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皆大欢喜--学车日记(终结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9日 14:01

  告诉大家,我已经顺利地通过了电子桩考和传统路考(路考还未实行“电子眼”,但仪器已经按照完毕,估计月底执行),20天后就能拿到本儿了,想想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风吹雨打日晒,总算是熬到头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学车期间的人都象我过得这样的狼狈、疲倦、匆匆忙忙。每次去驾校都要早起,太痛苦了,现在觉得枕头最亲,一个多月来没有享受过周末的放松,没有时间去逛商店,要洗的衣服堆成山,哎,悲惨!这两周是最忙的,忙里偷闲来过这里几次,看到坛子里热闹依旧,自己却只能做个过客,心里痒痒的。

  其实让我真正体会到学车之苦的是集中练桩,六个人一车,轮着来,往往耗一天也练不了几回。我是10月21日开始集中练桩的,贴库、揉库、穿库、倒库共学了三天。刚开始学时,离合器掌握不好,速度控制不住,忽快忽慢的,心里特别窝火。师傅说了,速度快没关系,但打轮也要快。象我们这种初学者还是慢慢来吧!第一天练贴库时,因为总是往一个方向扭着脖子,感觉自己象落枕(可能是这两个字)了。练完揉库,两个胳膊酸疼。揉第一次时觉得方向盘挺轻的,打轮特利索;再揉一次打轮的速度就差些;揉第三次便感到力不从心了,一天下来,拿筷子的手直哆嗦。穿库和倒库相对来说容易得多,脖子也找到了平衡(因为倒库时脖子扭的方向和贴库时相反)。俗话说:熟能生巧,练了几天,就找到感觉了。到考场“模拟”时,感觉“库”的前后左右距离都比练时要大,听到计算机里发出“合格,考试完毕,退出考场”的声音时,心里踏实许多。

  考桩时也有不开“电子眼”的情况,或是要考的学员太多,或是天气等自然原因。我考桩的那天,风和日丽,万里无云,总之是个典型的北京秋天的样子,于是渴望因自然原因关闭“电子眼”的幻想破灭。望着考场里停着的6辆桑塔娜,我知道考试的人不会很多,“电子眼”是肯定要开的了!后来听说,那天的考官是个队长啥的,属于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人,所以那天通过考试的学员是凭着真本事,我是其中之一,我们一车6个人全部通过,我们的师傅大大松了半口气,那半口气要等到路考过了后,再松。

  首汽丰田驾校规定教练带的学员中有一个未通过的扣90元,两个未通过的停一个计时班(53天),停班期间要照常上班,而且只发基本工资,据说只有300多元。这给教练带来很大的压力,要是赶上一批“愚人”,就喝西北风吧!同时,学员的压力也很大,其实过不过本来是自己的事,不过大不了再考一回,但一想到会连累教练,就不可能那么放松了,过不过成了两个人的事,甚至是全车人的事了!好在我们6个人都比较机灵,年纪大的练得认真,年纪轻的脑瓜子好使,教练比较省心。

  桩考一结束,又得绷紧弦练路。只有两天时间练路,我们车的学员又多,师傅把我们分到跟他关系不错的别的车上,带过我的师傅都说我基本功扎实,开得稳,但最大的毛病是不敢给油。我也不知道怎么了,特别怕快速行车,其实驾校里也就允许开到40公里,可40公里对于上路来说是太慢了,但我开到40公里就感到心里发毛,以前坐别人的车,再快也没事,怎么自己一开车就犯这毛病?拿本儿没问题,可是以后上路不让别人骂死!

  路考时,我倒一点儿都不紧张,考了一个调头就靠边停车了,考官给我的评价是:开得不错。我们全车都通过了路考,师傅可以彻底松气了!我们每个人给师傅都意思了一下,具体数目就不说了。我们的师傅马上要带大计时的学员了,他能顺利地送走我们也感到特别高兴,可以说是皆大欢喜。

  学车的日子结束了,我感到心里空荡荡的,我以为我会高呼:胜利;我以为我会乐得找不到北,但我没有做我以为的事,我也没有我以为会有的心情。我不希望成为马路上的又一个“杀手”,我希望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司机,安全行车,享受汽车给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

  首丰驾校是一所不错的学校,离市区不算太远,它附近的“天通苑”据说买得很火。教练水平高,素质好。学校里绿化不错,我在驾校了见过许多喜鹊。我经常开着车,看它们飞了飞去,一走神,将教练发出的命令做得一塌糊涂。

  拿到本儿后,我将尽快上路,在实战中锻炼自己,希望各位DX多多帮助,给予指导。


所属专题:潇洒玩车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