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报废车回收再制造变化中发展:2017政策年行业大洗牌

报废车回收再制造变化中发展:2017政策年行业大洗牌
2017-12-21 09:38:08 新浪汽车综合

而在政策、管理变革过程中,一些一直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也不断突出,需要引起重视。

报废车回收再制造变化中发展:2017政策年行业大洗牌

  本文转自 中国汽车报  

  2017年,对于汽车报废行业来说,可谓政策推动产业变革的一年。正如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以下简称“中再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所言:“这一年,政策的变化、技术的变革,为车辆拆解回收行业带来创新发展,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进入后拆车时代。”这一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未来,汽车报废行业将走向何方?12月17日-18日,在西安举行的报废车产业链延伸论坛暨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年会上似乎可以窥见一斑。 

  ■政策年行业大洗牌 

  作为中再协报废车分会秘书长的秘书长,张莹过去一年做了很多政策研究、宣讲和反映行业诉求的沟通工作,在调研、反馈行业需求的过程中,她感受最大的就是政策的变化带给行业的影响。“在梳理过去一年发展的关键词时,我发现最多的是汽车排放政策。”张莹表示,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大,汽车排放标准的升级和越来越严格地执行,为报废车的回收拆解带来不小的影响,每一个标准的升级都意味着一些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将进入回收拆解领域,这也成为过去一年报废车行业最大的车辆来源之一。 

  同时,《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和《循环发展引领计划》等政策的实施,国家对报废车越来越重视,要求车辆的回收利用率越来越高,由此带来报废车拆解技术的不断升级,尤其是随着新《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入公众视野,五大总成的解禁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中汽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李震彪强调,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多,行业管理将更规范,而随着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将不断加快。在这一过程中,报废车的发展或将进入大洗牌阶段。 

  而在政策、管理变革过程中,一些一直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也不断突出,需要引起重视。中汽协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秘书长谢建军就提出,再制造行业是否需要统一的技术标准的问题,这一问题也引发再制造企业的共鸣。在政策管理不断变革、加严的过程中,怎样更好规范行业发展的同时,又能切实可行也考验着相关管理的水平。 

  ■环评是企业必须完成的任务 

  与车辆排放升级是环保要求一样,汽车回收拆解企业面临的环评和环保要求也在不断加严。“实事求是的讲,能通过国家新的环评要求的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寥寥无几。”一系列的调研显示,目前,尽管已经有将近700家的报废车拆解回收企业取得资质,但是面对新的环评、环保要求,这些企业能成功通过的很少,这一方面与企业自身对环评的投入不足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城市规划缺失、缺少对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的支持有很大关系。 

  张莹认为,报废车拆解企业面临的新政策要求主要体现在环评内容与环保技术加严,危险废弃物与垃圾的储存与处理标准化和消防措施及报废汽车存储、拆解场地要求提高等几个方面。尽管不断加严的要求,给报废车拆解回收拆解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但是环评、环保是企业不可逾越的硬性规定,也是行业健康发展必须满足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是行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全国人大环资委办公室副处长穆治霖强调,严格的制度、法制管理是生态文明的保障,而严格的管理政策也对环境保护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国家对报废车的管理将更规范、严格。 

  ■生产者责任延伸 报废车回收需协同发展 

  在对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严格要求的同时,国家对报废车回收拆解的管理也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尤其是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执行和循环经济法的落地,今后汽车回收拆解将有更多责任主体,要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要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责任,让报废车的回收拆解更绿色。潘永刚表示,报废车拆解企业将向车辆产业链上下游不断延伸,和产业链各环节的结合将更紧密,这也要求相关企业必须协同创新,才能推陈出新的更好发展。 

  与企业面临协同创新发展同步的是,报废车回收拆解行业也迎来了更多新变化、新拓展,新能源汽车是当前最重要的变化。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不断加速,其拆解回收问题也进入执行阶段,尤其是电池的回收处理和再利用问题,不仅从绝对量上产生变化,其拆解技术等方面也在发生变化。而在这一领域更需要相关企业携起手来才能更好发展。 

(责编:于洪凯)
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