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11月乘用车销量保持稳步增长 消费升级刺激市场成长

11月乘用车销量保持稳步增长 消费升级刺激市场成长
2017-12-13 18:13:09 新浪汽车综合

车企方面,大多车企都按计划实现了目标,甚至部分自主车企有望超额实现目标。

11月乘用车销量保持稳步增长 消费升级刺激市场成长

  随着11月各大车企销量的陆续公布,基本上整个年度的销量完成情况也可以看出来。总体上看,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11月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47.27万辆,环比10月实现了9.9%的增长。车企方面,大多车企都按计划实现了目标,甚至部分自主车企有望超额实现目标。

总体:11月保持稳步增长

  根据乘联会统计零售销量排名快报显示,今年11月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47.27万辆,同比增长3.9%,环比10月增长了9.9%,体现了年末的市场回暖,以及购买力相对较强。乘联会表示,从进度上看,“双十一”的电商活动促进并不明显,11月前3周的车市零售维持零增长,还是最后一周的政策性需求回暖增量效果更明显。

  乘联会还指出,从11月的销量情况来看,入门级消费依旧不足,中高端消费升级表现突出。11月零售增长较强的是德系,日系则是量稳价涨。自主品牌零售同比增长4%,虽受阻于MPV低端低迷的影响,但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310W、宏光S3等新品仍然突出重围。此外,长城、吉利等部分自主车企抓住了SUV市场高端机遇,自主品牌向上突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前三名悬念已不大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1月,除了南北大众和上汽通用继续引领行业前三外,上汽通用五菱蝉联第四位,吉利汽车位列第五,东风日产紧随其后,上述厂家以及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的当月销量均跨越10万辆台阶。

  从乘联会今年1-11月的销量统计来看,目前排在前三名的依次分别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与上汽通用,销量分别为1817268辆、1737875辆、1683295辆,虽有距离但并不太明显。只剩下最后一个月的时间,从11月的增长势头来看,上汽大众同比增长达20.3%,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分别同比增长10.7%与8.7%,远比不上上汽大众的增幅可观。如果最后一个月的销量情况没有太大的变化,很可能2017年整年销量名次就不会再有变化。

A 部分自主品牌笑到最后

  从销量上可以看到,自主品牌方面,吉利1-11月份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而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也已经超过了94万辆,只要继续保持下去,冲刺100万辆成绩已经问题不大。处于高速增长的主要有吉利汽车和上汽乘用车,增速均超过了60%。其中吉利今年1-11月份累计销量达1093491辆,同比增长66%,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99%。此外还有广汽传祺,今年以来累计销售新车464996辆,同比增长达38.4%。对于年初广汽传祺制定的50万辆的销量目标来说,目前来看超额完成任务几无悬念。

  具体来看,吉利今年的出色表现得益于旗下的车型多点开花,以11月销量为例,吉利博越、新帝豪、帝豪GS、帝豪GL、新远景、远景SUV、远景X3七款车型销量均过万辆,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都有非常不错的势头。这与吉利的“轿车与SUV双轮驱动”战略有关——目前,吉利汽车已拥有帝豪家族、远景家族和博字系列车型三大产品序列,对多个细分市场实现广域覆盖。吉利汽车官方表示,今年销量将有望突破120万辆。

  广汽传祺方面则在SUV产品上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首先,传祺GS4表现最为出色,成为销量的“顶梁柱”;此外传祺GS8上市之初,就被赋予“年销10万辆”的历史使命,并不断突破月销量1万辆的成绩,在上市的第十三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

B 日系集体看涨

  合资品牌方面,除了德系与美系一路走在前列,日系品牌也延续了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日产汽车公司近日公布了2017年11月中国区销售业绩,东风日产及东风启辰均创下11月最佳销售纪录和1-11月最佳销售纪录。日产轩逸、奇骏、逍客、天籁、骐达、楼兰、劲客以及启辰T90和D60 等核心车型推动了日产中国本月销量的强劲增长。其中,2017年1月-11月,日产汽车在华销量表现强劲,累计销量为1335417台,同比增长12.0%,为2017年完美收官打下坚实的基础。11月17日,日产汽车已将2017年中国市场销量目标上调至150万台。

  广汽本田方面发布消息称,今年11月各车型销量继续走高,终端销量再次刷新今年的单月销量纪录,斩获73440辆,同比增长9.5%,其中五款车型终端销量过万。至此,广汽本田1-11月累计终端销量663553辆,同比劲增10.6%,其中广汽本田649448辆,广汽讴歌14105辆。广汽丰田方面,1-11月累计销量为409057辆,同比增长5.12%,完成全年43.5万辆目标也已经没有悬念。

C 这些车企有点愁

  虽然总体来看今年整个汽车市场还处于平稳上涨的趋势,但也有部分车企已经无法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甚至处于困难的境地。首先是韩系品牌,今年以来整体处于困难局面。根据北京现代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现代11月销量环比劲增18%,实现销量95012辆,再创新高。不过虽然在年底最后几个月开始销量回升,但由于今年上半年北京现代的销量下跌过于严重,乘联会公布其今年以来完成的销量约70万辆,完成年初制定的125万辆年销量目标已经没有可能,但在下调到80万辆后,情况得到了很大好转。

  另外,根据东风悦达起亚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新e代福瑞迪等新车上市带动品牌热度的持续发酵,11月企业实现了50003辆的销量成绩,环比增长17.6%。但由于与北京现代类似的原因,今年要完成原定年销量目标70万辆已经没有可能。

  自主品牌方面,也有部分车企可能完成不了年度销量目标。如长城汽车今年以来累计销量约为81万辆,这样下去要完成125万年销量目标困难已经相当大。此外,长安马自达1-11月份累计销售新车超17.6万辆,虽然有微增长,但距离30万辆的年终目标仍有很大距离。(本文转载自羊城晚报)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