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观致汽车换法人代表,五粮液获得凯翼控股权

观致汽车换法人代表,五粮液获得凯翼控股权
2018-01-03 09:13:10 新浪汽车综合

这个日子属于奇瑞,也属于宝能和五粮液。随着观致汽车换了法人代表,五粮液也终于加入了梦寐以求的造车大军中。

  本文转自 每日汽车

  这个日子属于奇瑞,也属于宝能和五粮液。

  继刚过去的2017年12月21日观致汽车公布宝能正式入股之后,今天有媒体爆出,12月29日观致汽车的法定代表人也变更了,奇瑞汽车总经理、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博士不再担任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正式更换为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现任总经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现任监事会主席陈琳。

观致汽车换法人代表,五粮液获得凯翼控股权

  而鲜为人知的是,陈琳还是南玻A的董事长,于2016年11月19日被选举上任并兼任CEO之职。据悉,陈琳是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的得力干将,是宝能系的核心高管。2017年2月24日,陈琳不再代行南玻集团CEO职责,但仍担任南玻集团董事长。而宝能任命陈琳为观致汽车的法人代表,这意味着宝能在观致汽车中的话语权得到了完全实现。

  而在南玻A的控股权之争中,南玻A在不到24小时内,包括创始人曾南在内的总计8名高管辞职,深圳证券交易所当时也罕见地两次发出《关注函》,可见当时情况之激烈。而今年3月万科股权之争时,在万科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代表宝能履行投票权的正是陈琳。

  此外,根据某宝查询到观致汽车的股东变更后,由原来的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Quantum(2007)LLC,正式更换为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Quantum(2007)LLC三家公司,其中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为新增加的股东。

观致汽车换法人代表,五粮液获得凯翼控股权

  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就可以得知,杭州诚茂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为芜湖信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99%)和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1%)的合资公司,而芜湖信致投资中心还是财政部旗下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信达国际(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杭州晶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也就是媒体报道的当年“宝万之争”中宝能背后的“信达系”。

  正如记者在之前的《观致·成交》中所写的,“不管如何,宝能的汽车产业布局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随着‘门口的野蛮人’马上就变成了‘门内人’,这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都是种深刻的骚动加震动,也预示着中国汽车产业在新的时期的一种裂变和重整趋势。”

  而今天另外一则爆炸性的新闻,也是由奇瑞汽车爆出的,宜宾市政府下属国有企业和五粮液集团成为奇瑞旗下凯翼汽车第一大股东,正式获得整车生产资质。

  据奇瑞汽车公告称,经芜湖市国资委评估,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4.94亿元,转让完成后,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50.5%股权,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0.5%股权。而作为原有的单一股东,奇瑞汽车只持有凯翼汽车49%的股权。

观致汽车换法人代表,五粮液获得凯翼控股权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显示,四川省宜宾普什集团有限公司(普什集团)注册资本1.5亿元,成立于1998年8月20日,从事企业管理服务、商品批发与零售等业务,唯一股东为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实际上,12月15日,凯翼汽车就已经更名,由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亦从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迁至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曾就此事专门询问了凯翼的高层管理人员,该人士表示,目前仅仅是变更地址,没有更多情况可以透露。

  记者在前不久的《独家丨这一次,奇瑞要卖掉自己?》也写到过,“就在今年4月,奇瑞旗下的观致汽车和四川宜宾市政府签订了协议,在该地建设新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据称背后的金主就是众所周知的五粮液。不过时间到了6月16日,致汽车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公司宣布,观致汽车及两个股东方和一家中国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后者拟投资65亿元换取观致汽车控股权。到最后,观致汽车的股份一旦卖掉,则其与宜宾市政府签订的协议将不会再执行。所以,传说的五粮液进军汽车领域并未能变成现实。”

  现在看来,可以说是奇瑞和量子放了个烟幕弹。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幕后操作,作为奇瑞汽车来说,“瘦身”后获得了宝贵的25亿现金,而五粮液最后通过控股凯翼汽车,曲线完成了造车梦想。可以说,“皆大欢喜!”而且观致汽车也做大了盘子。虽然奇瑞汽车交出去了两家汽车的控股权(参见记者《“新观致诞生了!”》文中宝能对于观致控股权两步走的相关论述),但是对于外界传闻的IPO来说,奇瑞此举也可以看作是痛下决心的准备。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