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驾驶技巧专题 > 正文

夜间驾驶话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2日 10:51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大凡开车的人都会遇到夜间行车,尤其是夜间驾驶汽车在会车时与白天相比有着明显的差异,为确保行车安全,必须掌握以下几点常识。

  正确使用灯光

  夜间交会车辆,应在车距150米处互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同时应降低车速(一般用 中速挡),选择宽阔平直的地点交会,等两车交会将处于相错时,即可开启远光灯。

  在较窄的路面会车时,当两车相距50米左右,近光灯仍使人感到炫目,则应关闭近光灯改用小灯,以保证安全。在改用近光灯或关闭近光灯后,如果路面情况不清,需观察远处情况,可持续开启近光或远光灯进行观察,但开的时间不宜过长(方法为:一闪即可)以免使对面汽车驾驶员炫目。但在窄路、窄桥上与非机动车交会时,不能使用断续灯光,以防骑车人炫目,交会时发生意外。

  有效控制车速白天行车时,由于视线良好,车速便于控制。然而夜间驾驶时,由于车辆较少、夜色茫茫、缺少参照物、急于赶路等因素,最终导致车速在不知不觉中加速变快。夜间车速过快,甚至高速行驶进行会车是极为危险的。因为汽车灯光照射距离是有限的(远光灯约为150米),超出这个距离就看不见。特别是在会车时,只能用近光灯,而近光灯的照射距离仅有30米左右。根据实验得知:夜间以55公里/小时速度行驶时,发现情况立即踩制动,停车距离正好30米。即当在近光灯照射范围内发现情况到立即停车,车与物体之间已无间隙。当然这是在车况、路况及驾驶员反应均良好情形下,如果高于这一车速,车况、路况较差和驾驶员疲劳反应时间长等情况下,其结果可想而知了。因此,夜间行车一定要控制车速。在平坦宽阔、视线良好的道路上使用远光灯时,车速可适当加快;而在会车又遇上路面不平或转弯或桥梁或窄路或交叉路口等复杂情况时应减速慢行,车速一般控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

  保持平静心态

  由于夜间行车有视野变窄、视距变短、驾驶员容易疲劳和盲目开快车的特点,这就要求驾驶员除事先必须做好适当休息、出车前检查等准备工作外,还要在行车中做到头脑清醒、保持心态平静等良好习惯。

  当汽车行驶在复杂地段或道路状况不明时,不可冒险通过,应停车查看,待弄清情况再定:需要倒车、调头时,必须先下车看清周围地形上下有无障碍,进退过程中要多留余地,必要时由其他人协助指挥进行操作规程。

  当汽车在行驶中若大灯突然不亮时,要保持沉着冷静,稳住方向,迅速减速停车,同时要打开防雾灯。停车后查明原因,修复大灯再行驶。还要观察仪表、发动机、底盘有无异响及驾驶室内有无异味,否则应立即停车检查,将故障排除后再走,决不能强行车。

  在会车前,如果你关闭了远、近光灯,对方却未关闭远光灯,你一定不能赌气,应保持平静心态,多给对方几次灯光信号,同时要稳住方向,提前减速,安全会车。必要时应及早停车,等车通过后,再开灯看清情况继续行驶。当遇到车队交会时,最好停车让行。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高血压的克星!!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高血压人要“解放”!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解救失眠抑郁症、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中医专治失眠抑郁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