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车险利润空间 车险费用请你降一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1日 09:37 汽车周报

  时下汽车保险的项目随着市场的需要已越来越多,与之相伴而来的是保费的数额也愈来愈高。对高额的汽车保险费用,汽车私人用户对此颇有异议,他们认为在投保面相对得以扩展的同时,应该下调保费。在他们看来,车险费用下调至少有4大理由:

  车险利润空间允许降价

  汽车保险的项目很多,金额也较高。以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而定,一年的全险在4000元左右(其中“第三者险”为“强制险”)。对这一金额,许多用户对此表示怀疑。这是因为在前几年保险市场混乱时,一些保险公司为抢夺客户,招募了许多中间人进行承揽,在承揽中都给予相应的回扣,在回扣的比例上,大部分都维持在50%左右。这种高回扣曾引发了车险大战,从而使车险市场异常混乱。针对这种情况,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因此出台了系列措施进行规范。自此以后,车险市场走向规范,但这场混战却造成了消费者对车险市场的怀疑。对于靠发展业务生存的保险公司,在对待车险政策上,它绝对不会做亏本的生意。前几年4000元的车险费中,保险公司如此豪气地给50%左右的回扣,这就说明,4000元的车险费减少一半,保险公司依然是赢利的。而已处于规范状态下的保险公司,如今依然收取同等费用,回扣却已没有了。与此同时,车险市场又在日益扩展。这样一算,车险的利润是极高的。怪不得,《经济参考报》称:车险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正处于“暴利”时代,它自然意味着车险费用下调是可能的。

  发展车险亟需薄利多销

  中国汽车业的保险面这几年虽有增加,但还远远不够,上了保险的车所占的比例十分少。不说全国,就以笔者所居住的湖南省衡阳市为例,即可足见其少了。衡阳市是湖南的第二大城市,今年据该市有关部门统计:全市共有14万台汽车,但投保的不到30%;10多万台摩托车,投保的仅占十分之一,从衡阳市的情况,让人可窥一斑而推知全国。

  中国汽车用户为何购车险的少呢?这里除了一些人的保险意识不强之外,最关键的有二点:首先是许多人反映,车辆一旦出险,到保险公司索赔很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却保持着高额的保费,一些汽车用户认为,一年交了几千元保险金,得到的服务并不多,出些小麻烦也没有到保险公司去索赔,遇到大麻烦,索赔又较困难。与其这样,不如不投保。在这二大原因中,其中尤以收费高让汽车用户们望而却步。

  因此说,如果想要发展车险业,在搞好理赔服务之外,更需要实实在在的降价,将保费降到让汽车业主愿意买。其实这样一来,无形中就扩展了保险市场,数量一多,又可再降保险费用,形成一个薄利多销的良性局面。

  入世后保险市场就要面对竞争,而国外保险公司车险市场已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面对即将涌入的他们,国内保险公司要想大发展,必须尽快降低门槛,以吸引更多的汽车业主,扩展车险市场的占有率。所以说,从发展国内保险市场来讲,也应该下调汽车保险费用。

  繁荣汽车市场的需要

  中国车市近年虽有发展,但却谈不上繁荣,要说中国百姓不想买车,那是假话。中国百姓的轿车梦是一年比一年强烈,他们为何不为自己圆梦呢?这里除了车价过高,影响他们购买兴趣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许多人感叹汽车难养。按通常的情况进行计算,如果一个家庭买一台10万元左右的轿车,一年需各种费用1.2万元左右,在这1.2万元中,保费就达4000元左右,占了三分之一。而一般买私家车的家庭,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强,加之家庭承载的风险能力小,所以在买车后,车险是一定要买,这笔钱是少不了的。占了三分之一的车险费,自然影响了家庭购车的欲望。在许多人看来,光一年的4000元车险费,用于打的都能搭上好一阵子,那又何必去买车呢?

  针对中国百姓担心养车难的心态,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在开始制订相关政策为百姓减负。面对这种大局势,保险公司也应该要有所作为,为百姓能轻松养车出一把力,这份力就是适当下调保费。记者以为,随着国家鼓励轿车消费政策的出台,汽车险费的下调,中国百姓不再为养车难而感叹,将会极大地繁荣中国车市。而繁荣的中国车市将为保险公司提供更大的市场,这样一来,又将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格局,那样将是社会、百姓、汽车业界和保险公司之福了。

  普及车险是维护稳定的需要

  对保险公司而言,一个至关重要的职责是;起到对社会的保障作用,以维护社会的稳定。由于汽车保险费用过高,影响了汽车的投保面,这样极不利于社会稳定。因为汽车是一个随时流动的物体,它的流动性,也决定了它的不稳定性,它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事故。如果汽车入了保,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来化解风险,维持一方稳定。如果汽车未入保,汽车业主是私人,或者是效益较差的单位遇到较大事故,则会因为赔偿能力的欠缺,而引起一方的不稳定。这样的事,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通常能看到。

  笔者曾经遇到过这样一桩事,一位农民开着自己的农用车出了车祸,压伤了当地一村民。伤者家属要赔偿,而肇事司机家中一时拿不出太多钱。为了得到钱,伤者家属邀集了许多村民,团团围住司机,幸得当地警方做工作,才将司机解救出来。因此,从保险公司设立的宗旨来看,应该下调保费,扩展保险面,以维护社会稳定。

  所以说,面对新的形势,各大保险公司应该要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尽快下调保险费用,造福人民。(林新华)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140多万汽车蕴含巨大需求 广东力拓车险(2001/05/31 10:28)
汽车保险新举措7月将出台(2001/05/30 15:37)
为你解读汽车保险“条例” 中的5个方面(2001/05/24 14:19)
车险项目越来越多 何时降低门槛(2001/05/17 09:24)
车辆保险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