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驾校,时代呼唤你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5日 14:40

  几年前,去驾校学习汽车驾驶还需要单位领导的签字并盖上象征单位权力和尊严的公章,现在这些行政手段已经用不着了,只要同领导打个招呼,保证不耽误工作,一般学车的愿望会实现的。时代总不断地进步,个人权力和自由的保护正在加强。这两年,私车数量的快速增加带来了巨大的驾驶员培训需求,驾校如雨后春笋般四处林立。事过境迁,时至今日,怀揣驾驶证再也不是少数人可炫耀的资本,驾驶证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奔向富裕生活的能行证。

  当我们欢欣鼓舞于已掌握了21世纪生存的三大基本技能(会开车、懂电脑和通英语)之一时,驾校培训种种与时代不合拍的地方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依剧众人的意见,如果要评选最不满意的学校,驾驶学校将首当其冲。虽说放多驾校开办了多种形式的培训班以适应学员的不同需求,比如开设计时班、双休日培训班等,但总体来讲,驾校在管理模式、教学内容以及由交管部门主持的考试内容和要求等方面都有不合理的地方,有些地方亟待改革。学员对驾校的服力满意度是很低的。

  (一)目前驾校的管理模式仍沿袭过去“师傅带徒弟”的传统做法。这些教练员(师傅)由于自身没有受过科学系统的专业培训,他们培训学员(徒弟)只能采用凭感觉、凭经验,使开车这件本业很轻松的事儿,变成了充满神秘感的技术活。另外,由于驾校疏于对教练员的管理,某些教练员行为举止不像是驾校的“教师”,倒像是社会上的闲散人员。这些教练员自身素质低下,对学员的培训既不系统,也不科学。一些驾校在招聘教练员时,不管应聘者的受教育程度,不管应聘者是否受过专业训练,只要应聘者有5年大货车的驾龄,参加个简单的考试,就可以正经八百地当上教练员了。驾校教练员吃拿卡要的现象虽说没有以前那么严重了,但是在一些教练员的暗示下,学员在通过最终考试时,一般或多或少地要表示一下,据说,现在的行情,每人“孝敬”教练员少则50元。驾校种种不规范、不正常现象的出现,一则说明驾校的管理水平低下,另外一方面是上级主管部门(交通部门)对开办驾校学校的资格没有做出科学合理能落到实处的要求。这些不正常现象的出现,也说明驾校与学员的关系没有摆正。试想,一位要取得合法驾车资格的学员花上2000—4000元来学开车,他们是花钱来买驾校为其提供整套培训服务的,他们不是来接父母的班,让师傅带徒弟似地做上岗培训的;他们也不是来驾校接受艰苦奋斗再教育的。如果校方以及教练员能认识到这一点,教练员就会珍惜自己的“饭碗”,也不会让学员在寒风中打水擦车,也不会一个学员练车,其他几个人“陪绑”。

  (二)驾校是按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进行培训的,培训内容和考试内容均由交管部门决定。看着手中北京市机动车驾驶员法规培训学校编的教材,心中无限感慨。这本教材可谓面面俱到,但针对性不强。为非专业的驾驶员,我们没有必要了解过多的汽车、摩托车的机械常识,如果要讲,也应该结合目前汽车工业的发展情况,讲一讲没有化油器的在80年代已经在美国等国家普及的电控喷射发动机,谈谈ABS、气囊、安全带等,谈谈驱动方式对车辆性能的影响等。总之,非专业驾驶员对车辆只要会开,知道能按时保养,有了问题找专修厂或明白人就行了。倒是“交通事故现场抢险及伤员救护”应该深入浅出地多写一些,这些内容是每个驾驶员可能会面对的事情,比如出了事故应如何办,每一项步骤是什么,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等。

  说到教学内容陈旧,以“两脚离合器”的操作方法为例,早期的汽车由于没有同步器等装置,高挡换到低挡的一瞬间,由于车轮的速度并没有改变,传动比却要变大,这时要求主动轴上的齿轮要转得更快才能通过中间轴与从动轴啮合,挂上空挡,踏一下油门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快主动轴和中间轴的转速,以达到换档的目的。现代汽车工业的发展总是朝着操纵简单化的方向发展,聪明的人类发明了同步器,无须两脚离合器,也可以不冲击、平顺地换挡。现在几乎所有的车辆都装有同步器,两脚离合器的操作方法没有任何现实意义,除非你驾驶的是解放CA10B5吨货车(老解放)。另一点,驾校在学员制动时,不允许先踩离合器踏板,再踩制动踏板,即所谓先离后刹,只能先刹后离。不让学员空挡滑行,原因是只有挂上挡,装有真空助力器和一些气刹车辆才能正常可靠地工作。问题是,城区道路一次能空挡滑行多长时间多长距离呢,比如车辆行驶缓慢,又不停地起步停车,在做停车动作时,由于速度慢,只能先离后刹,才能有效防止发动机熄火。在这种情况下,先离后刹对汽车的性能影响甚微。当然,走山路、下长坡就不能空挡滑行了。不问青红皂白,一律不准空挡滑行于情于理说不通。第三点,握转向盘要求左手握在九、十点之间,右手握在三、四点之间比较适宜,实际上,这种握法更适合没有转向助力的大货车,看看桑塔纳2000型的转向盘,就会明白设计师给驾驶员安排的握转向盘的位置是左右对称,并且在转向盘偏下的位置上。教学内容的陈旧过时,甚至错误,带来的结果是教考是一套,拿了本开车是另一套,这样的培训考试有什么用呢?我们说从严考核,一批又一批学员历经艰辛拿到驾驶证,看看身边的现实情况,这一批一批拿了驾驶证的驾驶员有多少人遵守行车规范,变换车道不打转向灯,没有雾天随意开启后雾灯,会车时不打近光灯,转弯的车辆与直行的车辆抢行等等。

  (三)总之,驾校的考试内容也应做相应调整,说来说去,驾样是围绕交管局的指挥棒转,只有交管局对目前驾校内容进行调整修正,才能够让广大学员学以致用,避免学一套,实际操作另一套的局面。从考试程序上,完全可以轻松一些,考官不是军官,学员不是士兵,双方没有上下级关系,双方无非是一起检验学员的开车技能能否达到规定的要求,所以应简化程序。现在路考上车前,学员站在驾驶室左侧车门外立正站好报告,待考官准许后方可上车就位。就位后左脚将离合器板踏下,右脚放在油门踏板上,轻轰二脚油门,然后向考官报告仪表情况,报告词:“本车学员某某某,检查仪表正常,请求起步。”待考官许可,才能走车。诸如路考和桩考的请示报告完全没有必要。不能用培训军人的办法来对待普通学员。相反,考官做为由纳税人供养的公务员倒是应该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摆自自己的位置。交管局车管所确实应顺应时代潮流,从实际出发,参考西方发达国家成熟的作法,彻底改革现行驾驶员考试制度,铲除产生“马路杀手”的温床。回想1998年的德国、瑞士之行,在这些国家,车辆、行人都能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加之其有完善的交通信号管理系统,我没有看到交通拥堵这种在我国司空见惯的现象,也没有看到交通警察维持秩序,一切都那么井井有条。有位外国朋友讲,来到了中国,她不敢开车上路,怕出事。面对时代的呼唤,希望交管部门、驾校能以崭新的姿态迎接21世纪的到来,培养出优秀的驾驶员。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