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李斌:蔚来和苹果一样不用证明自己装配很牛X

李斌:蔚来和苹果一样不用证明自己装配很牛X
2017-12-17 19:17:36 新浪汽车

蔚来与JAC的合作方面,李斌坦言,JAC拥有高效的落地能力和熟练的工人。所有的加在一起才是完整蔚来产品的全部,苹果公司也并不用证明自己装配手机很牛X,这是一样的道理。

  通过12月18日NIO DAY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对ES8的讲解后,当晚ES8就成功霸屏了整个汽车圈,有的媒体称它的上市 “颠覆”了新能源汽车行业,从价格、配置、服务和电池理念来看,让之前和之后上市的电动车或许变得悲剧。也有媒体人认为其它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产品除了在低价上可以拼一下以外,或许蔚来走过就寸草不生了。虽然看似完美的产品真的让人感到惊喜,也会有订购一台ES8的冲动,但是作为一个新生的汽车企业,或许还有一些我们需要深度了解的问题,比如换电的运营模式,单次换电是否收费,蔚来的产品如何维修、保养,与JAC合作蔚来汽车的品质如何等问题,在NIO DAY中李斌并未做详细的解答,这是一台40-50万元的汽车,虽然神奇,但对于消费者还是需要有更多落地化的了解,12月19日,新浪汽车就带着众多网友的疑问来到北京东方广场蔚来体验中心直面李斌,寻找答案。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

  虽然只睡了两个小时(工作收尾至19日凌晨5点)但是当李斌来到蔚来体验中心的时候,依然是神采奕奕。他告诉现场记者,发布会整体是完美的,但就像万物皆不完美一样,发布会也有一些小瑕疵,比如抢红包环节的带宽不够(据李斌说虽然花了很多钱,但还是没达到预想效果),比如没能讲解租赁电池就相当于签订了一个金融方案,比如没有解释四项终身免费会不会让不明事理的人认为会有高昂的年费、会员体制等。  

能量无忧、服务无忧方案

  蔚来团队正在拟定能量无忧、服务无忧方案,服务无忧方面将包含维修、保养、保险等用车服务个体。能量无忧将比方案外充电更优惠。

李斌:蔚来和苹果一样不用证明自己装配很牛X 
与JAC合作,如何建立消费者对于JAC的信心?

  蔚来和JAC(江淮)合作一直是业界所关注的,当然也有很多问题,包括品质和执行力。李斌在这次的访谈中着重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首先,蔚来汽车的研发是世界级的,零部件体系也是世界级的,制作蔚来产品的工厂设备、工艺也是世界级的。剩下即是流程、管理的问题,蔚来在这两个问题上有两位来自宝马的VP负责质量、制造流程管理,在豪华车制造上经验非常丰富。

  蔚来与JAC的合作方面,李斌坦言,JAC拥有高效的落地能力和熟练的工人。所有的加在一起才是完整蔚来产品的全部,这与刚刚一起吃早饭的郭台铭的企业是一样的性质,制造小米与苹果。另外,苹果公司也并不用证明自己装配手机很牛X,这是一样的道理。 

零部件的供应商如何选择?

  零部件的质量对车的质量至关重要,首先,蔚来的供应商都是找国际高标准的零部件合作伙伴,这些供应商也是其它豪华品牌的供应商。

  第二、蔚来汽车使用的一般是这个供应商最新研发的技术或者产品。

  第三,建立供应商的相互信任关系和信心,把产能提升。

智能电动车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作用

  智能电动汽车对于中国制作的真正机会来自于品牌向上、品牌升级的机会,从传统汽车行业看,中国汽车品牌没有机会去打造一个能与奔驰、宝马或者奥迪竞争的品牌,这里面关系到品牌DNA、文化的积累,想要追上百年企业非常困难。

  但是在智能电动汽车方面,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比如全球的零部件供应商都在中国布局,相对已经量产的合资品牌,零部件基础已经被带入中国,经过重组,与合资品牌合作之外同样也可以跟蔚来汽车合作。这就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产业基础,这也是现如今中国汽车创业如此之多的原因之一。 

  蔚来汽车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体验最终的支撑都直指资金层面,对于未来的蔚来汽车如何能保持这样的极致体验,李斌在资金方面并不担心,现阶段已经有56个投资人支持,资金支持非常充裕,虽然盈利需要一定时间,但也在商业计划之中。从李斌的两家上市公司上看,每个公司运营都很健康。

李斌:蔚来和苹果一样不用证明自己装配很牛X

  

蔚来体验中心的扩展情况?维修服务情况?

