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无字碑前发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28日 12:57 汽车周报

  “江南才子江北将,西安黄土埋皇上”。自汉高祖刘邦起,13个王朝建都长安,历时1100多年,西安附近仅唐代皇陵就有18座。自电视连续剧《武则天》播出后,就非常想去武则天的乾陵看一下,前不久,路过西安,特地游览了乾陵。

  汽车从西安出发,经咸阳,过礼陵,大约走了两个小时,就到了乾陵。乾陵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合葬的陵墓,一座陵墓埋葬着两个皇帝,这是历史上没有的。远望乾陵,它位于乾县梁山连绵逶迤的3座联袂的山峦间。这三座山峦,远看宛如 一个仰面而卧的妇人形体,前面两山是丰满挺立的乳峰,后面一山极似一位眉目清秀、长发及地的美人头颈。造物主在天地间有如此杰作令人叹为观止。武则天选择的陵寝似头枕梁山,脚蹬渭水,横卧秦川,令人拍案叫绝。人们循两乳间108级花岗石的台介拾级而上,徜徉于陵前宽阔的黄土道上,犹如置身于一位向青天袒露胸怀的美人的怀抱之中。

  通往武则天陵的数百米长的大路两侧。整齐地排列着峨冠博带、神态庄重、抱笏肃立的巨型石人像和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朱雀、狮虎等。漫长岁月的无情风雨,虽使石像残损,却更显出历史遗迹的珍贵。在武则天无字碑处,有61尊一人多高身穿异国服装的石人而他们则全部被齐刷刷地砍掉了头颅。兀立的躯干默默地直指苍穹。

  驻足乾陵无字碑前,那5、6米高傲然挺立的无字碑,引人发生无数的幽思遐想。在帝王陵墓前树歌功颂德石碑者比比皆是,惟独武则天所立石碑悄然不镌一字。有人推测是武则天自视功高盖世,世间文字难以包容,因此不屑于置一字;也有人说武则天不自诩功劳,自己的功过让后人评说。两种猜测相差甚远,还是让历史去回答吧。

  沿着上山的小路,经过一番攀援,我们才爬上了海拔1049米高的乾陵主峰。这里是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地宫所在。站在山顶,脚下是夏日中催发的漫山翠绿,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极目远眺,莽莽苍苍的八百里秦川尽收眼底。登高望远,最易发思古之幽情:“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百涕下”。站在中国第一女皇的陵前,思绪有如秦川的烟风……(宫学大文/图)


所属专题:潇洒玩车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