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北京出现一个胡同路边停车场 方便了车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31日 13:52 北京日报

  近来,司机朋友在东四路口和张自忠路口发现了一个明显的变化,路边立着两块大型的停车引导标志。它提醒人们,在东四二条到九条的胡同里,可以方便地找到停车泊位了。而长期以来,司机们到这一路段都为停车难而犯愁。

  去年9月,东城交通支队在东四地区的8条胡同里开辟出近400个车位的路边停车场,北京从此有了第一个胡同停车场,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这几年,北京的机动车越来越多,特别是私人轿车,更是以每年50%的速度急剧增加。大部分车辆主要集中于三环路以里158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这样,在东城、西城等老城区,交通压力就越来越大。

  去年9月,在东城区政府和市交管局的鼎力支持下,东城交通支队大胆尝试,开发老城区胡同这一潜在资源。他们对东四二条到九条胡同里的居民、单位和车辆情况做了细致的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把这8条胡同改成单行线,并在胡同边上规划出388个停车位,由北京市燕鸿洲停车管理处统一经营管理。别出心裁的胡同停车场由此诞生了。

  把停车场放进胡同里,这事儿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有许多麻烦。在几个月的试点中,交管部门和管理单位都碰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问题。

  首先是如何取得居民和单位的支持和配合。以往人们遛弯儿、乘凉的墙根下,如今多了一排排汽车,对于9000多户居民和480多家单位来说,脑袋里的这个弯儿一下子还真不好转。去年10月份,胡同停车场刚刚起步时,几位居民就曾抱怨:“您看这胡同多窄,再停车,多挤呀?”“再说,尾气污染也大。”

  管理人员在实际操作中还遇到了许多现实的困难。胡同停车场呈条状分布,不像一般停车场那样可以集中管理,几十辆车一溜儿在胡同里排开,人力就显得有点紧张。而且,对司机收费也挺有难度,人们随便停放惯了,如今要让他们交管理费,一时都接受不了。燕鸿洲停车管理处的吕和平经理介绍说,“特别是一些胡同居民和单位的车辆,90%的收不上来。前几个月,可以说是净赔不赚,到4月份,才收支持平。”燕鸿洲管理处是一个经营性单位,要保持公司的正常运转和停车场的良性运转,居民的支持和司机们自觉交费显得尤其重要。

  东城交通支队和燕鸿洲停车管理处就此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教育工作。胡同里交通秩序和停车秩序的改变也让人们感到胡同停车场带来的便利。现在他们不但能理解这一举措的积极意义,有的居民还帮着规劝一些不愿交费的司机。同样是那几位开始有意见的居民,如今接受记者的采访时情绪却有了明显变化:“划了停车位后,胡同里乱停车的少了,车也不堵了”,“总不能停到大街上吧,政府但凡有办法,也不会把车停到胡同里。”

  如今,走到东四二条到九条的胡同里,人们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情景:胡同口上,树立着醒目的单行线标志和停车位标志;胡同边上,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停车线内,胡同主路上,车辆在畅通无阻地穿行。胡同停车场带来的种种好处,有目共睹。

  以前,同样是这些胡同里,车辆随便停放,交通拥堵经常发生,别说帮助主要大街缓解交通,就连居民的日常出行也经常受到影响。东城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杨毅说,胡同,这一根根老城区的毛细血管通畅了。东四北大街和朝内大街的交通也因此活了不少。

  在东四四条,记者看到,穿着蓝色制服的停车管理员胳膊上还套着红色的治安联防袖章。他们既管理车辆,也担当着维护地区治安的任务。据当地的居委会反映,有了胡同停车场后,胡同里的治安好了很多。邢立新谢先进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消费者之声》2001年推荐汽车品牌(2001/05/31 09:48)
夏季用车温馨提示 怎样面对交通事故(2001/05/31 09:28)
国产车:没有“召回制”可否行“三包”(2001/05/30 15:41)
风噪、发动机噪声、路噪 噪声能变静音(2001/05/30 15:34)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