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雷诺日产将设立2亿美元风投基金 收购初创

雷诺日产将设立2亿美元风投基金 收购初创
2018-01-06 14:18:41 新浪汽车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设立一项高达2亿美元的新出行科技基金,通过投资创业公司,以适应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新浪汽车讯

雷诺日产将设立2亿美元风投基金 收购初创

  据路透社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设立一项高达2亿美元的新出行科技基金,通过投资创业公司,以适应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这项基金将由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于下周二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大展上公布。消息人士称,雷诺将出资40%,日产将出资20%,三菱出资20%。

  接近联盟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这将使我们在竞争对手面前加快收购步伐。”

  对此,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发言人Frederique Le Greves拒绝置评。

  基于个人所有制的传统汽车产业模式受到了Uber、滴滴等付费服务的威胁,同时也受到了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推动的租车和拼车平台的威胁。

雷诺日产将设立2亿美元风投基金 收购初创

  一些谨慎的汽车制造商们正努力拥抱变革和技术。为了加快这一进程,许多公司通过自己的风险投资基金直接投资新服务,并获得知识产权。

  宝马通过其5亿欧元的风险基金iVentures购买了很多拼车、智能充电和自动汽车软件公司的股份。除此之外,通用设立了2.4亿美元、标致雪铁龙设立了1亿欧元的的风险投资基金。

  自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来,风险投资基金在科技和制药等创新型行业越来越常见。这些资金可以让公司迅速采用投资一些初创公司和技术。

  这项风投基金意味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进一步整合。此前,该联盟表示,2022年将实现100亿欧元协同效应,营业额超2,40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该基金将由法国前银行家多萨(Francois Dossa)领导。多萨曾领导巴西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和日产的业务。他们拒绝讨论具体的投资计划。

  尽管日产雄心勃勃地要在2022年推出全自动驾驶汽车,并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很大程度上避开了与初创企业的合作,更喜欢与软件集团DeNA Co 等老牌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雷诺已经进行了几次投资,包括投资巴黎的汽车共享平台Marcel,以及荷兰智能汽车充电初创Jedlix。同时,雷诺的RCI银行和服务部门去年接管了拼车公司Karhoo,并计划在联盟所有权下重新启动该业务。

  消息人士称,雷诺已经进行的大部分或全部投资项目将转移到新成立的投资基金中。

(责编:Dora)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