,得依托于建立驾驶员的社会继续教育系统工程,让每一位驾驶员能看懂有关心理曲线测试表,尽量避免在心理周期曲线低谷期开车上路,或是对变天儿时的气压、光线对身体的影响有所体察,在塞车时做些头、颈部以及四肢的按摩或舒展动作,缓解疲劳,松弛神经,转移一下注意力……

  当然在注重驾驶者的心理教育的同时,车险行业应与国际保险业接轨———驾车者若连续出事故要提高次年的保费,达到一定的车损额将通知车检部门不再续保,没有保单则不予以车辆年检,迫使驾车者注意行车安全规范,从而促使外部环境对驾车者的制约。

  并线时“眨眨眼”或摇窗挥挥手,只是举手之劳。这些行车体态语言恰恰表现出您的涵养。记得《红绿灯》电视节目中交警在处罚一名违章走临时停车线的司机时,说过这么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不处罚你这样违章的司机,是对大多数其他规规矩矩排队的司机的不尊重。”要是每位驾车人都尊重自己,也尊重其他同路人,不仅大伙儿开车的心情要舒畅得多,车走起来也会通畅得多,更主要的是你我他(她)的安全就有了保障。

  谢卫列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