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泰国国家石油否认投法拉第未来10亿美元

泰国国家石油否认投法拉第未来10亿美元
2017-12-26 10:16:08 澎湃新闻

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表示,PTT没有对法拉第未来做出任何投资行为。

泰国国家石油否认投法拉第未来10亿美元

  贾跃亭投资的汽车初创企业法拉第未来,据称拿下的10亿美元融资,至今仍未公布资金提供方。但金主应该不是传言中的泰国国家石油公司。

  12月25日,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回复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PTT没有对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做出任何投资行为。

  PTT公司称,尽管并没有对法拉第未来进行投资,但PTT仍在关注创新和新科技,在2016年,PTT成立了创新队伍“Express Solution”寻找新商业机会,并成立了4500万美元规模的风投基金“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公司风投)”用于投资科技企业。

  PTT公司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78年12月,目前业务包括石油勘探与生产业务、石化业务、炼油业务及对外能源行业投资业务。据路透社在2016年8月份的一篇报道,泰国的PTT公司和6家汽车制造商签署合约生产电动汽车。

  一周前,有媒体报道称,洛杉矶时间12月13日,贾跃亭在FF内部全员大会宣布,经过与投资人近一个月的谈判,FF成功完成了超10亿美元A轮股权融资。随后有媒体称,泰国国有上市公司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是法拉第未来A轮融资的投资方,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或为两方的牵线人。

  对于上述消息,法拉第未来方面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对融资新闻不做评论。

  蒙牛方面则回应称,牛根生有自己的公司,不清楚相关的情况。

  乐视汽车发放去年员工绩效奖金

  12月25日,据《证券日报》报道,乐视汽车在12月22日举行全员大会,乐视汽车COO高景深在会上确认了美国FF融资到位的消息,并表示FF将实施中美双主场战略,乐视汽车接近300名员工将成为FF中国的员工。

  一位乐视汽车内部员工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了召开全员大会的消息,但表示,法拉第未来的融资金额并没有披露,具体的融资细节也仅掌握在在少数高层员工中。

  法拉第未来本轮融资的投资方、投资金额等信息仍然一团模糊。

  “投资人可能也有顾忌,希望选择合适的时机去说这个事儿,因为现在也承担了一些压力。”上述乐视内部员工介绍,在获得融资后,法拉第未来首款量产车型FF91上市,预计要在2018年年底。

  可见的是,乐视汽车的员工,包括已经离职的员工已收到2016年的绩效奖金。

  一位已从乐视汽车离职的员工对澎湃新闻记者称,在12月22日当天收到了2016年的绩效奖金,据其介绍,其他离职员工也纷纷表示收到了2016年的绩效金,“挺意外的。”这位乐视汽车前员工仍对贾跃亭抱有信心,“老贾还是信守承诺的,不要说他是老赖了,我相信他欠的钱都会还上的。”

  当天,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了乐视汽车位于上海嘉定的办公室,负责前台接待的物业人员介绍,乐视汽车上海办公室的员工上班一切正常。

  法拉第未来10亿美元融资疑云

  从今年11月开始,法拉第未来获得融资的消息便开始流传。

  印度的塔塔集团率先被传出以9亿美元投资法拉第未来,获得10%的股权,但这也很快被证实为一则假消息。塔塔集团的发言人在采访中表示,投资法拉第未来的传闻并不属实。12月7日,又有香港富豪李泽楷投资法拉第未来的消息传出,但当天李泽楷的发言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对法拉第未来没有投资或合作的意向。

  但还是有人在对外放出法拉第未来已经融资成功的消息。

  这次融资对法拉第未来极其重要。

  彭博社在11月28日的一则报道称,法拉第未来需要在今年12月前完成A轮融资,否则将会有4亿美元及12%利息的可转换债券须立即支付,如果成功募集到5亿美元融资,这些债务将转换成股票。

  乐视汽车中国将成为FF中国

  经历这次的风波,乐视汽车和法拉第未来的关系也逐渐明朗。

  乐视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法拉第未来将实行双主场策略,“未来相当于乐视汽车中国就是FF中国,负责FF业务在中国的承接,比如销售市场职能,(FF)第一阶段主打美国和中国市场,FF中国也会有本地化的研发和产品。”

  另据证券日报报道,本次乐视汽车的全员大会现场设在北京,上海分公司和德清办公区的员工通过视频接入。

  2014年,贾跃亭在中国成立了乐视汽车,并在美国投资了法拉第未来。

  目前,乐视汽车在北京和上海有研发中心,并打算在浙江德清建设产业园区。

  上海嘉定政府网在2016年5月16日的一篇报道显示,5月13日,乐视超级汽车与上海国际汽车城正式签约,将其上海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国际汽车•创新港,确定名称为乐视超级汽车(上海)研发中心,区委书记马春雷、乐视超级汽车(中国)总裁张海亮出席签约仪式。值得一提的是,乐视汽车上海研发中心所在的汽车创新港,有着不少汽车初创企业,包括蔚来汽车等。

  根据该则报道,乐视拥有北京和上海两个研发中心,其中北京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整车集成、底盘车身、实验验证等部分,上海研发中心则主要负责“三电”的研发,分为整车控制、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整车高压安全四个部门,并建立对应实验室,未来将展开一系列智能网联方向产品的研发工作。除了北京上海,乐视汽车在浙江德清县还要建造汽车产业园。

  按照证券日报的报道,乐视汽车目前员工数近300人。另据The Verge的一篇报道,而法拉第未来的员工规模则在千人左右。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