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微型车使用与维护知识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6日 13:33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社

  问:微型汽车在使用和维护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夏利、华利、长安、昌河和奥拓等微型汽车,因发动机小(排量不超过1L)、省油(100km油耗在5L左右)、机动灵活和价格便宜等原因,受到世人的青睐。但很多驾驶员对汽车维护和使用等方面的知识较为贫乏,往往造成汽车的不正常损坏。所以,特别提醒驾驶员在使用和维护微型汽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系好安全带

  微型汽车前座一般都配有安全带,在驾驶时不要图省事不系,也不要因马虎而忘记。否则,一旦出事,后悔莫及。

  2.正确使用点火开关。

  点火开关有3档和4档两种。3档点火开关,在“OFF”位时,点火钥匙可以插入或拔出;在“ON”位时,发动机通电,但如果发动机不在运转状态,不要长时间停留在“ON”位,否则,蓄电池的电量将很快被泄放完,也可能造成点火线圈等电路元件的烧毁;在“START”位时,可以起动发动机,但每次的起动(即停留在此位)时间不应超过5s,如果起动不着,应等10s左右再起动,否则,若起动时间太长,很大的起动电池不仅可能烧毁起动机,还可能使蓄电池放电严重而不能恢复,几次起动之间的10s等待时间也是蓄电池恢复电压的时间。

  3.跑合期的合理使用

  在新车使用的1500~2500km的跑合期内,因各机件配合还不十分良好,运转机件也不很灵活,所以尤其应注意不要使机器受到强烈的冲击力。

  在跑合期内,推荐各挡位的最高行驶速度为:1档,15km/h;2档,25km/h;3档,40km/h;4档,70km/h。在跑合期后,则可以分别提至24km/h、40km/h和64km/h时换档。所以,在行驶中换挡要及时,发动机不要超速运转。

  在跑合期结束后,应进行以下各项检查和调整:

  (1)检查风扇皮带的张力,过小应调整。

  (2)调整凸轮轴正时齿带的张力。

  (3)调速气门间隙。

  (4)更换机油滤清器和机油。

  (5)补充冷却液。

  (6)调校分电器点火正时。

  (7)清除空气滤清器上的灰尘。

  (8)调整发动机怠速。

  (9)检查并补充蓄电池电解液。

  (10)调整离合器踏板的自由行驶。

  (11)调整制动踏板行程(自由行程和储备行程)。

  (12)检查并补充制动液。

  (13)检查手制动器的行程。

  (14)检查气缸盖、车轮与轮毂和其它部分的连接螺母是否松动,并加以紧固。

  (15)检查转向间隙。

  4.注意观察仪表板上的各种警告灯

  仅表板上警告灯的闪亮情况,往往说明了汽车相关部位的工作状况。驾驶员须随时注意观察,以及时加以检查和调整,防患于未然。

  例如夏利轿车,当拉起手制动杆或制动液不足时,标有“!”的警告灯就会亮起,以提示驾驶员进行检查调整;当蓄电池或发电机系统发生故障时,充电报警灯(画有电池符号并标有“+、-”符号)就会亮起,说明充电系统不能正常充电;发动机运转时,如机油压力过低,则画有油壶形状的警告灯就会亮起,此时应停车检查,如果机油压力很低,曲轴和气缸得不到充分润滑,将会因过热而卡死,发生“抱瓦”、“咬缸”等故障。

  当点火开关处于“ON”位时,所有警告灯都亮,此时并非不正常。当将点火开关旋至“START”位,发动机起动后再退回“ON”位时,各警告灯应全部熄灭,说明发动机工作正常。

  5.定期检查、更换零件与机油

  每天出车前应检查汽油量、机油量、喇叭、转向灯、制动灯、照明灯、车门和门锁、反射镜、驻车制动、废气颜色、蓄电池电解液、轮胎气压入制动等有关情况,如有异常,应及时排除故障。

  例如夏利轿车,每半年(5000km)更换发动机油,每1年更换制动液,每2年更换冷却液、变速器油和制动总泵、分泵的皮碗,每4年更换空气滤清器的滤芯、燃油软管、制动软管和制动发泵阀等。

  (张运旺)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