  这个问题是很多意向车主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李斌也坦言,初期阶段蔚来ES8的产能比较有限,这种情况也是蔚来在全国布局的喘息机会,如果是传统汽车,在新产品上市之前,所有的服务将铺面展开。而智能电动车则可以逐步扩展网络,从资金、人力、服务上压力比较小,特别适合以创业的身份去做。

  蔚来汽车对车主主要会开放蔚来中心、交付中心和维修中心。一些城市的维修服务将与一些高端汽车品牌4S店合并使用,绝大多数城市将建立蔚来自己的维修服务中心。

城市换电站和服务如何布局

  明年开始蔚来将会在全国扩展换电站1100个,除了一线城市相对比较容易建立的换电站,其它城市,蔚来会很小心的告诉预定车主,所在城市蔚来汽车现阶段暂时提供不了完整的服务。

  李斌称换电站密度不够是没有意义的,蔚来汽车的网络扩展像是早期手机运营商蜂窝网络的扩展模式,第一批城市将充分布局,确保大家的使用时方便的,其它城市没有太多蔚来产品的地方,需要做单一城市方案,比如家用充电桩、超充站还有和国家电网合作的充电桩,这些现在是可以做到的。更不要忘记,蔚来还有移动充电车,会开到有车主但是不能配备充电桩的地方,根据车主位置,这些移动充电车就会到达车主所在的位置,如果石家庄就只有一部ES8,蔚来就会部署一部移动充电车,虽然移动充电车的运营会贵一些,但蔚来也会去做,不会让车主担心电的问题。最不济,蔚来那一辆移动充电车跟着你。

换电比带电更安全

  李斌称换电最大好处来自每回一次换电站,就做一次全方面体检,哪怕一个电芯出现问题,都可以检测到,如果有一点问题就会退出使用。换电与充电不是对立的,是给用户多一个选项,多一种用车理念而已,而且电池会比在车身上安全。

蔚来不会与别家共享换电站运营

  李斌认为换电站在前期的情况下是不盈利的,而且从长远的情况看,最多是一些区域性的基础设施的合作伙伴,换电站运营的本质工作还是由蔚来汽车执行。

李斌:蔚来和苹果一样不用证明自己装配很牛X

  

ES8新车交付时间?多少辆车?

  这次访谈在谈及ES8的交付时间时,李斌称与NIO DAY上的时间是一致的,大概是2018年上半年,最晚6月30日,之所以时间不能非常确定,李斌认为首先要做完300万公里的测试,其次,还需要有一些细节上的质量提升,不想有太多的吐糟,尤其是不希望合作伙伴李想写出一个吐槽的文章,当然是开玩笑的。

  对于首批交付新车的数量,李斌认为新车交付首先应该是有意义的,30辆、100辆都不能称之为交付,所以李斌在记者们的追问下默认了千辆级的交付数量。

相对较好的二手车残值率

  李斌称蔚来ES8和蔚来之后的产品在二手车的残值率上好于其它电动车,缘由蔚来提出的租用电池模式,其次蔚来ES8为全铝车身,长期使用没有生锈的可能,而且蔚来的产品可以持续升级,特别是电池,当电池提升至100多度左右的时候,蔚来的产品就会更保值。

蔚来汽车不做跨界服务用车

  在出行服务市场中,很多车企都走起了跨界服务的行列,比如曹操专车、上汽的分时租赁、首汽约车,而李斌本人也是摩拜的大股东之一,但李斌称蔚来汽车始终不会进入这级市场,品牌层面不会,合作模式也不会,即使是个人买ES8去做专车,也不准许,访谈中,李斌说如果有这种现象,蔚来可以通过回购来抵制蔚来产品进入运营市场。

蔚来新产品

  首先会有小一点的车型,但是蔚来的产品规划中,最小的车型只到相当于奥迪Q3的大小。因为装配在ES8上的电池为70度的电池包,在所有车型产品的规划中,这个电池包是通用的,电池包可以安装在最大的车上,也可以安装在最小的车型上。而且ES8还搭载了窄道通过辅助驾驶功能,如果对于自己的驾驶技术不那么有自信,蔚来可以通过科技帮助你。

  总结:在两个小时候的采访中,李斌一直在推心置腹的谈论如何将蔚来认为的好带给车主,让车主也感受到这是一种好。但是不同用户的感受和服务主体间的差距总是很大,如何解决,这不光是置换角度的问题,这是如何将团队统一一个价值观和标准所决定的,这也是蔚来汽车在行业内生存下去的根本。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