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网友心得:俺的开车经验教训(二)--市内行车规范、停车场停车倒车的方法 作者2C_瓜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7日 18:20

  市内道路上行驶的最主要的特点是行人多,自行车多。我刚拿车本时由一个铁哥们带着我开一租来的小面熟悉各种路况,他的观点是行人、自行车多的路上一定别车速过快,一般40/60KM足以。不要去与骑车的和过马路的人争道走,对那些非要在你前面过路的行人,和那些非挡你前面的自行车,你也别跟他争,点一二下喇叭看他要是非不让你,你就跟着,不着急也没脾气,路况允许时你再超过去。现在,许多骑车人(当然也包括以前的我)对有车开车的人(不管是公车私车)心里不平衡,成心挡着你,或给你出难题,比如就留一个刚够你车过的去的通道看着你过,考你,恶心你,当然你有本事你就过,如过不去,你也别急,不理他,听你的音乐,等着,早晚他觉得没趣,自然会走开,再说你挡着的一大堆人也会催他让开,让你过。所以市区开车就是我不急,(再急的事也心急,车不能急)。很多司机对很多事情产生的后果或是不知或是没想到。我有一次因其它的事情到某区交警队事故科,遇上一司机和一伤者家属在谈私了的事,是事故科劝他们做的,否则更严重的处理结果,对双方都不利,这是一不算太新手的司机玩飞车把一行人给撞残了,20万赔偿最低。弟兄们20万那,又一辆车钱,司机后悔的要命,有人说有保险公司那,保险公司第一赔不了多少钱,第二没有杂七杂八的证明材料,他拒赔。另外保险公司怕有些司机从维修费中黑钱,他给出的修车费用压的及低,而且找的都是特差劲的小维修厂修,维修质量难保。总之,你出大头!还有许多司机对许多交规处罚也不是很清楚,或抱有侥幸心理,如单车道内行车速度较慢时或进路口,偏有许多人从右侧自行车道往前赶,然后再加队,知道吗?“右侧强行超车,6分200元处罚”,再如酒后驾车,只要出事就是大事,当上车夫,就别行车前沾酒,

  被处罚其实是小,出人命就该后悔了,酒后出事就不是违反交通法规了,而是违法行为了,决不是夸张!我也去到银行交过罚款,当然是小毛病,但看到那些交大额处罚的,尤其看到电视里被抓到酒后驾车的主,那后悔劲,其实早干什么去了?!

  有人说你不爱喝酒,所以随便说话不牙痛,其实本哥们剑南春,五粮液喝一瓶绝对走的直,当然得别人请我,我自己可买不起那么好的酒喝,平时偶尔也就二锅头吧。但我有一绝对原则,只要出车当车夫,任何场合,无论谁劝我激我,无论多好的酒是绝不沾哪!只要喝了就不出车,宁可“打的”。我有一四川好友就是晚上酒后驾车撞残了人,还跑,叫抓住,单位个人一共赔了18万,本人被炒了尤鱼,现在后悔的要命。外地的司机一般常酒后开车,尤其是小地方没人管,司机本人根本没有法律意识,仗着有点酒量就酒后开车。我是在这上面不怕得罪人,每次都唠叨酒后开车是违法,不仅仅是违交规了。

  在北京开车,尤其在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和许多老司机那里都有些不成文的规矩,比如从停车场出来或走错了道、要改道(意外加塞)只要礼貌地举手示意你要插入车队中,绝大多数出租司机和许多社会车辆司机都会让行,但如果您就那么硬插,那就看你的运气和水平了。没准被一直挤到警察跟前也不让你加队,那就是200元了,扣6分。至少我是对礼貌地要求插队者100%地让行,没礼貌的就是不让,高档车你怕我擦,低档车你撞不动我,撞上你吃大亏,当然要是卡车,中巴么···我惹不起,我让你。再比如,二车对头驶来,过不去,一车主动先靠边点让点路,另一车就会轻点一下喇叭表示谢意,总之你越和别人赌气,人家也一样,你也走不动,尽管耽误了人家时间,你也一样,除非你闲着没事,上马路上散步,耗油,放尾气玩。我有一同事是老大年纪不结婚的单身,老爸老妈说烦了,就上马路上放尾气,散心玩。另外尽量别跟出租、小公共去争道,人家是着急挣钱,养家糊口,我们不过是暂时过路而已。

  谈谈停车到位的问题,牢记一点千万别听别人给你的指挥,一切靠自己判断,有时一把没到位,顶多再多来几把前后走就是了。我就有亲身教训,至今左前保险杠下端还掉一大块漆呢。塑料的,不生锈,我也就不花钱补了。

  倒车入位时,比如左侧有一与你垂直的纵向空位,你先直行,当你人到车位入口时,向右转向,前走,左反光镜看到空位车时停下,这时你的车正好斜对着空位,这时向后倒入,会很轻松。再比如,右侧有一与你平等的空位,通常长度中你车的2倍你才能比较好进好出。你先斜向朝内进入,进入一半车身后,左转到车头快到前车尾,这时你车头向外斜停。原地右转向将到方向盘右端(转向助力不能到头,超过15秒)后倒,使车尾昼靠近内侧,停原地左转向将到头位置后倒车。将车头缩入,你会完成一个特漂亮、特专业的入位。注意别进车位进错方向,如果你那一侧靠墙,那你就得从车中间爬到副座上出来,当心档把扎到裤裆和屁股。

  最后,倒车时一定不要光顾后不顾前,车头扫到别的车你就得赔,扫到电线杆就是一大坑!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